新華網 正文
我國首個老年健康服務體係的指導性文件出臺
2019-11-01 18:00:4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1月1日電(記者王秉陽)國家衛健委等8部門聯合出臺的《關于建立完善老年健康服務體係的指導意見》于1日公布,國家衛健委老齡健康司司長王海東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這是我國首個關于老年健康服務體係的指導性文件。

  2018年我國每人平均預期壽命為77.0歲,據研究,我國每人平均健康預期壽命僅為68.7歲。“患有一種以上慢性病的老年人比例高達75%,失能和部分失能老年人超過4000萬,老年人對健康服務的需求非常迫切。”王海東表示。

  按照老年人健康特點和老年人健康服務需求,意見圍繞健康教育、預防保健、疾病診治、康復護理、長期照護、安寧療護6個環節,提出了具體工作任務。此外意見還提出6項保障措施,包括強化標準建設、政策支援、學科發展、隊伍建設、資訊支撐和組織保障。

  意見提出了三項具體量化工作指標。一是到2022年,二級及以上綜合性醫院設立老年醫學科的比例達到50%以上。二是到2022年,80%以上的綜合性醫院、康復醫院、護理院和基層醫療衛生機構成為老年友善醫療衛生機構。三是到2022年,基層醫療衛生機構護理床位佔比達到30%。

  王海東表示,這幾年國家重視康復護理工作的推進,但現有的康復和照護服務的資源遠遠不能滿足需求。未來將鼓勵一部分綜合性醫院轉型為康復和護理機構,發揮醫療優勢,延伸到居家和社區失能老人的護理。同時,還將積極推動長期護理保險的試點,要解決長期照護支付問題。“據目前已開展試點地區的經驗表明,長期照護保險能夠很好地推動長期照護服務的發展,能夠非常好地滿足失能老人的護理需求。”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挪威:絢爛北極光
挪威:絢爛北極光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走近第二屆進博會首件進館展品
走近第二屆進博會首件進館展品
水墨南迦巴瓦峰
水墨南迦巴瓦峰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182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