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陜西首次發現約30萬年前水遊蛇化石
2019-11-01 17:56:1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西安11月1日電(記者楊一苗)記者1日從西北大學研究團隊了解到,此前由考古工作者在陜西省洛南縣龍牙洞發現的有鱗類化石,近期被確定為距今約35萬-27萬年的水遊蛇化石。

  據西北大學地質學係正高級工程師李永項介紹,這些化石共兩件,一件為一節蛇脊椎化石,長度約為3毫米;另一件是3節相連的蛇脊椎化石,長度約為10毫米。這些化石是陜西省考古研究院1996年發掘採集的標本的一部分。由于化石非常小,當時難以判斷它是什麼動物的哪一部分。與它一起被採集到的還有鼩鼱、鼴鼠、蝙蝠、豪豬、鼠、兔等小型哺乳動物化石。

  李永項説,蛇類較為完整的化石比較罕見,這次發現的化石是蛇在死亡後埋藏于地下,經過幾十萬年漫長的地質歷史時期,地層中的地下水或洞穴裏滴水中的鈣質將蛇骨中原有成分替代並膠結到一起,因此保留下了原有的形態。

  由西北大學、陜西省考古研究院、中國科學院古脊椎動物與古人類研究所的科研人員聯合研究發現,這些水遊蛇化石距今大約35萬-27萬年,時代為中更新世。水遊蛇為現生動物,這也是陜西首次發現的蛇骨化石。這一研究結果近日線上發表于國際專業雜志《古脊椎動物學雜志》(Journal of Vertebrate Paleontology)上。

  李永項説,這次發現不僅表明蜥蜴、蛇等爬行類動物可能曾經與古人和古哺乳類動物共同在龍牙洞中生存過,也為現代的蛇類起源與演化提供了直接證據。

+1
【糾錯】 責任編輯: 黃浩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挪威:絢爛北極光
挪威:絢爛北極光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走近第二屆進博會首件進館展品
走近第二屆進博會首件進館展品
水墨南迦巴瓦峰
水墨南迦巴瓦峰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1151125182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