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供熱又溫暖又幹凈”——吉林白城清潔能源供熱見聞
2019-11-01 17:00:1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春11月1日電 題:“供熱又溫暖又幹凈”——吉林白城清潔能源供熱見聞

  新華社記者李雙溪

  近年來,吉林省西部的白城市加快發展清潔能源供熱。供熱伊始,在白城市已不再是“霧霾辣眼,煤煙撲鼻”的情況,而是又暖和又幹凈。

  在白城市青山鎮學校,教室門一開,一股暖融融的氣息撲面而來。記者看來看去,教室裏既沒有燒煤的爐子,也沒有常見的暖氣片。原來,學校採用的是地熱供暖,恒溫22℃。小學生們普遍只穿一件校服,寫字也不會縮手縮腳。這幾天溫度回升,一些身體好、愛運動愛出汗的學生有時還會打開窗戶“散熱”。孩子們告訴記者,學生宿舍比教室還暖和,晚上睡覺不用蓋厚棉被,洗完的襪子鋪在地上一宿就幹。

  “過去取暖基本靠抖,現在供熱拿得出手。”青山鎮學校校長蔣文龍一句話道出了農村學校供熱的變化。

  白城市位于吉林省西部,大興安嶺南麓集中連片貧困地區,當地自然條件惡劣,冬季寒冷幹燥。

  學校後勤主任于波介紹,2013年前,學校都是平房,冬季供熱靠燒煤,每間教室中間一個煤爐子。為了讓孩子們少挨凍,教師每天要早早來教室引火,還沒等上課就弄得“灰頭土臉”。煤爐散熱不均勻,靠爐子的孩子已經烤得臉通紅,離得遠的孩子還凍得夠嗆。

  為了實現節能、清潔供熱,白城市投資27萬元,在新建的教學樓和宿舍樓裏,採用地源熱泵技術解決取暖問題。

  地源熱泵是利用地下水、江河湖水、城市中水、工業尾水等各類水資源以及土壤源作為熱源的一種供熱方式。青山鎮學校利用的就是地下水資源。由于該地屬于沙土地,利于地下水迴圈,適合發展地源熱泵。

  “自打安上了地源熱泵,採暖又幹凈又暖和又安全,而且還節能。”蔣文龍説,地源熱泵供暖,溫度可以調控,天冷了,就打開熱泵加熱,放假沒人就關停。一年下來,取暖費比燒煤省了5萬元。“不少去城市裏讀書的學生,看我們供熱好都轉學回來了。”

  截至目前,白城市採用地源熱泵的供熱面積達到234萬平方米。除了地熱,白城市風力充足,也為發展清潔能源提供了便利條件。

  在距離白城市區10公里的吉林電力股份有限公司白城發電公司的生産車間,矗立著3只6米高的電鍋爐,這是直熱式電鍋爐,由1萬伏的電極將水加熱成蒸汽,通過換熱器將城市供熱用水升溫。在中控室,可以看到進水溫度在50℃,出水溫度可以達到80℃。鍋爐用電直接來自廠內,供熱消納的火電為風電機組騰出上網空間。目前,電鍋爐項目供熱面積達85萬平方米。

  “與之綁定的風電場發電後,拿出一部分電費補貼給我們供熱,這樣既可以滿足風力發電,又實現了清潔能源供熱。”白城發電公司發電部主任邱立新説。

  白城市杏花園小區,居民李鳳霞正在花園裏跳廣場舞,聽説記者要看供熱情況,就拉記者進屋參觀。屋裏溫暖如春。她指著家裏的溫度計説:“前年屋裏也就18℃,今年達到27℃,熱得白天得開窗戶。”

  李鳳霞説,這裏以前採用小鍋爐取暖,煙囪就在小區裏。冬天黑煙滾滾,車停樓下一晚上落一層煤灰,居民不戴口罩不敢出門。現在不戴口罩也敢跳廣場舞了。

  為推動清潔能源供熱,近年來,吉林省出臺了《關于推進電能清潔供暖實施意見的通知》《吉林省清潔取暖獎補資金管理辦法》,對居民和公共建築符合面積條件,採用直熱式電能清潔取暖的,按建築面積每平方米獎補20至30元。

+1
【糾錯】 責任編輯: 黃浩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挪威:絢爛北極光
挪威:絢爛北極光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走近第二屆進博會首件進館展品
走近第二屆進博會首件進館展品
水墨南迦巴瓦峰
水墨南迦巴瓦峰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1151125182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