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智能+用心” 治好“城市上空的痛”
2019-11-01 10:05:4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11月1日電(記者朱翃 蘭天鳴 黃安琪)早晨起來,一包垃圾掉在樓門前,袋子破碎、穢物滿地;晾在窗外的衣物棉被,被樓上扔下的垃圾弄得臟臭不堪;從樓下經過,異物從天而降落在身後,幸好沒有砸中腦袋,不知該慶幸還是難過……

  “高空拋物”被稱為“懸在城市上空的痛”,讓人又惱又恨,卻又因為難以固定證據而難以查禁。在高樓林立的上海,街道社區和屬地派出所等相關部門又是怎麼聯手解決這一“頑疾”的呢?

  今年7月中旬的一天,在上海黃浦區局門路邊的一棟高樓邊忽然傳出一聲巨響,保安老徐循聲來查看,發現一只紅色消防滅火器被人從高樓上拋下,瓶身砸在地面破裂,白色的煙霧彌漫四周。聞訊趕來的半淞園派出所民警發現,該樓有25層,常住居民近1000人,人員進出情況復雜,給警方的排查工作帶來了相當大的困難。

  社區民警與居委會人員連續數天開展入戶走訪,宣傳高空拋物的危害性;另一方面,派出所聯合相關部門對大樓安裝了高空拋物監測係統。這種智能化的監控探頭對著高樓的外立面,可以敏銳捕捉到高空拋物並及時警示。

  7月18日,接入派出所智慧安防平臺的高空拋物監測係統連續産生4個警示,顯示該幢樓21層某室有不明物體從窗外扔出。經過警方調查和耐心教育,8歲的小秦承認了自己因為貪玩,曾多次從高空拋下滅火器、注水垃圾袋等物品。民警對其進行了嚴肅的批評教育,並責令監護人對其嚴加管束。

  “這不僅僅是一次問題的解決,也是對‘智慧安防’設施的一次有效實踐,更是對廣大社區居民的一次宣傳教育。”半淞園派出所所長王毅剛告訴記者,智慧公安建設的生命力在于應用,目的是服務一線、服務日常。自從有了智能監測探頭後,高空拋物的監看問題迎刃而解。

  智能監控設備的精確發現、及時警示功能是“利器”,但社區治理的好壞,不僅在于設備,也需要社區管理人員的用心、用情。

  “我們發現,小部分高空拋物問題其實是高空墜物,比如順手將塑膠瓶放在窗口邊掉落、陽臺上的盆景沒有專門固定、墻面陳舊剝落等等,當事人沒有主觀故意,但實際上也造成了危害。”靜安區臨汾路380弄居民區黨總支書記顧宣告訴記者,居委會和物業加強到府宣傳和巡邏檢查,一方面是督促居民們都養成好的習慣,自覺抵制高空拋物的行為,也避免一些麻痹疏忽的行為;另一方面聯合居民小組對高樓的外立面、樓道窗玻璃等定期檢查,防止意外脫落傷人損物。“平安社區建設,既依靠高科技的手段,也依靠大家共同努力。心齊了,很多問題也就不成問題了。”顧宣説。

  今年以來,上海的“智慧社區”建設不斷拓展延伸,在“政府補助、街道投入、居民共籌”的方式下,“飛入尋常百姓家”。高空拋物監測、小區智能門禁、煙霧感知報警裝置……“智慧社區”不僅讓居民們住得安心、放心,也催生了街鎮各部門的“管理變革”——公安、市場、城管和物業公司都更加敏捷高效,一旦社區內的感應探頭髮出警報,“智慧社區”就會把資訊發送給相關職能部門。遇到需要立即處理的問題,按照相關職能部門人員的位置,調配最近的管理力量趕赴現場。

  上海市法學會副秘書長湯嘯天説,城市的治理不僅是一個技術問題,更是人的問題,需要發動各方共建共治共用。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挪威:絢爛北極光
挪威:絢爛北極光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走近第二屆進博會首件進館展品
走近第二屆進博會首件進館展品
水墨南迦巴瓦峰
水墨南迦巴瓦峰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51804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