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今天,為什麼重提王選
2019-11-01 09:36:26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要在有限的篇幅內,最大限度地還原王選,是一件不易的事。

  實幹、堅韌、奉獻、質樸、強烈的民族責任感……他的身上幾乎集合了那個年代中國知識分子的所有特質。

  今天,在我們回顧新中國成立70年的偉大歷程時,王選院士當年憑借羸弱身軀、耗盡半生心血催生我國印刷業革新的實踐,他對科技創新的思考,仍閃耀著智慧的光芒,值得重溫和借鑒。

  “獨創,絕不模倣他人。”這是新力公司創始人井深大的一句名言,也是王選生前讚賞的一句話。在他看來,“科學研究必須要創新,要敢于走自己的路,敢于走別人沒有走過的路。”

  這樣的獨創思維,使王選在別人紛紛研究國外流行的二代、三代排版機時,毅然選擇“攻堅”當時國外還無成品的第四代鐳射排版機。然而,這樣的“與眾不同”剛開始並不被人所接受。一個北大助教,還是個“病號”,要把字模用電腦算出來,豈不是“天方夜譚”“數字遊戲”?

  在10多年的技術研發中,對王選這份選擇的質疑、嘲諷從未間斷。但他以一種科學家幾近“狂熱”的執著,超乎常人的堅定和魄力,瞄準目標,帶領團隊不懈努力,克服了重重困難,最終取得了漢字鐳射排版係統的成功。甚至是在最親密的工作夥伴、愛人陳堃銶罹患癌症,後來自己也患上肺癌之後,仍強忍身體和心理上的痛苦,持續工作,沒有絲毫放棄。

  原理性樣機成功後,王選的工作已然得到肯定,本不用耗費那麼多精力心血去做應用推廣,但他堅持産學研相結合,堅信“應用性科技成果要經得起市場的考驗,才能對社會有實際貢獻”,于是引導了一次又一次的技術革新,使我國傳統出版印刷業得到徹底改造。

  無限榮耀背後,是王選決心改造發展國家印刷業、力阻國外制造廠商佔領中國市場的責任感和擔當,也是中華民族流傳至今“士”的精魂。

  直至今天,他的話依然振聾發聵:“振興中華首先就得振興科技,振興科技關鍵還得靠自己,發達國家不可能把核心技術轉讓給你,只能自己解放自己。”“只有與世界一流的技術競爭才能真正提高自己的創新能力,進軍國際市場要有不畏強敵的勇氣,要有超過外國人的決心和信心。”

  近些年來,科研領域的浮躁之風屢被詬病。趕緊弄個項目,馬上出成果,再拿個獎、出個國、評個“帽子”,名利雙收,是一些人選擇的“成功路徑”。甚至有人成果還未經考證,就著急放話聲稱産生了“諾獎級”的成果。

  “一心想得諾貝爾獎的,得不到諾貝爾獎。”對這句話,王選很認同。早在2001年,他就對這股浮躁風氣表達深切擔憂:“近年來,浮誇、急功近利,希望通過各種渠道例如媒體快速成名,或千方百計走門路爭取獲獎等風氣有所蔓延。”

  “把獲獎作為目標,為考核而寫SCI論文等,都是缺乏科研真正動力的表現。”王選認為,人如果一味追求虛名成不了大事業,“因為追求名利要拉各種關係,很花時間和精力,而有急功近利的思想就不可能專心致志、如癡如醉、鍥而不捨地攻克科學技術上的難關。”

  在《談科研成功的因素》一文中,他這樣寫道:“好奇心、研究難題和挑戰帶來的吸引力、取得突破後對科學或工業可能産生的深遠影響,是科學研究的真正動力。只有這種動力才能使人癡迷、執著、甘願放棄常人能享受的樂趣,充滿激情地持續奮鬥十幾年。”

  甘坐冷板凳、十年磨一劍的專注和勤奮,造就了漢字鐳射排版係統的成功。王選曾坦言:“10多年我只要有3天的休息就已經十分滿足了,但從未得到這種機會,特別是前10年,根本看不見名和利,是項目的難度和價值強烈吸引了我。”

  如今,回望和丈夫相伴奮鬥的歲月,已滿頭華發的陳堃銶教授這樣總結:“王選帶領團隊之所以能成功,就是靠四句話:選準方向、狂熱探索、依靠團隊、鍥而不捨。”

  這位對漢字鐳射排版係統同樣貢獻卓著的女科學家,以緩慢而沉穩的口吻説:“我希望新一代的知識分子不隨波逐流,靜下心來,從國家需要和社會利益出發,踏實做學問,不斷創新、引領未來。”

  時代需要王選精神,王選的故事永不過時。願更多的“王選”,銘記榮光,牢記使命,承志前行。(記者 魏夢佳)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挪威:絢爛北極光
挪威:絢爛北極光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走近第二屆進博會首件進館展品
走近第二屆進博會首件進館展品
水墨南迦巴瓦峰
水墨南迦巴瓦峰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5180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