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社評論員:築牢實現偉大復興的制度保障——一論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
2019-11-01 00:47:3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0月31日電 題:築牢實現偉大復興的制度保障——一論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

  新華社評論員

  剛剛閉幕的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是在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的重要節點,向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邁進的關鍵之年召開的一次重要會議。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于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幹重大問題的決定》,充分肯定我們黨治理國家取得的歷史性成就,全面總結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係的顯著優勢,明確了加強和完善國家治理必須堅持的基本原則以及總體目標、工作要求,為堅定制度自信、實現偉大夢想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瞭正確方向。

  我國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及其執行能力的集中體現。新中國成立70年來,我們黨領導人民創造了世所罕見的經濟發展奇跡和政治穩定奇跡,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領導人民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更加完善、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準明顯提高,為政治穩定、經濟發展、文化繁榮、民族團結、人民幸福、社會安寧、國家統一提供了有力保障。我國取得的輝煌成就充分證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係是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植根中國大地、具有深厚中華文化根基、深得人民擁護的制度和治理體係,具有強大生命力和巨大優越性,必將持續推動我國經濟社會發展進步,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進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有力制度保障。

  成就彰顯優勢,更堅定自信。全會全面總結出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係13個方面的顯著優勢。從堅持黨的集中統一領導、堅持人民當家作主、堅持全面依法治國,到堅持全國一盤棋、堅持各民族一律平等、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再到堅持改革創新、堅持“一國兩制”、堅持獨立自主和對外開放相統一……這些顯著優勢,全面反映了我們黨在長期治理實踐中取得的成功經驗,深刻揭示了中國發展奇跡背後的制度原因和制度優勢,係統回答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的重大問題,為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提供了基本依據。我們要牢牢把握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係的顯著優勢,繼續沿著黨和人民開辟的正確道路前進,不斷推進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國正處于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時期。順應時代潮流,適應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戰勝前進道路上各種風險挑戰,必須加強對重大問題的研究。只有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突出堅持和完善支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著力固根基、揚優勢、補短板、強弱項,構建係統完備、科學規范、運作有效的制度體係,加強係統治理、依法治理、綜合治理、源頭治理,才能把我國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國家治理效能。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全會精神,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全會作出的一係列重大決策部署上來,履職盡責、扎實努力,為確保黨和國家事業蓬勃發展、長治久安貢獻力量。

  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是全黨的一項重大戰略任務。宏偉藍圖已經繪就,目標要求已經明確。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堅定制度自信,銳意開拓進取,向著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目標邁出更加堅實步伐!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朝華
新華社評論員:築牢實現偉大復興的制度保障——一論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33011251788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