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慶典成經典 國企顯力量——揭秘國慶大典幕後保障“硬核”國家隊
2019-10-31 08:20:54 來源: 經濟參考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10月1日舉行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慶祝活動,氣勢恢宏、大度雍容,綱維有序、禮樂交融,給世人留下深刻印象,為世界留下永恒印記——這是巍然屹立于世界東方的社會主義大國愈發蓬勃、愈發健強的盛大亮相。

  籌備國之大典,涉及單位多、參與人員廣、時間跨度長、組織任務重,服務保障工作事無巨細。這背後有怎樣的故事?國慶一過,《經濟參考報》記者立即展開調查,發現一支首都國企鐵軍,以“精精益求精、萬萬無一失”的標準在大典“吃、穿、住、行、用”等方面發揮重要保障作用,助力大典成為經典。

  黨建引領築牢服務保障根基

  在國慶檔期火爆上映的電影《我和我的祖國》中,開篇故事《前夜》讓很多觀眾感動。由演員黃渤飾演的開國大典保障人員林治遠,克服恐高心理,和時間賽跑,爬到國旗桿頂端修復升旗裝置,確保新中國第一面五星紅旗順利升起。

  電影散場後,人們追問他的故事。其實,林治遠生前就供職于北京市管企業——北京市政設計研究院。今年的國之大典,北京市提出以“精精益求精、萬萬無一失”的標準做好國慶籌備服務保障工作。近14億國人目光所向,首都國企責無旁貸。

  今年,北京市國資委共承擔百余項國慶籌備服務保障任務,主要包含71輛彩車制作、10萬套服裝制作、約50萬份餐包供應等。

  “中央、市委把任務交給北京市屬國有企業,是對我們莫大的信任,能夠承擔這些任務,是我們國有企業的光榮使命。”北京市國資委黨委書記、主任張貴林介紹,北京市國資委高度重視國慶服務保障工作,成立了工作領導小組和若幹工作專班。領導小組每周一固定召開例會,推進各項籌備工作,並深入實地督導召開5次現場推進會。隨著“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開展,北京市國資委班子成員深入一線調研指導80余次,將國慶籌備保障工作和主題教育有機結合。

  領導幹部身先士卒,率先垂范。如廁是一件日常小事,但在國慶當天,天安門廣場將聚集10多萬人;國慶長假,廣場日遊客量將突破100萬人,如廁早已成為一件民生大事。張貴林等來到天安門廣場,仔細核定廁位設置,檢查使用功能,排查安全隱患;登上廣場前,遊行彩車要從北京東五環附近的彩車村轉場至東二環附近的體育場,城區道路密如蛛網、橋梁線桿交錯,大型彩車如何通行?北京市國資委黨委副書記、副主任晉秋紅隨市有關領導兩次帶隊夜勘路線,回到單位已經天亮。

  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是國有企業的“根”和“魂”, 為築牢國慶服務保障根基,北京市國資委要求參與國慶服務保障工作的各單位、各層級、各班組建立臨時黨組織,充分發揮黨組織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和群眾工作優勢,這是北京市國資係統圓滿完成各項任務的有力保障。

  以群眾遊行71輛彩車的制作、維護、遊行和展覽展示保障工作為例,張貴林告訴記者,中央領導視察這項工作時,指揮部要求以首善標準制作彩車,務必100%實現設計意圖,足見彩車制作任務之重、要求之高。

  回憶歷時兩個多月的彩車制作過程,北京市國資委黨群工作處四級調研員、彩車制作處副處長吳曉波數度動情落淚。他告訴記者:“當我們第一次拿到設計圖紙時,領導問我們能不能做到100%還原?我們當時就説,可以做到!”

  吳曉波的自信,源自北京市國資委牽頭組建的一支過硬的彩車制作隊伍。

  經過多輪遴選和實地勘察,北京市國資委確定北京電控集團、北汽集團、京城機電、北京環衛集團、北京北方車輛集團、北京航太新長徵公司6家國有企業作為彩車制作的總包單位。另外經過專業單位和行業協會推薦,遴選出10家民營企業負責71輛彩車的彩飾制作工作——這是一場國有企業和民營企業共同演繹的“彩車制作大合唱”。

  此次彩車制作時間短、數量多、體量大、設計復雜、藝術性強,含有大量聲光電設備和機械升降裝置,制作難度極高。以“中國號”巨輪為主體的“揚帆遠航”彩車全車長達40米,重達63.47噸;搭載中國女排的“祖國萬歲”彩車壓軸出場,高達14米……

  晉秋紅介紹,為確保彩車以完美效果接受黨和國家領導人及全國人民的檢閱,北京市國資委在部署任務時要求6家彩車制作總包單位分別成立臨時黨委,同時以每輛彩車為單位成立黨小組,將黨建滲透到彩車制作的每個環節。

  “黨小組中既有國企黨員,也有民企黨員,同樣的使命把我們匯集在一起。大家的願望高度一致,就是做好彩車,為國獻禮!”京城機電黨委宣傳部部長姚漢新説。

  “我們利用班前會、黨小組會、生産例會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學習活動,通過黨員帶動積極分子、普通員工,讓大家心往一處想,勁兒往一處使。”北京電控資訊服務産業平臺北電科林總經理杜玉珉説。

  在為期兩個多月的彩車制作過程中,設計方案反覆調整,專家進行多輪論證——挑戰隨時出現,隨時需要攻堅克難,但在黨建引領下,這支制作隊伍不斷打開局面。

  “我們破解了精準測距、舉升裝置、車載裝置定點定時實現機械自動化等多項技術難題,創造了彩車‘多車組合’的歷史第一次。”杜玉珉驕傲地説。

  “彩車上的巨型花籃,大部分花朵使用苯板制成,為達到暫態抗7級大風的技術要求,我們在苯板裏加入聚以增強硬度,強化了花型結構,最終彩車重量48噸,抗風等技術指標完全合格。”姚漢新説。

  “‘中華兒女’彩車上一根‘羽毛’的一部分就長達18米。我們研發出一套復雜的八套翅根旋轉機構和兩套帶有萬向輪行走機構的副梁支撐裝置,讓‘鯤鵬’得以在長安街上‘振翅’。”北京環衛京環裝備公司董事長李嘉龍説。

  “我們率先完成生産場地升級改造,加大保障力度,讓員工實現兩班倒、24小時不停工,確保我們的車成為第一輛進駐彩車村的彩車,給大家帶了個好頭兒。”北京北方車輛集團後勤裝備公司副總經理邱小礦説。

  10月1日,當10萬群眾伴隨著70組彩車以“同心共築中國夢”為主題舉行盛大遊行活動時,歡愉活潑的氣氛達到高潮。

  國慶保障濃縮國企硬核實力

  對于國有企業來説,堅決貫徹執行黨中央決策部署責無旁貸。

  作為推動首都城市發展的“主力軍”,北京經濟社會運作的“壓艙石”,截至今年9月底,北京市管企業資本總額突破5.4萬億元,提前兩年完成“十三五”規劃4.7萬億元的目標。今年1月至9月,市管企業銷售收入及利潤等主要經濟指標均保持兩位數以上增長。數字背後,北京國企到底有何“硬核”實力?

  除彩車制作破解大量技術難題,形成多項技術成果外,在國慶其他服務保障任務中,首都國企同樣展現硬核實力和工匠精神。

  在國慶聯歡活動中,一面巨型網幕國旗在天安門廣場中央升起,讓在場觀眾格外振奮。這面國旗由首鋼集團制作、安裝、運作。國旗上設有4萬多個燈點,只要有1個出問題就會影響展示效果,運作難度極大。人民英雄紀念碑北側,絢爛多姿、流光溢彩的七棵煙花樹同樣由首鋼制作、運作。當“網幕國旗”完美呈現、煙花樹精準綻放時,首鋼建設集團副總經理李庭祥緊盯這些復雜裝置的運作狀態。順利完成表演任務後,他和同事緊緊相擁。

  除高品質完成天安門城樓修繕任務外,北京建工集團還在天安門廣場上演“建築魔術”。國慶臨時觀禮臺是國慶活動重要保障設施,按計劃需要在5小時內搭建安裝、2小時內轉場,6小時內撤離。

  國慶當天,這些龐然大物的拼裝、變形和消失需要分秒不差,但北京建工人不僅分秒必爭,還創造“速度奇跡”——提前2小時完成臨時觀禮臺搭建安裝,提前1小時完成轉場,提前2.5小時完成全部撤離。

  “這份成績單背後,正是技術團隊反覆研究、論證、計算、實驗、推演的結果。”北京建工安裝集團黨委書記王國輝説。

  天安門廣場上,兩條巨大的紅色“飄帶”飄逸靈動,雄渾壯觀。“紅飄帶”建築高16米,主體長212米,重3000噸。由于天安門廣場上的每塊磚都很寶貴,不能立地基、不能用電焊的“紅飄帶”該怎麼建?

  “接到任務後,城建集團採用現場裝配式建造工藝,把建築結構拆分成1340個吊裝單元模組進行拼接,不僅完美呈現設計效果,還大幅提升施工效率。傳統施工至少需要3個月,可‘紅飄帶’組裝完成僅用時1個月。”項目經理路洪秀説。

  “祥龍集團主要負責臨時觀禮臺的運輸工作。運輸車高4.08米,但故宮的左闕門高度只有4.2米,門頂兩側裝飾部分還有凸出,車輛要絲毫不差才能安全通過。”祥龍物流公司黨委書記沈智梅介紹,公司最終遴選10名最優秀的司機,順利完成運輸任務。

  “新時代”“祖國萬歲”……聯歡活動中,主表演區呈現的圖案紛繁變幻、多彩炫目——這些圖案,由主表演區的3290塊手持“光影屏”組合而成。為配合活動主題,導演組要求在光影屏上展現17段創意視頻,這就意味著有17乘以3290塊的分屏顯示畫面需要在光影屏上呈現。

  表演前,技術團隊將視頻內容下發至每塊“光影屏”內。表演過程中,信發係統自動發送指令信號激發“光影屏”顯示視頻。這背後,是京東方科技集團開發的一套基于物聯網技術和先進顯示技術的復雜保障體係。

  參與國慶遊行的群眾,需要配套約10萬套、近30萬件服裝和10萬雙鞋。北京時尚控股負責原料採購、生産制作、物流配送和服務保障工作,時間緊迫,任務繁重。據北京時尚控股副總經理趙宏曄介紹,每件服裝要歷經幾十道質檢工序,才能穿在遊行群眾身上。為了方便遊行群眾快速通過安檢,遊行服裝都經過了特殊設計,沒有金屬物,確保了近30萬件服裝過安檢時,沒有一件出現報警。

  從5月初入駐南口閱兵村,到10月8日國慶活動結束,首農食品集團在158天內向3個訓練基地、103個夥食單位、22家觀禮嘉賓酒店累計供應食材785種,供應食品總重量達7158噸。

  “致敬”方陣中的老英雄平均年齡近90歲,最長者101歲。“因擔心老人飲用鮮牛奶後可能感到腸胃不適,我們特意請來食品學博士,聽取專業意見,將鮮牛奶替換為口味更好的常溫酸奶,確保老英雄們吃得營養、放心。”首農食品集團食品安全辦公室主任吳遠馨説。

  籌備慶典期間,一輕食品集團總計生産42萬份近600噸餐包。為確保受閱官兵的加餐供給,食品工人每天淩晨3點開始緊張生産,進入9月後,生産線更是16個小時連軸轉。為確保食品安全,一輕食品集團設置專人管控每一個節點,還更新並新增多種精密檢驗設備,讓每批食品從過去的抽檢變為全檢。此外,他們還從食材源頭增加檢測項目,將麵粉灰分指標、破損淀粉指標、粉質狀態等多項非傳統檢測項目變為必檢項目。

  首旅集團所屬25家酒店接待觀禮嘉賓及保障人員6434人,用房4661間;下屬首汽集團運送觀禮嘉賓和工作人員6.4萬余人次,出動車輛2100余車次……在首旅集團承擔的多項服務保障任務中,由于來自全國各地的觀禮嘉賓眾多,觀禮臺貴賓休息室的服務保障工作顯得更加重要。

  “接到任務後,我們篩選出70人的最優質服務力量,他們用最飽滿的熱情和最細致的關懷,詮釋出‘中國服務’的最高品質。”首旅集團大型活動部部長侯利説。

  幕後奉獻換來臺前精彩

  身在幕後,但同樣出彩。北京自來水集團國慶前期檢查了1.9萬個管線附屬設施,為確保閱兵行進線路中供水管線安全,安排近300名施工人員用時3晚完成729塊3654米的鋼板鋪設;北京市政路橋養護集團檢查全市26條道路、133座橋梁,長安街13座地下通道,確保通行安全;北京環衛集團把長安街打掃得幹凈整潔;公交集團國慶正式活動及3次演練共出車9630輛;北京地鐵國慶當天快速集結疏散13.5萬人次……

  在這場精彩絕倫的國之大典背後,有著超過10萬名首都國企人的無私奉獻。他們是一支不講條件、不提困難,特別能吃苦、特別能戰鬥、特別能奉獻的國企鐵軍。

  10月8日,在被譽為“彩車村”的北京朝陽體育中心體育場內,一個個富有創意、造型獨特、主題鮮明的巨型彩車靜靜佇立,前來參觀的人們絡繹不絕……從6月開始,人們在這裏組裝制作了上百輛彩車,高峰時匯集近2000多名工作人員,每到夜晚都是燈火通明。

  接受記者採訪時,吳曉波還挂著黑眼圈。為將彩車吊裝轉運對市民生活的影響降到最低,這些工作都安排在夜間進行,吳曉波常常要工作到淩晨3點才能睡覺,幾個月內瘦了20多斤,生物鐘現在才慢慢調整過來。北京航太新長徵聯絡員王世國為守護彩車,便于隨時開展工作,在彩車進村後長時間睡在自己的車裏。

  閱兵結束後,臨時觀禮臺要迅速轉換為聯歡晚會舞臺,作為觀禮臺操作員的北京公交集團駕駛員李長亮,用實際行動演繹了堅守崗位的感人故事。為了實現觀禮臺模組的轉運、定位、精準對接和快速撤場,李長亮和同事們指揮並操控特種車輛,實現38個單體長達37.5米巨型模組的作業任務。從5月到10月,他們每天在戶外訓練14個小時以上。

  為了讓李長亮安心,家裏大事小情,家人都盡量不説。但國慶前夕,李長亮的父親卻突然病逝。領導送他回家後,李長亮1小時後就提出返回訓練基地。“父親走時我不在身邊,是不孝,祖國需要時我不在,是不忠。我不能不忠不孝。父親的遺願,就是讓我為國家做些力所能及的事。他是這麼想的,最後我也做到了。這一切都是值得的。”李長亮説。

  晉秋紅説,這樣的幕後無名英雄,在參與此次國慶保障任務的北京國企人中還有很多。克服自身困難,竭盡全力的人物故事可以講上幾天幾夜。

  重大場合、關鍵時刻,最能彰顯使命擔當,這源自首都國企平日的磨礪和積淀。保障北京這座超大型城市的運轉有序、不斷發展,是他們日復一日的工作。北京奧運會、“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中非合作論壇、亞洲文明對話大會、北京世園會……正是在一次次大考中,煉成首都國企的強健體魄。

  推進北京“四個中心”建設,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落地,國企走出去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打造北京“雙奧之城”……首都國企正繼續奔跑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承志前行的“趕考”路上。(記者 李斌 張驍 李嘉瑞)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挪威:絢爛北極光
挪威:絢爛北極光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走近第二屆進博會首件進館展品
走近第二屆進博會首件進館展品
水墨南迦巴瓦峰
水墨南迦巴瓦峰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174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