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查文曄:在港澳臺報道中感受祖國的分量
2019-10-30 06:56:0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2018年7月24日,查文曄(左)在高雄採訪中國工程院院士、臺灣肝移植專家陳肇隆。新華社記者薛玉斌 攝

  【演講稿】在港澳臺報道中感受祖國的分量

  我叫查文曄,來自對外部港臺部採訪室。香港、澳門、臺灣是我們的報道領域。今年6月中旬以來,“反中亂港”勢力發起連串違法暴力活動,試圖搞亂香港。香港的繁榮穩定,正面臨嚴峻挑戰。9月8日,我根據工作安排,赴香港前方增援採訪。繁華的香港鬧市在暴徒踐踏下滿目瘡痍,遍地狼藉,令人心痛。我和同事們在香港不懼危險進行採訪,用手中的筆為揭露罪惡、傳播真相貢獻自己的力量。一批稿件在互聯網上取得了上千萬甚至破億的瀏覽量。

  中秋節那天,我在香港警察總部採訪了人稱“光頭劉Sir”的警長劉澤基。7月30日晚大批暴徒衝擊葵涌警署,危急時刻面對暴徒圍攻他舉槍自衛,給人們留下深刻印象,也令暴亂分子恨之入骨。他的個人資訊被“起底”,一小時有幾百個騷擾恐嚇電話涌進手機,孩子暑假也不敢出門。但是,正義終將壓倒邪惡。劉sir説,走在街上總有素不相識的香港市民對他説“支援警隊”“要努力,別放棄”,這讓他非常感動,好幾次都快流下眼淚。熱心的內地網友在中秋節前夕專程來港,為香港警隊送上數百盒月餅,中央政府邀請他和同事們參加國慶觀禮,這些都令他感受到祖國的溫暖。他説:“我的同事們在這幾個月裏付出了很多,許多人都冒著生命危險衝在第一線,他們每個人都是無名英雄。”

  參加完國慶觀禮的劉sir更深刻地感受到祖國在他心中的分量。他説:“我是中國人,我們應以做中國人為榮。”他也成為內地網友熟悉的“網紅”,對他的關注反映了人們對香港盡快止暴制亂、恢復秩序的期盼。

  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在這個特殊的時間節點,曾與祖國母親失散的香港、澳門和臺灣更牽動每一個中國人的心。1月2日,習近平在《告臺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上指出,“祖國必須統一,也必然統一。這是70載兩岸關係發展歷程的歷史定論,也是新時代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要求。”當時我在人民大會堂現場採訪。聽到此時,我心潮澎湃,同時也更感到,作為一名從事涉臺報道的新華社記者應肩負的使命。下面我與大家分享兩個我在採訪中親歷的故事。

  2018年6月,我作為新華社第89批駐點記者的帶隊記者赴臺灣採訪。我和同事們深入採訪,用融媒體形式講述兩岸交流中的暖心故事,傳遞正能量。

  受訪者中,我印象最深的是亞洲第一例成功的肝移植手術主刀人、中國工程院院士、臺灣高雄長庚紀念醫院前院長陳肇隆教授。2000年民進黨上臺執政,兩岸關係氣氛緊張,但第二年陳肇隆毅然應邀率團隊來到北京為大陸患者做肝移植手術,被譽為第一次大規模的跨海峽生命救援行動。

  近20年來,陳肇隆先後到訪大陸百余次,幫助重慶、北京、上海、新疆、青海、內蒙古等地的醫院開展肝移植手術,培訓了一百多名大陸醫生。2017年底,在北京清華長庚醫院,陳肇隆在4天中為6名大陸患兒做13臺手術,每天最多睡4小時。他用行動詮釋了什麼是“兩岸一家親”精神。

  為將報道做得更有現場感,我和同事們經過申請,還進入陳肇隆的肝移植手術現場拍攝。後來,融媒體報道《跨越海峽的“心肝情緣”》取得很好的傳播效果。臺灣《中國時報》的記者朋友對我説,稿件很有溫度,讀來令人感動,在兩岸關係形勢復雜的當下,更需要這種有溫度的故事。得到這樣的評價,我深感欣慰。

  去年,大陸推出31條惠及臺灣同胞措施,為臺灣同胞在大陸工作、生活、學習提供更便利的條件。今年3月,我赴東莞理工學院採訪,不僅看到措施落地的生動實踐,更看到臺灣老師與大陸學生間心靈契合的感人故事。

  學院下設的粵臺學院聘請了26名全職臺灣教師,他們在大陸學生身上傾注了滿腔熱忱:上課時著力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下課後在辦公室擺上水果零食,吸引同學們來提問交流。課外積極輔導學生參加國際賽事並取得優異成績,還主動為同學們尋找實習機會……大陸同學都對臺灣老師豎起大拇指。我和同事們制作的融媒體報道《臺灣老師+大陸學生=?》在新華社客戶端點擊量近百萬人次。受訪的臺灣教師告訴我,他把這篇報道的連結發給臺灣同行,因為這是對學院最好的介紹。

  對一名從事港澳臺報道的新華社記者來説,維護國家主權安全,推動兩岸和平統一,反對各種分裂行徑,凝聚港澳臺同胞共同投入到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事業中來,這是我們時刻銘記的初心。我將帶著這顆初心繼續上路,更好履職盡責,不辱使命。

  (新華社對外部港臺部記者,曾4次赴臺灣駐點採訪。4次參與全國兩會報道,參加夏季達沃斯論壇報道、北京APEC峰會報道、紀念抗戰勝利70周年閱兵等重大報道,在涉港、涉臺報道中採寫了一批有分量的稿件,多次獲評新華社社級好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挪威:絢爛北極光
挪威:絢爛北極光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走近第二屆進博會首件進館展品
走近第二屆進博會首件進館展品
水墨南迦巴瓦峰
水墨南迦巴瓦峰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210331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