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法官黃志麗:做一枚永不生銹的“螺絲釘”
2019-10-30 19:14:3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福州10月30日電 題:法官黃志麗:做一枚永不生銹的“螺絲釘”

  新華社記者王成

  在獲頒“最美奮鬥者”榮譽的現場,當耳邊聽到一個個響亮的名字,黃志麗心頭閃過一個問號:“是什麼力量,支撐著各行各業的先進模范,矢志不渝地奮鬥?”

  “是為人民服務的一顆初心,是對事業的無限忠誠和熱愛。”身為福建省漳州市薌城區人民法院黨組成員、巷口人民法庭庭長,黃志麗扎根基層審判一線17年,用一件件公正的判決、一次次成功的調解,捍衛著法律的尊嚴,詮釋著奮鬥的價值。

  訴源治理:在訴訟外也能解決糾紛

  2018年,薌城區南坑街道某村在推進徵遷工作時,柯姓和詹姓兩家的宅基地産權糾紛鬧得沸沸揚揚。20世紀50年代,柯家以自家宅基地産權加現金補償與詹家互換宅基地産權,卻因歷史久遠缺少確鑿書證。

  半個多世紀過去了,曾經看似不起眼的一分多地宅基地,如今意味著近百萬元的市場價值。詹家“翻臉不認賬”,稱“當年只是産權互借,並無置換”。原本和睦的兩家人,為宅基地産權歸屬反目成仇,甚至撕打起來。

  黃志麗向村裏老人詳細詢問情況,又翻出老檔案找出一份模糊可見的産權置換契約。“老祖宗都還埋在一起,大家鄉裏鄉親的,沒必要為這點利益對簿公堂。”黃志麗拿來證據,循循善誘地開導,最終讓詹家人放棄了不合理的訴求。

  “把糾紛在訴訟外解決,既能給當事人減少訴訟成本,更有利于法院訴訟資源的合理分配。”黃志麗説,“訴源治理理念的運用,實現了多贏效果。”

  南坑街道此次徵遷中,有50多戶涉及産權繼承、分家析産、權屬置換問題。在黃志麗引導下,街道、村居、派出所、司法局等部門協同聯動,構建多元調解工作格局,實現了“將矛盾消解于未然,將風險化解于無形”。

  在黃志麗辦結的5000多個案件中,40%在立案7天內調解結案,所有案件無一發回改判,無一信訪投訴。

  司法為民:要在群眾工作中發光發熱

  建築工人許某做工時從腳手架上摔落,造成高位癱瘓,家人為了索賠把他丟在工棚。黃志麗趕到工棚時,看到家屬只顧和包工頭吵架,許某無助地躺在辦公桌上神情絕望,身上臟亂不堪。

  黃志麗顧不上調解,先找來毛巾幫許某擦洗,又給他喂水喝。當事雙方被這番場景所觸動,爭吵聲漸漸消失了,家屬羞愧地接過了毛巾,原本態度強硬的包工頭也軟化下來。經過6個多小時的調解,雙方達成一致,許某當場就拿到了賠償款。

  “把愛融入司法,從心底裏為民解憂,再硬的堅冰也能被融化。”黃志麗説,“與群眾真心交朋友,更能收獲來自群眾的正向反饋。”

  對身邊的年輕法官,黃志麗提出與群眾打交道“三不準”的要求,即不準隨意打斷當事人的陳述,不準輕易表達武斷的觀點,不準帶著不良情緒面對當事人,引導年輕法官學會“不計面子、耐著性子去做別人不願做或做不好的瑣事、難事”。

  黃志麗經常説:“是金子就一定要在群眾工作中發光”。在她的帶領下,越來越多的基層法官與群眾成為朋友,當地群眾對司法的信賴也不斷提升。

  奮鬥不止:做一枚永不生銹的“螺絲釘”

  近日,一位70多歲的獨居老人和保姆因感情糾葛發生口角,一起來到位于薌城區東園社區的“黃志麗法官工作室”尋求幫助,保姆向老人索要高額的“分手費”,在黃志麗耐心細致的調解下,雙方最終達成和解,終止了扭曲的服務關係。

  “黨和人民給了我很多榮譽,但我從不敢懈怠,我就是司法一線一枚小小的螺絲釘。”黃志麗説,近年來,民商事案件數量呈現上升趨勢,她把更多精力投入到法官工作室,開展巡回辦案、訴前調解、法律諮詢,薌城區目前已經建立5個“黃志麗法官工作室”,年均調解群眾糾紛近千件。

  翻看黃志麗的朋友圈,充滿了科幻文學、量子引力、網絡文學等“網紅”元素。盡管經常調侃自己是“快要退休的人”,但黃志麗卻真正擁有一顆“年輕的心”。她説,“新案件類型層出不窮,決定了法官是一個必須保持年輕態的職業,我要做一枚永不生銹的螺絲釘。”

  公益性法律服務渠道仍然不暢通、群眾法律意識增強但法律常識不足、年輕法官法律素養高但解決實際問題能力有待提高……交談之間,黃志麗又列出一串長長的問題清單。在踐行司法為民、履行職責使命的征程上,黃志麗仍在奮力奔跑。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挪威:絢爛北極光
挪威:絢爛北極光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走近第二屆進博會首件進館展品
走近第二屆進博會首件進館展品
水墨南迦巴瓦峰
水墨南迦巴瓦峰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173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