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彭明治:不惜命 敵膽寒
2019-10-30 14:29:4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這是彭明治像。新華社發

  新華社長沙10月30日電(記者白田田)葉挺獨立團中,他是有名的“不惜命排長”;陳毅稱他領導的部隊“黨指到哪裏,就是哪裏的鋼鐵部隊”;新四軍3師一位老同志在詩中稱讚他“姓字猶叫敵膽寒”——他是中國人民解放軍高級將領彭明治。

  彭明治,1905年出生,湖南常寧人。1924年,他進入黃埔軍校教導團教導大隊學習,1925年加入中國共産黨,參加了討伐陳炯明的兩次東徵。1926年夏在國民革命軍第4軍葉挺獨立團任排長,參加北伐戰爭。1927年參加南昌起義,任第25師代理連長。

  1930年,他參加中國工農紅軍,曾任連長、教導隊隊長、副團長、團長、師參謀長等職,參加了中央蘇區歷次反“圍剿”和長徵。1936年6月入中國人民抗日紅軍大學學習。

  全國抗戰爆發後,彭明治先後任八路軍第115師343旅685團參謀長、團長,參加平型關等戰鬥。1938年冬,根據中共中央“鞏固華北,發展華中”的戰略決策,奉命率部2700余人南下華中支援新四軍,並擴編為蘇魯豫支隊,任司令員,領導開辟蘇魯邊抗日根據地。後任教導第1旅旅長、八路軍第5縱隊第1支隊司令員。1941年皖南事變後,任新四軍第3師7旅旅長。7旅作為軍部的機動部隊,轉戰蘇北、淮北、淮南等地,作戰1500余次,擊斃日偽軍5000余人。解放戰爭時期,他歷任東北民主聯軍第3師7旅旅長,第四野戰軍13兵團副司令員兼參謀長等職,先後參加四保臨江、平津、衡寶、廣西等戰役。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彭明治先後出任駐波蘭大使、河北省軍區司令員、人民解放軍武裝力量監察部副部長等職,1955年被授予中將軍銜。1993年5月10日,彭明治在北京病逝。

  常寧市委黨史研究室主任科員傅建平説,彭明治“打仗勇猛、不謀私利”,新中國成立後,他曾3次回到常寧家鄉,全部在家裏吃飯,沒有讓地方招待,讓人心生敬仰。

  如今,位于常寧市泉峰街道青市村的彭明治故居,成了當地主題教育活動、黨日活動的重要場所。據了解,常寧市準備規劃一條紅色旅遊線路,將彭明治故居納入其中,讓更多的人來此感受革命先輩的“初心”。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挪威:絢爛北極光
挪威:絢爛北極光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走近第二屆進博會首件進館展品
走近第二屆進博會首件進館展品
水墨南迦巴瓦峰
水墨南迦巴瓦峰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51713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