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十年耕耘育創新 創業板新一輪改革即將啟程
2019-10-30 08:06:13 來源: 上海證券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10月30日,創業板迎來十周歲生日。

  十年耕耘育創新。創業板承擔著落實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和培育新興産業的歷史使命,培育了鼓勵創業創新的制度環境,形成了支援創新的市場內生力量。

  十年風雨再出發,推進創業板改革並試點注冊制提上日程。資本市場新一輪改革號角已吹響,依托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的歷史機遇,創業板正邁向新征程。

  制度創新從未停步

  作為中國資本市場改革創新的“試驗田”,十年來,創業板承擔了一係列制度探索任務,初步形成內容透明、層次清晰、形式統一的監管規則體係,為資本市場基礎制度改革發揮引領作用。

  創業板在創設初始就具備改革創新基因和制度革新基因,開創了資本市場的多個制度先河。啟動之初,創業板就施行了投資者適當性管理制度,這是場內市場領域在投資者適當性管理上作出的有效探索和首次制度安排。截至2019年9月底,創業板投資者超過八成交易經驗滿兩年,平均資産量約51.22萬元,中小散戶佔比明顯低于深市A股總體水準,“買者自負、賣者有責”的理念得到深入普及。此外,創業板還首推了“小額快速”定向增發機制,以及根據新興産業特點,首推行業資訊披露指引並全面實行資訊披露直通車等。

  創業板還對我國資本市場制度改革起到了重要作用。2012年,創業板進一步優化退市制度,直接推動了主機板市場新一輪退市制度改革。凈資産等財務類退市指標、市場化退市指標、快速退市、嚴格恢復上市審核標準、設置退市整理期等規定在後續主機板退市制度改革中被借鑒或採納。

  十年來,創業板緊密圍繞服務創業創新企業,積極革新監管理念、監管模式和監管方法,推進制度改革和創新。這些制度創新,部分沿用至今,部分被借鑒、推廣到多層次資本市場的其他板塊,也還有一些仍需進一步完善和優化。中泰證券首席經濟學家李迅雷表示,創業板十年的發展體現了中國新經濟、科技型企業崛起和服務業的轉型,同時也和民營經濟在中國經濟中佔比穩步上升的趨勢相匹配。

  注冊制改革呼聲強烈

  經過十年磨礪,創業板已具備改革再出發的深厚積淀。

  自科創板設立並試行注冊制以來,創業板改革的呼聲越來越高。中國證監會副主席李超近日表示,證監會已制定了全面深化資本市場改革總體方案,其中之一就是“加快創業板改革”。聚焦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推進創業板改革並試點注冊制,完善發行上市、並購重組、再融資等基礎制度,進一步增強對創新創業企業的制度包容性。這被市場理解為創業板注冊制改革“即將啟程”。

  李迅雷認為,創業板的改革路徑已經明晰,要進一步提升創業板活力,推進資本市場改革與發展。

  “提高包容性是改革的重中之重”,新時代證券首席經濟學家潘向東表示,新經濟、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對創業板提出了新的要求,而創業板對創業創新企業的包容性和覆蓋面不足等問題正在顯現。推進注冊制改革,可以鼓勵更多中小企業等優質經營性資産進入創業板,改善市場結構。除了注冊制,創業板改革在上市門檻、退市制度、資訊披露以及並購重組制度等方面均可以借鑒科創板的經驗,尤其是上市門檻方面,創業板可以根據企業實際需求進一步創新。

  創業板現有制度的改革也是市場關注焦點之一。中山證券副總裁、首席經濟學家李湛認為,創業板改革的著眼點不應僅局限于發行制度的改革,還應重視再融資、並購重組等制度改革,更好地服務創業板企業。(記者 徐蔚 劉昌源)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挪威:絢爛北極光
挪威:絢爛北極光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走近第二屆進博會首件進館展品
走近第二屆進博會首件進館展品
水墨南迦巴瓦峰
水墨南迦巴瓦峰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51689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