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總體方案獲批復 將集中落實、係統整合重大改革舉措
2019-10-30 08:06:13 來源: 上海證券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示范區將打造生態友好型一體化發展樣本。堅持把一體化發展融入到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發展中,實現共建共治共用共贏,打破行政壁壘,聚焦一體化制度創新,建立有效管用的一體化發展新機制。

  日前,國務院原則同意《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總體方案》,並提出具體要求。

  國務院在批復中要求,《方案》實施要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推動高品質發展,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堅持深化市場化改革、擴大高水準開放,發揮中央和地方兩個積極性,加大改革創新力度,集中落實、係統整合重大改革舉措,進一步提升服務水準和核心競爭力,實現綠色經濟、高品質生活、可持續發展有機統一,走出一條跨行政區域共建共用、生態文明與經濟社會發展相得益彰的新路徑。

  根據批復,上海市、江蘇省、浙江省人民政府要切實加強組織領導,完善工作機制,制定配套政策,落實工作責任,確保《方案》確定的目標任務如期實現。涉及的重要政策和重大建設項目要按程式報批。國務院有關部門要按照職能分工,加強對《方案》實施的協調和指導,在政策實施、體制創新、項目建設等方面給予積極指導和支援,協調解決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建設中遇到的困難和問題。

  今年5月,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審議了《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規劃綱要》。會議明確提出,要高水準建設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

  “《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總體方案》屬于《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規劃綱要》的落地方案,意味著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建設將進入快車道。”南京大學長江産業經濟研究院院長劉志彪對上證報記者表示。

  上海財經大學長三角與長江經濟帶發展研究院執行院長張學良認為,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是實施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國家戰略的先手棋與突破口,示范區可以率先探索從區域項目協同走向區域一體化制度創新,將生態優勢轉化為經濟社會發展優勢,走出一條生態與發展相互融合、相得益彰的新路,實現綠色經濟、高品質生活、可持續發展有機統一,引領長三角地區更高品質一體化發展。

  種種跡象表明,示范區建設正迎來新局面。上海市委書記李強10月9日在青浦區調研時,要求加快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建設。

  李強表示,當前,三項新的重大任務已經進入密集施工期,要全力抓好《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規劃綱要》貫徹落實,以時不我待、只爭朝夕的精神狀態和使命擔當,努力把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打造成為改革開放新高地、生態價值新高地、創新經濟新高地、人居品質新高地。

  上證報記者獲悉,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橫跨滬蘇浙,毗鄰淀山湖,位于上海青浦、江蘇吳江、浙江嘉善三地,面積接近2300平方公里。其中,青浦676平方公里,吳江1092平方公里,嘉善506平方公里。示范區先行啟動區為660平方公里,行政區域包括金澤、朱家角、黎裏、西塘和姚莊。

  據介紹,示范區將打造生態友好型一體化發展樣本。堅持把一體化發展融入到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發展中,實現共建共治共用共贏,打破行政壁壘,聚焦一體化制度創新,建立有效管用的一體化發展新機制。

  一位知情人士對上證報記者透露,示范區將創新重點領域一體化發展制度,包括統一規劃管理,統籌土地管理,建立要素自由流動制度,創新財稅分享機制,協同公共服務政策等。

  劉志彪提出,建議通過組織機制創新,青浦、嘉善和吳江三地可以適度讓渡一部分行政權力,“示范區應為長三角一體化有效破除行政壁壘建立示范”。

  為推動示范區建設,青浦、嘉善、吳江三地都已啟動。今年6月,青浦區就圍繞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國家戰略目標,從示范區四個新高地戰略定位出發,梳理確定了128項、總投資1458億元的重大項目。青浦還將于近期召開2019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産業項目啟動大會。

  10月18日,嘉善啟動了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後的首次國際投資貿易洽談會。本屆洽談會係列活動簽約項目累計總投資達558億元。

  10月22日,吳江舉辦2019中國吳江投資貿易洽談會暨創新發展一體化合作大會。活動期間,35個項目集中開工,總投資236億元;35個重大招商項目集中簽約,總投資額約290.3億元,涉及高端裝備制造等多個領域,為長三角高品質一體化發展注入強勁新動力。(記者 宋薇萍)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劍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挪威:絢爛北極光
挪威:絢爛北極光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走近第二屆進博會首件進館展品
走近第二屆進博會首件進館展品
水墨南迦巴瓦峰
水墨南迦巴瓦峰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0011251689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