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趙丹丹:初心的力量
2019-10-29 06:56:1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2019年1月,趙丹丹在吉林省通化市採訪煤礦企業困難職工家屬

  【演講稿】初心的力量

  各位同志,大家好,我今天演講的題目是《初心的力量》。

  她叫李玉梅,年近五旬,吉林大學第一醫院小兒ICU科主任,人稱“板凳教授”。

  這個稱呼有兩個原因:一是李玉梅為了隨時監護危重患兒瞬息萬變的病情,經常搬個小板凳坐在患兒床邊,尿量、治療方案,每個環節她都要親自把關,一坐就是一夜。二是有一次李玉梅到北京開會,剛下飛機,聽説有危重患兒急需她回院救治,而回程機票已售空,為了趕時間,她買了最近一班動車的無座票,在10元錢的小馬扎上坐了六七個小時,下了火車就直奔病房。

  “患者就像我們的孩子,有時候一個孩子治好了,我們比他們的親人還高興;有時候一個孩子沒救活,我們能難過很長時間。”李玉梅説。

  一年春節,李玉梅在重症監護室搶救病患一整夜,仍然無力回天。患兒的母親傷心地在監護室門外用頭一次次撞墻,把臉撞得青紫。李玉梅低著頭走出重症監護室,很久都回不過神來。一位同事剛好路過,説了聲:“李教授,過年好啊!”李玉梅這才回過神來,當天是大年三十兒。

  靠著這種為治好患者不顧一切的勁頭,李玉梅帶著吉林大學第一醫院小兒ICU科不斷攀向高峰,2011年,吉林省兒童爆發性心肌炎的死亡率是70%,如今已經降到低于10%。正是“敬畏生命、救死扶傷、甘于奉獻、大愛無疆”的醫者初心,給了李玉梅甘于奉獻的原動力。

  直面,是勇氣的彰顯。

  起跳,摔倒;爬起來,再跳,再摔……

  這個在冰面上刻苦練習的孩子叫周一。

  今年8歲的周一,學習滑冰已經3年了,是吉林省體育局冰上運動管理中心花樣滑冰部年齡最小的一名運動員。

  為了練出完美的三周跳,他每天要在冰上跳200多次,不知道要摔倒多少次……但是他的臉上沒有倦容,沒有眼淚,而是堅定、不容置疑。周一告訴我,他的偶像是羽生結弦,日本的花滑世界冠軍,雖然有嚴重的哮喘,但是依然堅持滑冰,9歲就能跳出兩個三周跳。這讓8歲的周一特別羨慕,也拼命追趕。

  在採訪中,周一一直咧著嘴,天真地笑。但是,當談到爸爸時,他的笑容卻僵在了半空。

  一天,周一的爸爸正陪他在冰場訓練,卻突發腦溢血,永遠的離開了親愛的兒子。周一説,他想起爸爸的時候,就跟火山噴發一樣,一直想,一直想……爸爸希望他能成為奧運冠軍,這也是周一的夢想。他雖然大多數時間把對爸爸的思念藏的很深,因為怕媽媽難過,但是卻努力堅持用自己小小的身體,去完成爸爸的心願和自己的初心。可愛的冰上少年,能直面人生中的挑戰與危險,是勇氣,更是財富。堅守初心的執著,將給人無限的力量。

  堅守,是人生的底色。

  在這裏,我要講的是一群人。他們來自長影樂團。這個成立于1947年的樂團曾培養了新中國一大批音樂家,完成了700多部影片的電影音樂創作。《我的祖國》《英雄讚歌》《花兒為什麼這樣紅》等膾炙人口的電影歌曲傳唱了幾代人。

  在1992年,隨著體制轉軌,長影樂團人員大量流失,賬面只有80元。

  時任團長劉毅為了節省住宿費用,他與樂團一起,白天演出晚上趕路。既當報幕員,還兼任音響和燈光師,甚至和年輕人一起搭舞臺,當搬運工。

  雖然艱苦,但是每當《英雄讚歌》的旋律響起,每次聽到觀眾熱烈的掌聲,他心中都會升起一個信念:“我們一定要像王成一樣守住陣地。”

  現任團長是年過五旬的張霽虹,被團員稱為“鐵人”,長時間的超負荷運轉,導致她經常失眠,甚至出現了斑禿。但在團隊成員面前,張霽虹永遠保持著戰士的姿態。

  張霽虹説,“我們是有著濃重的紅色基因的長影樂團後代,就算是拼了命,也要守住這塊金字招牌。”

  還有一群80後的樂團團員,他們舍棄外面的高薪,無怨無悔回到0工資的樂團,哪怕嘴唇吹出了血、哪怕發著高燒,也絕不掉隊。

  長影樂團走廊裏挂著一塊“牢記使命,敢為人先”的巨幅匾額,這是樂團的宗旨,更是團員的初心。建團70余年,長影樂團人員換了一茬又一茬,但精神火種、紅色基因一直代代相傳。

  感謝我的職業,教會我何為初心。

  2009年7月,我步入新華社至今整整十個年頭,走過祖國最北的漠河,去過氣溫很低的大興安嶺;曾前往深更半夜的車禍現場,也曾日夜兼程趕到失事礦井的最前端;曾為困苦的人們落淚,也曾為偉大的成就歡呼;筆下記錄著歷史進程的一瞬,也有著推動變革的力量。

  翻過一張張照片,臉龐不再稚嫩,眼角也多了些許皺紋,但眼神卻更加堅定。在一年又一年的採訪中,在一篇又一篇的稿件中,我時常問自己:那時的初心還在嗎?

  答案是——在,而且會一直在。 

  (新華社吉林分社政文採訪室記者,主要從事醫藥衛生、文化旅遊、民政等領域的報道。曾參與長春長生疫苗事件等重大調研報道。牽頭制作了黃大年逝世一周年、國家相冊、90後獨臂勵志女孩等多篇融合報道。)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慶水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走近第二屆進博會首件進館展品
走近第二屆進博會首件進館展品
水墨南迦巴瓦峰
水墨南迦巴瓦峰
甘肅敦煌:清潔定日鏡 提高反射率
甘肅敦煌:清潔定日鏡 提高反射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2103295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