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王志斌:傳承
2019-10-29 06:56:3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王志斌在河南省蘭考縣東壩頭鎮拍攝《習近平講述的故事》之《焦裕祿的人民情懷》

  【演講稿】傳承

  大家好,我今天演講的題目叫《傳承》。

  今天,我想和大家分享的故事就要從這位老人講起。他的名字叫做李彥清,今年已經80歲了。他並非是先天失明,而是在40多年前的一次排雷任務中,為了掩護一個女民兵,雙目不幸致殘的。在地雷即將爆炸的一瞬間,李彥清的腦海裏除了想著這位女民兵的安危,還有一個叫做“王傑”的名字。

  那是因為在這次事故發生的八年前,也就是1965年7月,一個叫做王傑的年輕人,也是在一次地雷意外爆炸事故中,用自己年僅23歲的生命救下了12個人。李彥清就是被救者之一。那件事讓李彥清深刻地理解了什麼叫“一不怕苦、二不怕死”。從此,他就開始身體力行地踐行王傑的兩不怕精神,于是也就有了開篇我們講到的,李彥清英勇救女民兵的故事。

  李彥清是我們攝制的《習近平講述的故事|“王傑班”的軍人血性》中的一位受訪者。當老人家回憶起王傑為了掩護他們而壯烈犧牲的瞬間時,一度沉痛落淚。但當他講到雙目失明的過程時,卻流露出一種自豪感。這種自豪感來自于他對王傑故事的傳承,以及對兩不怕精神的傳承。

  在社領導的親自指導下,新華社音視頻部制作的《習近平講述的故事》于2019年7月1日正式開播了。作為主創一員的我,每一次重溫總書記所講述過的故事,都是一次心靈上的洗禮。

  這個欄目第一期的題目是《焦裕祿的人民情懷》,河南蘭考焦裕祿紀念館館長是我們計劃要採訪的專家,名字叫做張繼焦。大家聽到這個名字,心裏會不會打個問號:怎麼這麼巧,這位館長的名字會叫“繼焦”呢?這顯然就是“繼承焦裕祿”的意思啊!我當時也有這麼個疑問。在採訪中,我才知道他的原名其實叫張徐州。

  那是1963年春天,還不到一歲的張徐州得了一場重病。他的父母本來覺得這孩子救不活了,準備用幹草把他包起來,放到籮筐裏扔掉。剛好焦裕祿書記騎車路過,關切地問:“大嫂,孩子怎麼啦?讓我看看。”説著,他輕輕掀開包裹孩子的破被單,用手試了試孩子的氣息,驚喜地説:“不能扔,這孩子還有氣兒!”

  于是,焦書記就寫信給縣醫院。醫院連夜對孩子進行了搶救,終于把他給救回來了。等張徐州出院的時候,他的父親激動地説,“這孩子是焦書記救活的呀!”

  1964年,焦裕祿不幸因病離世。這張照片就是張徐州的父母帶著他前來追悼焦裕祿時的情景。在那之後,父母就把他的名字改成了“張繼焦”,希望他能繼承焦書記的遺志。張館長講到這裏,我心中的疑惑終于解開了。是啊,張繼焦,人如其名。作為焦裕祿紀念館館長的他,每天都在用自己的故事詮釋和傳承著焦裕祿精神。

  習近平總書記曾深情地説,焦裕祿精神“過去是、現在是、將來仍然是我們黨的寶貴精神財富,我們要永遠向他學習”。

  為了能講好總書記講述的焦裕祿的故事,我和攝制團隊積極踐行“四力”。經過資料搜集,我們知道蘭考曾經最大的風口在黃河的最後一道彎上。但在實際拍攝過程中,這道彎的附近已經變成了旅遊景點,人為修飾痕跡很重,記者出鏡效果不好。于是我們就跟著這道彎一路走、一路找,終于找到了一個能避開人為痕跡的出鏡地點。當地宣傳部的幹事説,他每年接待很多媒體,但是從來沒有一家媒體從這個角度拍攝過黃河的最後一道彎。最後畫面中呈現的效果確實很幹凈、漂亮。

  在拍攝《習近平講述的故事|方志敏的信仰》時,為了能立體呈現方志敏烈士的英雄事跡,我和攝制團隊施展腳力,跨越江西省兩個地市,六個縣區,十個拍攝地點。從方志敏的出生地到他被捕的懷玉山區,再到方志敏烈士墓陵園……兩天半的時間,行程上千公里。期間,我們還採訪了方志敏唯一的女兒,87歲高齡的方梅女士。

  1936年8月,方志敏英勇就義的時候,方梅只有4歲。那時的她,對“父親”的概念並不清晰。她的母親告訴她,父親是個了不起的人,還送給她一本《可愛的中國》。扉頁上面寫著“梅兒,這本書是你爸爸在獄中用血淚寫出來的遺言,你要反覆的精讀,努力的學習,用實際行動來繼承你爸未竟的事業!”于是,方梅就開始真正地去了解她的父親。她自掏腰包,去走她父親生前走過的路、去見他父親生前見過的人、去記錄他父親生前經歷過的故事。她用一支筆傳承著方志敏的革命事跡和精神信仰。我問她:“現在您的腦海裏,父親是什麼樣子的?”她説:“父親的樣子我記不得了。但是我知道,他很高大。”説著,淚水已經開始在老人家的眼中打轉。

  我們為什麼要做《習近平講述的故事》這個欄目?我們希望能用《習近平講述的故事》這個欄目,更好地去傳承我們中華民族的精神信仰。作為記者,作為欄目主創,我們能做的就是更加積極地踐行“四力”,用筆和鏡頭記錄這個時代,講好習近平總書記所講述過的故事,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自己的力量。

  (新華社音視頻部第一工作組編輯。《暖流——五年,習近平總書記的春節時光》獲得新華社社級好稿。作為主創成員策劃制作周播欄目《習近平講述的故事》,已制作播出8期,全網總點擊量超10億。)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慶水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走近第二屆進博會首件進館展品
走近第二屆進博會首件進館展品
水墨南迦巴瓦峰
水墨南迦巴瓦峰
甘肅敦煌:清潔定日鏡 提高反射率
甘肅敦煌:清潔定日鏡 提高反射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2103295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