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辛識平:讓“少年的你”遠離校園欺淩
2019-10-29 20:18:1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0月29日電 題:讓“少年的你”遠離校園欺淩

  辛識平

  最近,電影《少年的你》熱映。影片中,胡小蝶、陳念等遭受校園暴力的“花季少年”令人心疼,再次喚起公眾對校園欺淩現象的關注。

  現實生活中,校園欺淩事件時有發生。據最高檢今年5月發布的數據,2018年以來,檢察機關共批準逮捕校園欺淩犯罪案件3407人,起訴5750人。而這或許只是冰山一角,因為不少遭受欺淩的孩子選擇了沉默。

  校園欺淩之所以出現,背後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既有制度規范不健全、懲戒機制震懾力不夠的原因,也有缺乏引導、防范不力、管理失當等原因。在一些學校,欺淩現象要麼被當作正常打鬧而不被重視,要麼被“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凡此種種,都在無形中助長了校園“霸王”的氣焰,加大了治理的難度。也正因如此,影片中陳念那句“誰能幫我”的痛切反問,才會格外觸動人心、發人深省。

  讓孩子們遠離欺淩的困擾,不僅關係著千萬家庭的幸福,也是社會治理的重要課題。近年來,從《關于防治中小學生欺淩和暴力的指導意見》到《加強中小學生欺淩綜合治理方案》,都是在向校園欺淩行為“亮劍”,旨在築牢校園安全防護網。

  日前,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四次會議分組審議未成年人保護法修訂草案,提出的建立校園欺淩防控制度等舉措成為社會關注熱點。對教職員工、學生開展防治學生欺淩的培訓和教育;配合有關部門,根據欺淩行為性質和嚴重程度,依法對實施欺淩行為的未成年學生予以教育、矯治或者處罰……一係列措施明確了學校和家庭等各方的責任,讓處理校園欺淩案件有法可依,將為防治校園欺淩注入新動力。

  學校欺淩現象,多發生在校園,卻不只是校園問題;以暴力為主要表現形式,卻又不僅僅是身體上的傷害。治理校園欺淩,是一項各方參與、共同發力的係統工程。只有學校、家庭、社會各司其職、各盡其力,每一個“少年的你”才能在陽光下健康成長。

  問題少年,何以為策?——專家聚焦未成年人違法犯罪幾個話題

  新華時評:相信法治和愛的力量吧!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辛識平:讓“少年的你”遠離校園欺淩-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51683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