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記者手記:雪山下的最美風景
2019-10-29 14:39: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成都10月29日電 記者手記:雪山下的最美風景

  新華社記者

(圖文互動)(1)記者手記:雪山下的最美風景

  10月17日在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雅江縣河口鎮香格宗村拍攝的布珠民居三姐妹客棧。新華社發(唐文豪攝)

  雪山下,一棟寬敞的宅院,坐落在318國道旁。宅院裏,兩棟小樓色彩斑斕,藏式風格濃鬱。

  無論刮風下雨,還是嚴寒酷暑,幾乎每天都有騎行者、旅遊者入住這裏——布珠民居三姐妹客棧,坐標是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雅江縣河口鎮香格宗村。

  55歲的布珠,是這座民居的主人。他身材魁梧,長發披肩,是典型的康巴漢子。一雙慈祥的眼神,令人倍感親切。

  布珠説,過去他是一個純粹的牧人,從沒想到自己會結緣如此多的人。

  2000年左右,川藏線興起了騎行熱,越來越多的人選擇從成都出發,騎行到拉薩,或為通過魔鬼式的騎行完成一段自我修行,或為領略沿途絕佳的高原風光。處在國道沿線的布珠家,成了一些騎行者的遮風擋雨之地。

  “那時候沿途旅店很少,有些旅客就借宿在我們家。後來有人勸我開一家客棧。”談起客棧的來歷,布珠説,“川藏旅遊熱讓我有機會做起了民宿,原本客棧的名稱叫布珠民居,後來有客人説,您家有三個女兒,何不叫三姐妹,更容易記。”客棧遂有現在的名字。

  到訪這裏的人,無不為墻壁上密密麻麻的留言涂鴉所吸引:幸福,就是活在自己想要的狀態;這是一場徵服自己的旅行;有生之年,能有這樣一次“騎旅”,讓我的青春有不一樣的精彩;雅安7級地震,願一切安好……留言記錄夢想,涂鴉寫滿溫情。

(圖文互動)(2)記者手記:雪山下的最美風景

  這是10月17日在布珠民居三姐妹客棧拍攝的徐朝日(左一)和布珠家人的合影。新華社發(唐文豪攝)

  5年前,哈爾濱遊客李國光和同伴在騎行川藏線時遇到大雨,衣服全部濕透了,凍得嘴唇發紫,臨時在客棧借宿。盡管語言不通,但布珠的妻子鄧珠翁姆拿出厚厚的藏袍給他們換上,熬上熱茶,煮上熱飯。李國光感恩于心,後來認鄧珠翁姆當幹媽,每年都到客棧來看望。

  一位朋友説,騎行川藏線,是希望在旅程中消化自己無處安放的情緒,又希望得到不期而遇的溫暖與包容。

  姐妹客棧或許正是提供了這樣一個場所:不論國籍、不論民族、不論年齡,在這裏都能得到布珠一家人熱情的接待。

  62歲的徐朝日,2018年推車徒步川藏線時住在姐妹客棧。老徐説:“去年回到武漢老家後,我常常想起他們一家人的淳樸、善良。他們都是雷鋒。”

  今年,老徐再次推著300多斤重的“簡易房車”徒步川藏線,專門到姐妹客棧落腳。從6月住進布珠家,老徐就再也沒有離開,如今在客棧居住已經超過三個月的老徐,尋思著記錄這裏的風土人情。曾是電工的老徐,平時幫客棧維修電路,做點家務,和布珠一家人親如一家,而布珠不收他任何費用。

  令記者驚訝的是,像老徐這樣在布珠家免費吃住的不在少數,最長的一位遊客在他們家免費吃住了4年多,平時幫家裏幹點活,和他們生活在一起,宛如親人。有聾啞人、殘疾人到家裏居住也不收費。有一支聾啞人騎遊隊在布珠家得到了無私的幫助以後,無以為報便將隊旗留在了布珠家。

  面對記者提出這樣是否怕虧損的疑問,布珠告訴記者,房子是自家的,成本不高,隨著遊客越來越多,客棧還擴大了規模。“我們本來就是為了給過往的人提供幫助,只要能幫到大家就行。”

  布珠説,不但不虧損,還收獲到了更多。有些遊客主動幫助客棧做家務,有些回去以後還會寫信過來,這種物質外的回饋更讓他感到開心。

(圖文互動)(3)記者手記:雪山下的最美風景

  這是10月17日在布珠民居三姐妹客棧拍攝的客人的留言本。新華社發(唐文豪攝)

  2010年,一位武漢的客人給布珠郵寄來印著“九陽神功”“九陰真經”等字樣的筆電,如今成了遊人的留言本,整整裝了一大筐:

  “這是我一路遇到的最有感覺的一家旅舍,喜歡這個地方,這裏的人。”

  “來到這兒我不想走了!熱情大方的一家人,美麗舒適的藏家民居,可口美味的美食,來走川藏線是我最正確的選擇。”

  “廣闊的草原,雄偉的高山,養育了藏族人民山一樣寬大的胸懷,熱情、寬容,每一樣都感染著我們,謝謝你們,讓我們一路把愛傳播下去。”

  如今,剛剛大學畢業的小妹妹格德措姆回到家幫助父母經營客棧,記者從她的微信朋友圈中看到,類似這樣的留言還有很多。看著這些留言記者不由領悟,姐妹客棧人氣興旺的“秘籍”所在。

  吸引遊客的絕不只是民居美食,而是這裏的人。他們,讓你能感知真善美!他們,讓你和人性中的美好相遇!他們,是川藏線上比自然風景更美的景色。

  或許正如一名遊客在筆電上寫下的:

  “遙望山川的地方,有一塊夢境,布珠人家。藍天浮雲的山下,有一個遊子的家,布珠人家。風雨走過,大好河山,只逐人心向善。願善永恒,願人永善,布珠人家。”(記者惠小勇、段芝璞、張京品、康錦謙)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走近第二屆進博會首件進館展品
走近第二屆進博會首件進館展品
水墨南迦巴瓦峰
水墨南迦巴瓦峰
甘肅敦煌:清潔定日鏡 提高反射率
甘肅敦煌:清潔定日鏡 提高反射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51666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