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交通強國什麼樣?不止是快
2019-10-29 09:55:37 來源: 半月談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蘭新高鐵動車組列車在新疆哈密特大橋上行駛 (蔡增樂 攝)

  從封閉堵塞到四通八達,快速崛起的中國交通事業重塑了神州大地的時空格局。 在新的歷史節點上,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交通強國建設綱要》(以下簡稱《綱要》),描繪了我國從現在到本世紀中葉的交通強國建設藍圖。

  按照《綱要》,我國將在2035年基本建成交通強國,擁有發達的快速網、完善的幹線網、廣泛的基礎網;到2050年,我國將全面建成人民滿意、保障有力、世界前列的交通強國。

  2050年還很遙遠,但根據《綱要》,我們仍可大致擘畫出2035年交通強國的樣子。此次《綱要》的一個重點布局,就是在2035年基本形成“兩個圈”,即“全國123出行交通圈”和“全球123快貨物流圈”。這“兩個圈”代表我國在人民出行和貨物運輸兩個方面所規劃的圖景。

  “兩條腿”走路,出行更快捷

  先説關乎你我出行的“全國123出行交通圈”,《綱要》提出“都市區1小時通勤、城市群2小時通達、全國主要城市3小時覆蓋”。

  我們知道,在下一個革命性的交通方式出現之前,我們想要降低出行的時間成本,除了盡力把現有交通工具的速度提升到極致,另一個有效思路則是減少出行過程中浪費的無效時間。其措施有二:一是增加直達線路、減少繞路,二是壓縮聯程換乘的中繼時間。

列車經過西成高鐵跨西寶高鐵特大橋(劉瀟 攝)

  在第一個方面,《綱要》提到,要構建便捷順暢的城市(群)交通網,包括建設城市群一體化交通網,推進幹線鐵路、城際鐵路、市域(郊)鐵路、城市軌道交通融合發展,完善城市群快速公路網絡,加強公路與城市道路銜接。

  現在,我們的高速公路網、高速鐵路網逐漸實現了城市群中心城市與周邊城市的直接通達,但是周邊城市彼此之間還沒有完全實現直達,走高速路要繞行,坐高鐵要轉車。而在將來,更多的支線網絡將建設起來,它們讓城市群中的中小城市彼此間也能實現直達直通,真正實現城市群“融為一體”。

  在第二個方面,《綱要》提出“旅客聯程運輸便捷順暢”,也就是説,如果我們盡可能地抹去聯程出行過程中等待、換乘的時間,讓公交、地鐵、高鐵、民航都能無縫對接和便利換乘,出行的時間成本必將有效壓縮。

  為此,《綱要》提到要強化城市軌道交通與其他交通方式銜接。提高城市群內軌道交通通勤化水準,推廣城際道路客運公交化運作模式,打造旅客聯程運輸係統。

  剛剛投入運營的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就樹立了旅客聯程運輸便捷的新標桿,機場與地鐵、高鐵的無縫銜接,大大減輕了旅客的換乘壓力。未來我國各類交通設施建設都會從中汲取經驗。

  除了方便出行,《綱要》還關注人民群眾的出行新需求,提出深化交通運輸與旅遊融合發展,推動旅遊專列、旅遊風景道、旅遊航道、自駕車房車營地、遊艇旅遊、低空飛行旅遊等發展。在未來,出行既可以求時效,也可以為休閒。

  足不出戶,坐享世界新鮮美食

  再説有關物流的“全球123快貨物流圈”,《綱要》提出了“國內1天送達、周邊國家2天送達、全球主要城市3天送達”的發展目標。

  這樣的前景令人興奮。它意味著生鮮食品等保質期較短的商品有了遠距離網購的可能。按照這樣的速度,東南沿海昨天捕撈的海鮮産品今天就能來到內陸百姓的餐桌之上,東南亞國家剛剛採摘的熱帶水果僅需兩天就能來到你我身邊。要知道,許多新鮮熟食的保質期通常在3到5天,如果能夠實現全球主要城市3天送達,我們未來甚至可以足不出戶就享受世界各地的新鮮美食。

  快速的物流係統離不開基礎設施的配合,也離不開運輸裝備的升級。就拿運送冷鮮食品這一條來説,就需要成熟的冷鏈物流體係做保障。

  這樣的前景怎樣實現?《綱要》提出,打造綠色高效的現代物流係統,發揮公路貨運“門到門”優勢,完善航空物流網絡,提升航空貨運效率。推進電商物流、冷鏈物流、大件運輸、危險品物流等專業化物流發展,促進城際幹線運輸和城市末端配送有機銜接。

  就在9月初,國家發展改革委、交通運輸部聯合印發了《關于做好2019年國家物流樞紐建設工作的通知》,包括上海、重慶、鄭州在內的23個城市入選2019年國家物流樞紐建設名單。未來這些城市將成為集中實現貨物集散、存儲、分撥、轉運等多種功能的物流設施群和物流活動組織中心,作為多種物流運輸方式無縫銜接的“粘合劑”和物流資源集約整合的“加速器”,大大提升全國物流的速度和效率。

  “科幻”交通方式或成現實

  要想建設交通強國,必須依靠科技,必須發展先進的交通裝備。而一種交通裝備的研發創新所推動的上下遊聯動,將帶來國家整體科技實力的進步和産業鏈的優化升級。就拿我國首架大型客機C919來説,其生産、配套和組裝就涉及金屬材料、冶金加工、數控機床、動力控制等諸多領域的數百家科技企業。

  《綱要》指出要加強新型載運工具研發。實現3萬噸級重載列車、時速250公里級高速輪軌貨運列車等方面的重大突破;加強智能網聯汽車(智能汽車、自動駕駛、車路協同)研發,形成自主可控完整的産業鏈;強化大中型郵輪、大型液化天然氣船、極地航行船舶、智能船舶、新能源船舶等自主設計建造能力;完善民用飛機産品譜係,在大型民用飛機、重型直升機、通用航空器等方面取得顯著進展。

  交通領域的科技創新不僅要立足當下,還要兼顧未來,實現迭代發展。因此,《綱要》提出強化前沿關鍵科技研發,瞄準新一代信息技術、人工智慧、智能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等世界科技前沿,加強對可能引發交通産業變革的前瞻性、顛覆性技術研究。推動大數據、互聯網、人工智慧、區塊鏈、超級計算等新技術與交通行業深度融合。

  與此同時,一些頗具“科幻”色彩的交通方式也被列入《綱要》之中,如時速600公里級高速磁懸浮係統、時速400公里級高速輪軌(含可變軌距)客運列車係統、低真空管(隧)道高速列車等。未來,我國將合理統籌安排這些足以勾起大家無限遐想的“交通神器”的技術儲備研發。一些過去只出現在規劃圖紙上的交通工具構想,或許在不遠的將來就能成為現實,來到你我身邊。(記者 徐寧)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走近第二屆進博會首件進館展品
走近第二屆進博會首件進館展品
水墨南迦巴瓦峰
水墨南迦巴瓦峰
甘肅敦煌:清潔定日鏡 提高反射率
甘肅敦煌:清潔定日鏡 提高反射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5165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