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書記關心的百姓身邊事丨一“鼓”作氣打走貧困 一針一線繡出幸福——貧困地區擦亮文化“金名片”
總書記關心的百姓身邊事丨一“鼓”作氣打走貧困 一針一線繡出幸福——貧困地區擦亮文化“金名片”
2019-10-28 18:20:04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總書記關心的百姓身邊事)

一“鼓”作氣打走貧困 一針一線繡出幸福——貧困地區擦亮文化“金名片”

  新華社北京10月28日電 題:一“鼓”作氣打走貧困 一針一線繡出幸福——貧困地區擦亮文化“金名片”

  新華社記者李自良、龐明廣、郎兵兵

  甘肅定西農村婦女手工縫出的刺繡,成了遊客爭相搶購的“網紅”文創産品;陜北漢子每天打起腰鼓,用演出費撐起了整個家庭……在我國許多擁有豐富文化資源的貧困農村,貧困群眾正用自己的雙手,一針一線、一“鼓”作氣,實現擺脫貧困的夢想。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脫貧攻堅既要扶智也要扶志,既要輸血更要造血,建立造血機制,增強致富內生動力,防止返貧。

  近年來,文化和旅遊等部門大力推進“非遺+扶貧”,發揮文化在脫貧攻堅工作中“扶志”“扶智”作用,讓傳承千年的文化遺産為脫貧致富帶來新生機。許多貧困村寨如今正依托祖祖輩輩傳承千年的文化遺産,擦亮文化“金名片”,闖出了以特色文化造血的脫貧之路。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總書記關心的百姓身邊事·圖文互動)(1)一“鼓”作氣打走貧困 一針一線繡出幸福——貧困地區擦亮文化“金名片”

  在甘肅省定西市隴西縣雲田鎮三十鋪村,隴西刺繡非物質文化遺産傳承人祁輝(中)在收購村民的手工刺繡(10月25日攝)。 新華社記者 郎兵兵 攝

  助脫貧,文化名片“錢”途可期

  走進位于江蘇省徐州市潘安湖畔的馬莊村香包文化大院,一股清香撲鼻而來,長條展櫃上擺放著各色香包,縫香包的村民們正忙著穿針引線。

  香包,是徐州農村地區廣為流傳的民俗工藝。每逢傳統佳節,當地村民就會縫制裝有中藥的香包,贈送親友以表達祝福。

  馬莊是徐州有名的民俗文化村,馬莊香包名聲在外。以前,香包只是村民互贈的小禮物,可隨著香包成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以及潘安湖旅遊業的興起,馬莊香包近年來也成了遊客爭相搶購的“網紅”紀念品。

  2017年12月12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馬莊村,走進村裏的香包制作室。拿起村民王秀英制作的中藥香包,總書記自己花錢買下一個,笑著説“我也要捧捧場”。

  馬莊村黨委副書記王俠介紹,馬莊香包的年銷售額目前已達600多萬元,縫制香包的村民平均每月可以拿到2000多元加工費。2018年,馬莊村香包文化大院投入使用,這座佔地2000余平方米的大院集研發、制作、銷售等功能于一體。

  “最近我們正與上海幾家景區洽談合作。”王俠説,相信馬莊香包産業不久後就能再上一個臺階。

  小小香包,只是近年來農村特色文化資源加速轉化為真金白銀、助力村民脫貧致富的一個縮影。

  在陜西省延安市安塞區,打腰鼓是流傳了2000多年的民俗,豐收、節慶或嫁娶時,當地人都會打起腰鼓。貧困戶李東東沒有想到,年少時癡迷的腰鼓竟幫他“打跑”了貧困,撐起了瀕臨崩塌的家。

  幾年前,李東東父母接連患病,妻子罹患癌症,大兒子也患有腦癱。絕望時刻,當地政府組織了免費的安塞腰鼓培訓班,邀請李東東參加。憑借出色的“童子功”,李東東很快就從培訓班畢業,加入了當地的腰鼓演出隊。

  “去年光演出就賺了一萬多元,一打起腰鼓我就精氣神十足,一點都不覺得累。”李東東説,最近妻子病情好轉,也跟他學起了打腰鼓,“希望我倆有機會一起出去演出,一起去看看外邊精彩的世界。”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總書記關心的百姓身邊事·圖文互動)(2)一“鼓”作氣打走貧困 一針一線繡出幸福——貧困地區擦亮文化“金名片”

  在雲南省芒市三臺山德昂族鄉出冬瓜老寨,德昂族青年趙臘退(右一)在民宿給客人倒酸茶(6月19日攝)。 新華社記者 胡超 攝

  促就業,帶娃養家兩不耽誤

  秋日午後,孩子們都去上學了,後院的牛也喂過了,閒下來的牟淑平拿起一塊藏藍色布料,坐在炕頭做起了刺繡。白色的線條來回穿梭,不一會兒便勾勒出一朵極具現代美感的花瓣形狀。

  像這樣一件刺繡,牟淑平可以掙到30元。“在家做刺繡不僅能照顧家人,還可以掙點零花錢、補貼家用。”她説。

  45歲的牟淑平家住甘肅省定西市隴西縣雲田鎮三十鋪村。隴西是國家級貧困縣,外出打工是當地貧困戶增收的主要渠道。牟淑平家也不例外,家裏有六口人,丈夫在外打工,她一人在家種地照顧老人小孩,日子過得緊緊巴巴。

  一次培訓,讓牟淑平找到了不用外出打工,也能幫助丈夫減輕家庭負擔的辦法。

  去年秋天,在當地政府的支援下,隴西刺繡非物質文化遺産傳承人祁輝在三十鋪村成立了非遺扶貧就業工坊。“非遺扶貧是兩全其美的事情。”祁輝説,一方面,文化遺産需要更多人來傳承;另一方面,貧困婦女可以掌握一門技藝,用自己的手工創意實現脫貧。

  目前,祁輝的工坊有40多名兼職零工,其中20多名為貧困婦女。祁輝將設計好的圖案和原材料發放給她們,她們可根據自己的時間靈活做工,做好的刺繡由工坊定期回收結算。

  48歲的顏冬明以前開過裁縫鋪,後來生意不好就去外面打工了。最苦的時候,她在磚廠裏扛磚,一個月只有1000多元收入。跟著祁輝“深造”後,她再也不用外出務工,在家一邊顧孩子一邊刺繡,一個月能領3500多元工資。

  “守著娃,顧了家,還能賺到錢。”顏冬明對如今的生活十分滿意。

  近年來,許多像三十鋪村這樣的非遺扶貧項目正在全國陸續開花結果。文化和旅遊部等部門連續出臺文件,提出大力推進文化扶貧,振興貧困地區傳統工藝,並選取確定了四川省涼山彝族自治州等“三區三州”10個第一批“非遺+扶貧”重點支援地區,支援設立非遺扶貧就業工坊。

  興傳承,民族文化走向世界

  “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35歲的德昂族青年趙臘退雖然只讀完初中,卻深諳其中的道理。

  會做德昂族酸茶,會跳德昂族水鼓舞,甚至還作為主角參與國外拍攝的德昂族紀錄片……在雲南省芒市三臺山,趙臘退是遠近聞名的德昂族文化“代言人”。

  三臺山是我國德昂族的主要聚居區,也因此吸引了許多國內外專家學者前來採風考察。“因為我熟悉情況,學者們都喜歡找我做向導。”趙臘退説,酸茶、水鼓舞等德昂族傳統文化,成了專家學者們眼中的“寶貝”。

  “我們德昂族人口不多,但文化底蘊深厚,只是沒充分開發起來。”趙臘退説,在當地政府和專家學者們的支援下,自己打定主意要把民族文化發揚光大。

  德昂族酸茶歷史十分悠久,但因工序繁雜,這種口感清爽的酸茶一度瀕臨失傳。許多村民都説,外面的人喝不慣酸茶,就算做出來也沒銷路。可趙臘退偏不信,他找到會做酸茶的老人,用一年多時間學會了酸茶制作技藝。

  在他的大力推廣下,酸茶現已成為三臺山的“明星特産”,許多遊客都會買上幾餅酸茶帶回家。現在,趙臘退一年光賣酸茶就有十多萬元收入,還在村裏帶出了幾個徒弟。

  “德昂族文化已經走出大山、走出國門、走向世界,前段時間,國外一家電視臺來三臺山拍紀錄片,我還當了一次男主角。”趙臘退頗為得意地説。

  放眼全國,傳統工藝類非物質文化遺産以其帶動百姓就近就業、居家就業方面的獨特優勢,成為很多貧困地區助力精準扶貧的重要抓手。各地的生動實踐證明,非遺更好融入現代生活,將扶貧與扶志、扶智相結合,正有力推動實現扶貧就業、非遺保護、文化振興的多贏。

  文化和旅遊部非物質文化遺産司負責人表示,接下來,將進一步推進非遺助力精準扶貧工作,擴大覆蓋面,持續開展針對性傳統工藝技能培訓,持續引入研發、銷售、投資等各方資源,進一步推動當地非遺項目與旅遊等相關資源的融合力度,推動形成文化和旅遊精準扶貧新路徑。(參與記者:周瑋、鄭生竹、姚友明)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4011251633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