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華茂春的搬遷生活
2019-10-28 16:43:5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蘭州10月28日電 題:華茂春的搬遷生活

  新華社記者白麗萍、郎兵兵

  “肩扛鋤頭養家,只能靠天吃飯。原來的苦日子真的過怕了。”談起過去村裏的狀況,華茂春感慨萬千:“我現在只想在這裏安度晚年。”

  華茂春所指的這裏是古浪縣黃花灘扶貧開發生態移民區富民新村,兩年前政府幫他們搬了新家。深秋時節驅車駛入,移民區新居林立,幼兒園、學校、衛生室、文化廣場等公共服務設施齊備。遠處的産業區裏,日光溫室鱗次櫛比。

  “政府幫助建了日光溫室,流轉給別家有了3000元收入,政府給的補貼投入一家養雞公司,每年分紅2000元。”華茂春盤算自己的養老錢,樂呵呵地笑著説:“閒在家裏沒事幹,打打零工,種種地,再賺個萬把塊錢,這樣養老也不愁了。”

  甘肅省武威市古浪縣是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過去華茂春的老家地處古浪縣最貧困的南部山區。當地平均海拔2500多米,土地貧瘠,幹旱少雨,自然條件惡劣。和很多建檔立卡貧困戶一樣,華茂春在老家靠種地為生,沒有增收産業。

  “種了40畝沙地和20畝土地,一年還掙不到1萬元。一家四口人住在搖搖欲墜的土坯房裏。吃個水都要拖著牲口到30裏地外接水。”想起過去的日子,華茂春止不住唏噓。

  艱險的生存環境讓“搬下來”成了山區群眾的願望。早在2010年,根據武威市“下山入川”工程的統一部署,古浪縣謀劃了生態移民暨扶貧開發黃花灘項目。2012年以來,古浪縣整合國家扶貧專項資金、公租房建設、整村推進、土地整理、石羊河流域重點治理、生態功能區轉移支付等項目資金71.45億元,古浪縣黃花灘扶貧開發生態移民區建成。華茂春和其他11個鄉鎮的1.54萬戶貧困群眾一起搬進新居,交通、醫療、孩子入學都有了保障。

  “搬遷後政府把解決生計的門路都找好了。”華茂春説,當地政府為群眾建起效益不菲的大棚,還找來了外地客商,為種植養殖尋得穩定銷路。日光溫室種植、暖棚養殖都成為移民區群眾脫貧致富的産業支柱。

  如今,古浪縣黃花灘區域的20萬畝土地已建成北部生態移民開發區,安置南部山區及祁連山水源涵養林區6萬多貧困群眾,同步推進新農村建設和水、電、路等基礎設施及公共服務配套設施,實現了當地貧困群眾治窮致富的目標。

  今昔對比,華茂春有感而發:“今年我剛剛脫貧,感謝各級政府落實國家扶貧政策為鄉親們做的努力。”他説,自己搬遷到新家後,社區幹部為他解決了許多困難,感到十分暖心,堅定了他幸福生活安度晚年的信心。

+1
【糾錯】 責任編輯: 黃浩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走近第二屆進博會首件進館展品
走近第二屆進博會首件進館展品
水墨南迦巴瓦峰
水墨南迦巴瓦峰
甘肅敦煌:清潔定日鏡 提高反射率
甘肅敦煌:清潔定日鏡 提高反射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1151125162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