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為了一份踏勘報告,工程師失聯近四個月
2019-10-28 16:40:3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成都10月28日電 題:為了一份踏勘報告,工程師失聯近四個月

  新華社記者 惠小勇、胡旭

  “失聯近四個月?我們不知道啊。”父親余炯去世後好幾年,因為他一個學生偶然説起,大女兒余曉蓉才知道父親當年在川藏線上踏勘失聯的往事,“這麼多年,他從來沒有提起過。”

  解放前,余炯就是公路方面的專家。1950年修建川藏公路,他主動請纓前去。對于父親在藏區的工作,當時只有4歲的余曉蓉沒有多少印象,只記得一年最多能見到父親一回。

  後來父親調回內地工作,相處越久,余曉蓉越知道,父親一生,最艱苦的是在川藏線上,最驕傲的也是在川藏線上。

  “我們在修建川藏公路時,連一份詳盡的西藏地圖都沒有,更沒有水文、地質、地震等資料。”時任康藏公路修建司令部政委的穰明德在一篇回憶錄中説,甚至有外國公路權威斷言,中國人在西藏高原上修路注定要失敗。

  1952年秋,川藏公路快要修到昌都時,面臨選線的困難。工程師余炯帶領一支小隊,踏勘昌都至拉薩間的路線。為尋找捷徑,他們翻越62座山峰,蹚過600多條大小河流,勘測出3200多公里的比較線,歷時1年零4個月,來回走了5000多公里。

  “在沒路的地方修路,踏勘定線是第一步,然後才是測繪、設計和施工。”現年86歲、當時在康藏公路前線擔任測設員的呂寧子老人回憶説,那時的踏勘隊背著糌粑、帳篷,帶著羅盤、計步器等最簡易的工具,一頭扎進人跡罕至的深山老林,“為開路者開路”。

  由于山高、路險、林密,又沒有通訊工具,余炯帶領的隊伍和築路司令部失去聯絡近四個月。

  當完成任務回到司令部時,一個個衣衫破爛、滿頭長發、胡須滿腮、面黃肌瘦。原中國人民解放軍第十八軍參謀長陳明義收下他們的踏勘報告,緊緊握著他們的手,凝視著他們歷盡艱辛的面容。

  穰明德的回憶錄説,在整個川藏線,像這樣的踏勘隊伍共有10多支,他們總共翻越了200多座大山,徒步行程1萬多公里,提出了7條比較線,收集、積累了大量的第一手資料並計算出許多原始數據,為選擇最佳線路提供了重要的科學依據。

  “父親不是那種話多的人,從不講他自己,只有談到公路才説個不停。”余曉蓉説,這幾年,她和兩個妹妹拜訪了一些圖書室和檔案館,一點一滴搜尋和父親相關的文獻,包括一本名為《昌拉段踏勘紀行》的手稿。

  余曉蓉説,她們想以此了解更多父親在川藏線上的故事,並講給後人們聽,讓父輩那種吃苦耐勞、甘當路石的精神一代代傳揚下去。

+1
【糾錯】 責任編輯: 黃浩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走近第二屆進博會首件進館展品
走近第二屆進博會首件進館展品
水墨南迦巴瓦峰
水墨南迦巴瓦峰
甘肅敦煌:清潔定日鏡 提高反射率
甘肅敦煌:清潔定日鏡 提高反射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11511251628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