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匯聚全球力量 共商植物保護戰略
2019-10-28 14:55:0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0月28日電 題:匯聚全球力量 共商植物保護戰略

  新華社記者林紅梅、胡璐

  當挺拔的油松、搖曳的金光菊、淡紫色的醉蝶草越來越多地出現在城市和農村的各個角落,中國的秋天更加五彩斑斕。打開門,看得見的風景越來越多,植物保護理念也更加深入人心。

  記者從中國野生植物保護協會獲悉,在28日四川都江堰市召開的2019全球植物保護戰略國際研討會上,來自13個國家和7個國際組織的業內人士,共同謀劃2020後全球植物保護戰略,促進中國野生植物保護的發展。

  植物多樣性保護亟待加強

  植物是地球生命的基礎,野生植物更是保存著豐富的遺傳資源和基因多樣性,蘊藏著巨大的生態、經濟、文化和科研價值,是人類生存和社會可持續發展的戰略資源,在保護生物多樣性、維護生態平衡、發展生物産業、繁榮生態文化等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

  中國植物多樣性保護在全球佔有重要地位。中國野生植物保護協會常務副秘書長李潤明介紹,我國擁有高等植物3.5萬余種,約佔世界總數的10%,數量居世界第三位。但我國同時也是生物多樣性受威脅最嚴重的國家之一,植物保護仍需加強。

  他説,由于生態環境破碎化、棲息地喪失、資源過度利用和氣候變化等因素,中國許多植物已處于受威脅狀態。同時,許多植物因為自身繁育障礙,如授粉率低、胚胎畸形和休眠、種子萌發率低等導致居群更新受到影響。另外,因為數據缺乏,還有一些植物的受威脅狀況有待評估。

  多措並舉推動中國植物保護成效顯著

  “過去10年,我國實現了《全球植物保護戰略》70%的主要目標。通過對《全球植物保護戰略》的實施,促進了林業、農業、環保和科研等相關工作的開展。”國家林草局副局長李春良説。

  近年來,我國積極推動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體係建設,實施了退耕還林、三北防護林、天然林資源保護等重大生態工程以及極小種群野生植物拯救保護項目等,植物保護取得顯著成效。

  李春良介紹説,全國共建立了1萬多處自然保護地,為野生植物提供了賴以生存的自然環境,約有75%的野生植物得到了保護。通過強化搶救性保護,華蓋木、霍山石斛等部分瀕危物種種群數量逐步恢復。

  對于生存繁衍受到嚴重威脅的物種,則需要遷出原地,移入植物園等地進行保護和管理。目前,我國建有近200個各級各類植物園,收集保存了2萬個物種,佔我國植物區係的2/3,基本完成蘇鐵、棕櫚種質資源以及原産我國的重點蘭科、木蘭科植物的收集保存。此外,還利用野外回歸促進野生植物居群穩定增長。

  中國野生植物保護協會會長黃建華説,經過不斷努力,中國破壞生態環境的狀況得到很大改善,部分地區的生態係統功能得到修復,一些重點植物得到了有效保護,種群數量大幅增加。

  匯聚全球力量共商植物保護戰略

  為了應對植物保護形勢的挑戰,中國加入了《生物多樣性公約》,並採取了大量措施來保護生物多樣性。2008年中國提出《中國植物保護戰略(2010-2020)》目標,制定了中國植物保護實施計劃。

  國家林業和草原局于2019年8月組織多位知名專家對“中國履行《全球植物保護戰略(2011-2020)》進展報告”進行評審,充分肯定了報告反映的情況,指出了存在的問題和挑戰,提出了2020年後中國對全球植物保護工作的建議。

  未來我們該如何進一步加強植物保護?在研討會上,中國科學院華南植物園主任任海説,中國作為發展中國家,人口眾多,幅員遼闊,地理環境多樣,生物多樣性豐富,但是區域經濟發展不平衡。中國已經認識到生態環境和生物多樣性保護的重要性,並在履行全球植物保護戰略方面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財力。

  “毫無疑問,《全球植物保護戰略》的實施極大地促進了我國植物多樣性的保護和恢復,並建立了主動保護的有效體係。”黃建華説,2021至2030年,我國將進一步加強國際合作,與全球生物多樣性締約方一起為建立人與自然和諧的地球而努力。

  “植物保護人人有責,也需要人人盡責。”與會專家們呼吁,我國應採取多種方式,繼續加強自然教育和科普教育,讓公眾意識到植物在我們的生活中扮演怎樣的角色,也增進對瀕危珍稀植物的了解,增強生態保護意識。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走近第二屆進博會首件進館展品
走近第二屆進博會首件進館展品
水墨南迦巴瓦峰
水墨南迦巴瓦峰
甘肅敦煌:清潔定日鏡 提高反射率
甘肅敦煌:清潔定日鏡 提高反射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162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