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地鐵車廂內不得進食及使用手機外放
2019-10-27 07:48:13 來源: 北京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城市軌道交通客運組織與服務管理辦法》明年4月1日起施行

  地鐵車廂內不得進食及使用手機外放

  地鐵裏吃東西、手機追劇外放聲音、車門關閉後扒門……這些廣為詬病的行為都上“乘客行為黑名單”了。記者昨日從交通運輸部獲悉,《城市軌道交通客運組織與服務管理辦法》日前發布,對乘客在地鐵內一係列行為進行規范。《辦法》將于2020年4月1日起施行。

  禁止警鈴鳴響時強行上下車

  《辦法》共7章43條,包括總則、基礎管理、客運組織、客運服務、乘客行為規范、服務監督與提升、附則等章節。

  在乘客行為規范方面,《辦法》明確了影響運營安全的10類禁止性行為,以及影響秩序的7類約束性行為,要求乘客在疏散時服從工作人員指揮和引導,提倡文明乘車美德等。

  其中,10類禁止性行為包括:攔截列車,提示警鈴鳴響時強行上下列車,車門或站臺門關閉後扒門;擅自操作有警示標誌的按鈕和開關裝置,在非緊急狀態下動用緊急或者安全裝置;攜帶有毒、有害、易燃、易爆、放射性、腐蝕性以及其他可能危及人身和財産安全的危險物品進站、乘車;攀爬或者跨越圍欄、護欄、護網、站臺門等,擅自進入駕駛室、軌道、隧道或者其他有警示標誌的區域;向軌道交通線路、列車以及其他設施投擲物品;損壞車輛、站臺門、自動售檢票等設備,幹擾通信信號、視頻監控設備等係統;損壞、移動、遮蓋安全標誌、監測設施以及安全防護設備;在車站、列車內吸煙,點燃明火;在運作的自動扶梯上逆行、推擠、嬉戲打鬧;以及影響運營安全的其他行為。

  使用電子設備不得外放聲音

  7類約束性行為包括:在車站或者列車內涂寫、刻畫或者私自張貼、懸挂物品;攜帶動物(導盲犬、軍警犬除外)進站乘車,攜帶有嚴重異味、刺激性氣味的物品進站乘車;推銷産品或從事行銷活動,乞討、賣藝及歌舞表演,大聲喧嘩、吵鬧,使用電子設備時外放聲音;騎行平衡車、電動車(不包括殘疾人助力車)、自行車,使用滑板、溜冰鞋;在列車內進食(嬰兒、病人除外);隨地吐痰、便溺、亂吐口香糖,亂扔果皮、紙屑等廢棄物,躺臥或踩踏座席;在車站和列車內滋擾乘客的其他行為。

  《辦法》還指出,乘客應遵守票務管理規定,持有效乘車憑證乘車,不得採取尾隨、強行衝撞自動檢票機等方式逃票。城市軌道交通因故中斷運營時,乘客有權持有效車票要求運營單位按照票價退還票款。

  同時,《辦法》明確,具備條件的車站應設置無障礙衛生間、嬰兒護理臺、兒童洗手盆等服務設施,宜開辟母嬰室,設置自動取款機、自動售貨機等便民服務設備。

  截至2018年底,我國內地(不含港澳臺地區)共有24個省份的35個城市開通運營軌道交通,運營線路171條,運營裏程5295公里,2018年城市軌道交通客運量約212.8億人次。交通運輸部指出,出臺新規旨在推動提高城市交通服務品質,提升廣大乘客出行滿意度、獲得感。(記者 孫宏陽)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走近第二屆進博會首件進館展品
走近第二屆進博會首件進館展品
水墨南迦巴瓦峰
水墨南迦巴瓦峰
甘肅敦煌:清潔定日鏡 提高反射率
甘肅敦煌:清潔定日鏡 提高反射率
麻布織就“非遺之花”
麻布織就“非遺之花”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51570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