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軍運榮耀凝聚和平力量——寫在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閉幕之際
2019-10-26 19:56:0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武漢10月26日電  題:軍運榮耀凝聚和平力量——寫在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閉幕之際

  新華社記者周傑、黃明、周甲祿

  五洲襄盛會,軍運築和平。

  熊熊燃燒的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聖火即將熄滅。來自世界各地的近萬名軍人運動員相聚江城武漢,沐浴“和平榮光”,場上公平競技、全力拼搏,場下擊掌相擁、暢敘友情。

  用體育的陽光穿透戰爭陰霾,用友誼的橋梁促進文明溝通,用心靈的交融凝聚和平力量。“九省通衢”之城,迸發激情留下深刻“中國印記”;各國軍體健兒,揮灑鐵血豪情彰顯軍人榮耀;璀璨軍運盛會,濃墨重彩地描繪出“共用友誼、同築和平”的美好篇章。

  書寫軍運新篇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1)軍運榮耀凝聚和平力量——寫在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閉幕之際

10月18日,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開幕式在武漢體育中心舉行。新華社記者陳曄華攝

  一場軍體盛會,演繹和合之聲。

  “壯觀、驚艷、震撼……”一場精彩絕倫的開幕式《和平的薪火》,讓更多人了解到曾飽受戰爭苦難的中國人民,對和平有著持久的追求和深沉的渴望。

  武漢的“武”字,由“止”和“戈”組成。早在兩千多年前,荊楚大地就提出“止戈為武”。世界軍人運動會是因紀念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50周年而誕生,而中國是反法西斯的東方主戰場。“軍運會第一次在中國舉辦意義非凡——在世界舞臺上體現中國對和平進程的貢獻。”國際軍事體育理事會主席皮奇裏洛説。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2)軍運榮耀凝聚和平力量——寫在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閉幕之際

10月18日,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開幕式在武漢體育中心舉行。新華社記者李尕攝

  自2015年5月成功申辦軍運會以來,中國政府和軍隊堅持“綠色、共用、開放、廉潔”理念,按照世界眼光、奧運思維、中國特色,高標準高品質地完成了賽會籌備的各項工作。

  五洲相聚,共用榮光。109個國家的近萬名運動員參賽,設置27個大項、329個項目,堪比“奧運標準”的比賽、住宿、接待條件,為各國運動員提供了更廣闊的“共用友誼、同築和平”平臺。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3)軍運榮耀凝聚和平力量——寫在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閉幕之際

這是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運動員村(4月17日攝)。新華社記者熊琦攝

  首次走出軍營辦賽,首次集中建設軍運村,首次實現在同一個城市舉辦所有比賽項目,首次為各個代表團提供全方位的志願服務。“本屆軍運會是規模最大的一次,可媲美任何世界級體育賽事。”皮奇裏洛説,武漢軍運會讓全世界認識到體育對軍事準備、維和行動及全球軍隊交流帶來的重要性。

  截至26日,武漢軍運會已有近百項國際軍體紀錄被打破。國際軍體秘書長科伊塔將此歸功于高水準的場館條件和標準,便利的運動員生活和訓練設施。他認為,武漢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中國對國際軍事體育事業的發展作出了突出貢獻。

  武漢軍運會,在世界軍運史上留下了鮮明的中國印記,也讓這座華中重鎮迸發出炙熱的激情,向國際化大都市加速邁進。

  開幕式結束後,5萬多現場觀眾、1萬多演職人員有序離場的同時,幾乎帶走了全部場內垃圾;招募2.6萬名賽會志願者,報名人數超過了9萬人;大量比賽場場爆滿“一票難求”,觀眾席上的歡呼與加油聲充分展示出這座城市的熱情。

  在現代五項的游泳比賽中,尼泊爾選手亞拉伊爾完成最後一個轉身時,同組兩名對手已經上岸。“最後一段我獨自游泳時,看臺上熱烈的掌聲,給我很多溫暖和鼓勵。”他在賽後説。

  辦好一場會,激活一座城。舉辦軍運會,給武漢這座有著3500多年歷史的名城,由內而外帶來“每天不一樣”的變化。

  近三年來,武漢共整治提升1300多公里道路,累計種樹36萬株,城市天際線整體得到優化,地鐵線網運營裏程突破330公里,路成網、河成景、湖成環。一批老小區“微改造”,大街小巷的老舊院落舊貌換新顏。新建改建的體育場館,將為市民在“家門口運動”提供更多選擇。

  在舉辦軍運會中變得更有顏值、更有魅力的武漢,綻放出建設國家中心城市的豪邁與信心。

  面貌之變、開放之變、信心之變。

  談到一場大型國際體育賽事對東道主的影響,武漢友城德國杜伊斯堡市的市長索倫·林克説,市民通過參與和融入,也將獲得極大的認同感與使命感,“對城市發展有非常積極的引導作用”。

  以管窺豹。武漢軍運會也成為世界深入了解中國改革開放成就和社會經濟發展的一扇窗口。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5)軍運榮耀凝聚和平力量——寫在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閉幕之際

一輛中歐班列(漢堡—武漢)到達武漢吳家山鐵路集裝箱中心站(2018年8月26日攝)。新華社記者肖藝九攝

  63條國際及地區直達航線開通,282家世界五百強企業入駐,超過千列的中歐武漢班列往返亞歐大陸……來自世界各地的運動員、教練員,切身感受了這座長江經濟帶上的城市江湖靈動的自然環境,通江達海的交通區位和一日千裏的發展速度。

  蒙古國代表團乘飛機抵達北京後,轉乘高鐵到武漢,代表團官員甘庫亞格説:“沿途都能看到各種建設,感受到中國的發展。”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4)軍運榮耀凝聚和平力量——寫在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閉幕之際

這是9月30日無人機拍攝的武漢長江沿岸的燈光秀。新華社記者熊琦攝

  經濟飛速發展,文化廣泛傳播。軍運村中安排的特色文藝演出、武漢剪紙和廣州玉雕等非遺文化展示,讓八方來客感受到中國文化的魅力。在軍運村商業街,巴西代表團官員加維尼奧試戴了一副由“美”字組成的四面鏤空耳環。她説:“中國的城市環境美、人友善,給自己留下許多美好記憶。”

  武漢因軍運更美麗,軍運因武漢更精彩!

  綻放軍運榮光

  “快得像子彈一樣的男人”火了!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6)軍運榮耀凝聚和平力量——寫在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閉幕之際

  10月23日,中國選手潘玉程在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軍事五項男子個人全能越野跑比賽後慶祝。他以5617.5分的總成績獲得男子個人全能冠軍。新華社記者賀長山攝

  潘玉程,八一軍事五項隊隊員。軍運會上,他先是以2分09秒05打破男子障礙跑單項比賽世界紀錄,最終以5617.5分獲得男子全能個人冠軍。

  與潘玉程一樣打破紀錄、收獲榮光的還有女隊員盧嬪嬪。在23歲生日這一天,她將女子個人全能和團體兩塊金牌當做生日禮物送給自己。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7)軍運榮耀凝聚和平力量——寫在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閉幕之際

  10月24日,中國軍事五項選手盧嬪嬪、管超楠、孫洪燕、王堂林(由右至左)在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頒獎儀式上。新華社記者肖藝九攝

  5金!打破和追平多項世界紀錄!八一軍事五項隊——這支曾被中央軍委授予“英雄軍事五項隊”榮譽稱號的冠軍之師,在主場觀眾和億萬人民面前,為祖國交上了一份滿意的答卷!

  作為國際軍體最精彩、最殘酷的項目,軍事五項是對軍人力量、速度、意志、耐力和運動技能的綜合檢驗,歷來被視為“捍衛軍旗之戰”。

  靠著“拼倒爭第一,站著升國旗”的精神,八一軍事五項隊的健兒們在徵戰國際賽場的近40年裏,付出常人難以想像的艱苦努力,先後奪下100多個世界冠軍,60多人次打破世界紀錄,創造了男、女隊均“18連冠”的驕人成績,一次次讓世界領略中國軍人矢志強軍的風採。

  與雄霸國際賽場多年的軍事五項隊相比,分別成立于2015年和2017年的八一空軍五項隊和海軍五項隊都是第一次參加軍運會。然而,幾乎從零基礎起步的這兩支“軍運新星”奉獻了驚艷表現。空軍五項隊包攬5金,海軍五項隊包攬6金。

  “不服輸,就是拼!”八一海軍五項隊教練譚志宏説,對于這些年輕隊員來説,站上最高領獎臺沒有什麼秘訣,“有的只是日復一日的嚴酷訓練、比別人流得更多的汗水以及永不服輸的精神!”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8)軍運榮耀凝聚和平力量——寫在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閉幕之際

這是八一軍事五項隊男隊員在進行500米障礙跑訓練(2019年6月28日攝)。新華社記者熊琦攝

  每一塊金牌的煉成,每一個英雄的背後,是離別、是傷病、是無數個日日夜夜的頑強拼搏。

  在軍事五項隊,要成長為一名金牌運動員,至少要在野外跑8萬多公里,要在鐵絲網下匍匐鑽爬100多公里,要在障礙泳道裏遊8000公里……

  在八一跳傘隊,在鐵人三項隊,在射擊隊……每一名隊員都在拼。他們把祖國至上、忘我犧牲、百折不撓、奮勇爭先、永不言敗的“八一精神”展現在國際賽場!

  為軍旗而戰,為榮譽而戰,中國軍人正在創造新的輝煌!

  截至10月26日,中國隊已經勇奪100多枚金牌、200多枚獎牌,高居金牌榜和獎牌榜第一。

  這是中國軍團在歷屆軍運會上取得的最好成績,這是中國軍隊在經歷了脫胎換骨的改革強軍後的全新亮相,這是中國軍人“傳承紅色基因、擔當強軍重任”的一次完美體現!

  新中國體育事業的奠基人賀龍元帥之女賀曉明説:“如果我父親那一代人看到今天中國軍隊健兒取得的好成績,一定非常高興。”

  江西南昌,中國英雄城,人民軍隊誕生于此。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9)軍運榮耀凝聚和平力量——寫在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閉幕之際

  2019年8月1日,採火使者方銘璐在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聖火火種採集和火炬傳遞啟動儀式上點燃採火棒。新華社記者彭昭之攝

  兩個多月前,軍運聖火在這裏點燃,拉開了火炬傳遞的序幕。

  “我們的使命就是把‘八一精神’生生不息地傳承下去!”在軍運會開幕式上點燃主火炬的八一籃球隊領隊劉玉棟的話語擲地有聲。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10)軍運榮耀凝聚和平力量——寫在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閉幕之際

10月18日,火炬手劉玉棟在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開幕式上點燃主火炬。新華社記者金良快攝

  武漢軍運會火炬名為“和平榮光”。“火炬點燃的一剎那,真的很自豪,因為我們傳遞的是全世界軍人追求和平的願望。”劉玉棟説,世界軍人相聚一堂,通過體育傳遞友誼,彰顯共同維護世界和平的決心。

  賀曉明説,希望各國軍人運動員都能夠奮勇拼搏、超越自我,在比賽中傳遞友誼的種子、傳播和平的信念,讓這屆軍運會真正做到“創軍人榮耀、築世界和平”!

  更快、更高、更強,是軍體選手的共同追求。

  田徑場上,波蘭撐桿跳選手沃伊切赫在冠軍到手之後,依舊向自己保持的賽會紀錄5米81發起挑戰,卻在第二次嘗試時因撐桿突然折斷,導致手指骨折。

  激情屬于共築友誼的軍體健兒,榮譽屬于孜孜不倦的和平使者。

  委內瑞拉軍事五項選手羅德裏格斯在武漢收獲了美好記憶。“國家之間也要有連結,才能形成和睦的氛圍。”她説,“此時我們緊緊團結在一起,氣氛非常活躍有愛,就像一個大家庭一樣。”

  凝聚和平力量

  軍運會射箭賽場上,坐輪椅參賽的意大利陸軍上校蓬佐令人矚目。

  2006年,他在執行維和任務時遭遇一次爆炸。這次重傷讓曾是飛行員的他永遠失去了行走的能力。在蓬佐生命中的至暗時刻,是體育激勵他振奮精神,重拾信心。

  “軍人不是為了帶來戰爭,而是為了維護全人類的和平。我曾在戰爭中受傷,我比任何人都渴望和平。”55歲的他説。

  享有“軍人奧運會”美譽的世界軍人運動會,正是為紀念和平而誕生,因傳播友誼而發展,已成為各國軍隊展示形象、增進友誼、擴大影響的重要平臺。

  在武漢軍運賽場的運動員看臺,各國選手前一分鐘也許還不認識,後一分鐘就可以相視大笑、拍肩擊掌。無需翻譯,體育精神是通用語言。在軍運村的“和平友誼墻”上,滿是各國語言留下的“世界和平”“我愛中國”“友誼”等美好祝願。

  軍運會期間,武漢在世界各地的15座友好城市市長致信為軍運加油,為和平喝彩。

  匈牙利傑爾市市長佐爾特·博凱説,作為一名退役軍人和前奧運會冠軍,我完全清楚這樣一項重大體育賽事的意義,以及向體育界和運動員傳遞的資訊。

  40年來,武漢已與全球50多個國家的110多個城市結成友城。這遍及五大洲的“朋友圈”,正是中國秉持和平發展理念、廣交朋友的縮影。

  就在軍運會開幕之前,習近平主席和尼泊爾總統班達裏在加德滿都共同決定,雙方將本著同舟共濟、合作共贏精神,建立中尼面向發展與繁榮的世代友好的戰略合作夥伴關係。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11)軍運榮耀凝聚和平力量——寫在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閉幕之際

10月18日,尼泊爾代表團在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開幕式上入場。新華社記者熊琦攝

  尼泊爾此次派出73人的代表團來到武漢。這也是他們自2018年加入國際軍體理事會以來,首次參加軍運會。團長馬阿吉説,這充分體現了中尼友好交流關係源遠流長。

  “一使勝千軍,兩出惠萬年。”兩千多年前,浩瀚的華夏文明曾由陸上和海上絲綢之路傳遍世界。如今,“一帶一路”通過造福沿途各國人民,讓古老的絲綢之路再放異彩,造福全人類。

  大國風范,大國擔當。

  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的舉辦,彰顯著中國一以貫之的和平發展理念和積極承擔國際責任的大國擔當。

  肯尼亞國際問題專家愛德赫雷·卡文斯説,本屆體育盛會彰顯了中國維護世界和平的決心,提醒世界各國軍隊應創造更多友好交流的平臺,共同應對世界和平、人類共同繁榮所面臨的挑戰。

  和平與發展,不僅是中國人民的樸素心願,也是世界同聲相應、相向而行的力量。

  “相知無遠近,萬裏尚為鄰。”

  此次國際軍體總部和中國軍隊共同制定和實施了團結互助計劃。科伊塔介紹,通過這一計劃,來自四大洲的37個國際軍體成員國得以來到本屆運動會。

  自1978年加入國際軍體理事會以來,中國已成為國際軍事體育事業的主動參與者、積極建設者、重要貢獻者,彰顯“為世界謀大同”的中國胸懷愈發寬廣——

  以本屆世界軍人運動會為契機,中國將不斷推動國際軍事合作創新發展,有效履行國際責任義務,攜手應對共同安全威脅和挑戰,為維護世界和平、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共贏共用,互通互聯。攜手共建人類社會美好未來的邀約,來自中國,惠及世界。

  來自巴西的國際軍體副主席奧利維拉説,無論是基礎設施還是科技發展,我們看到了中國和中國軍隊的強大,我們更看到了體育精神,中國在100多個國家面前傳遞了和平的資訊,“給世界樹立了榜樣”。

  “捧著你,和平薪火傳遞,攜手同行四海皆是兄弟;迎著夢,我們充滿了勇氣,一起心手相連共同呼吸……”

  大道同則天下平,萬邦和則四海興。

  這一場精彩、非凡、卓越的軍體盛會,展示的是人民軍隊強軍興軍的嶄新風貌,展現的是中華民族走向偉大復興的磅薄氣象,傳遞的是中國同世界各國人民一道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堅定信念!(參與記者:李麗、李勁峰、樊永強、曹陽、王恒志、喻珮)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錢中兵
軍運榮耀凝聚和平力量——寫在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閉幕之際-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211251564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