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武漢“全民軍運”彰顯中國城市文明新內涵
2019-10-26 15:58:5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武漢10月26日電(記者馮國棟)招募21萬軍運會城市志願者僅用時兩個月、每7人中就有1人注冊了志願者、有的家庭祖孫三代28人齊上陣……正在進行的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向世界打開了一扇全面展示中國城市文明建設的窗口。

  “軍運”之城,群星閃耀

  前不久,第七屆全國道德模范評選結果揭曉。現居武漢黃陂的中國首位女空降兵馬旭一生省吃儉用,把千萬元積蓄捐給家鄉黑龍江省木蘭縣,獲評全國道德模范。

  87歲的馬旭老人從北京載譽而歸後,又投入到軍運會的志願服務中。她和老伴顏學庸強烈要求發揮軍醫特長,在應急救護領域提供初級醫療救護培訓志願服務。

  “我只做了一點自己應該做的小事,發出了一點熒光之火。榮譽屬于黨和人民。我們要全心全意為軍運會服務、回饋社會。”馬旭説。

  “武漢有文明的土壤,全國道德模范數量是全國同類城市最多的。”全國道德模范“信義兄弟”孫東林説,每次看到武漢宣傳片,自豪感就會油然而生。

  近年來,武漢市廣泛發動群眾開展“尋找身邊武漢精神踐行者”等活動,涌現出一大批在全國叫得響、立得住、傳得開的先模典型。

  武漢還有時代楷模先進群體和個人各1人、全國文明家庭2戶、中國好人94人、感動中國人物14人,以及一大批省、市級先進典型,涵蓋各行各業、各個領域,形成群星璀璨的生動局面。

  目前,武漢市共有全國道德模范15人,全國道德模范提名獎17人。一大批精神文明建設的優秀人物和先進典型,引領帶動形成“當好東道主、做文明有禮武漢人”的靚麗城市風景。

  “文明”之城,全民“軍運”

  本屆軍運會是首次在同一城市舉辦所有賽事。參賽人數近萬,創歷史之最。

  辦好軍運會,離不開社會的支援。軍運會期間,武漢市21萬軍運會城市志願者深入到4000多個服務點位,參與到文明禮儀、清潔家園、文明交通等各種活動中。

  “大家眼前的這套編鐘,由65件大小不一的鐘組成。它們發聲各異,就像世界軍人運動會100多個參賽國家有大有小、有不同的聲音和信仰。但只要和平的基調一樣,湊在一起就能奏響時代強音……”

  在湖北省博物館,現年72歲的軍運會城市志願者培訓講師、湖北省博物館“金牌”講解員胡昇,把博物館當成宣傳“創軍人榮耀 築世界和平”軍運會主題的大講堂。一件件文物,在他旁徵博引、融匯古今的生動講解下,被賦予了新生命和內涵。

  在武漢市青山區,軍運會城市志願者、殘疾人杜誠誠參與軍運會志願者公益活動,用一言一行,踐行志願服務精神。2010年,武漢市青山區殘聯在蔣家墩社區設立盲人電影院,杜誠誠成了“盲人電影專場”的講解員。她利用業余時間為青山區和武漢市的盲人講解電影。軍運會期間,她又為盲人講述現場直播,讓他們也能“看到”軍運會精彩時刻。

  在中南民族大學讀書的景頗族青年張紅春是軍運會賽會志願者。今年暑假,她到廣西壯族自治區河池市巴馬瑤族自治縣支教,向當地孩子宣傳軍運會。

  張紅春也是中南民族大學“石榴籽”軍運會志願服務隊隊員。得知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在武漢舉辦,中南民族大學師生爭相報名志願者,2400余學生入選。他們給軍運志願服務隊取名“石榴籽”,希望不同民族的學生通過參與軍運會志願服務,傳播民族文化,展現民族團結。

  “志願”之城,彰顯文明

  武漢是全國文明城市。軍運會期間,在武漢大街小巷,總能看到一群戴著紅袖章或者穿著紅馬甲的城市志願者。他們以東道主姿態,在軍運會期間提供文明交通、資訊咨詢、應急救護等各類志願服務。

  在軍運會女子沙灘排球比賽舉辦地武漢市漢陽區,賽場內外,一群佩戴黨徽的軍運會城市志願者,成為靚麗風景線。漢陽區晴川街龍燈社區老黨員莫昭瓊是“月湖小紅帽志願服務隊”的隊長。作為軍運會城市志願者的帶頭人,她帶領黨員志願者,每月到月湖及周邊水域開展環境保護志願活動。

  武漢市文明辦數據顯示,目前,武漢市在全國志願資訊係統注冊志願者總人數已超155萬人,佔全市常住人口的14%,相當于7個人中就有1名志願者。

  志願文化已成為武漢城市文明的底色。享譽全國的“吳天祥小組”目前已發展到1萬多個,10萬多名小組成員常年活躍在街道、社區,為人民群眾辦好事做實事,成為湖北武漢精神文明建設的重要品牌。

  長江救援志願服務隊已由當初的22支隊增加到38支隊,人員增加到1871人,共成功營救溺水群眾700余人,被譽為“長江岸邊的守護神”;信義兄弟志願服務隊現有登記在冊志願者總人數1778人,已開展近150場公益活動,累計支出公益款1300余萬元,受益人數達3.5萬余人……

  在軍運會這個國際舞臺上,武漢先模典型的社會效應和影響更加廣泛。志願服務已成為新時代武漢市民追求的一種生活方式。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劍冰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走近第二屆進博會首件進館展品
走近第二屆進博會首件進館展品
水墨南迦巴瓦峰
水墨南迦巴瓦峰
甘肅敦煌:清潔定日鏡 提高反射率
甘肅敦煌:清潔定日鏡 提高反射率
麻布織就“非遺之花”
麻布織就“非遺之花”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156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