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最後一筆黨費
2019-10-25 18:46:3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福州10月25日電 題:最後一筆黨費

  新華社記者邰曉安

  “我這輩子沒多少財産,這些錢幫我作為黨費交給黨組織。”23日,福建晉江市永和鎮巴厝村95歲老黨員林時弁與世長辭。彌留之際,他留下一份鄭重的囑托:把放在身邊的15268元現金全部交黨費,10萬元存款則捐助教育。

  林時弁的遺願讓家人吃驚:老人一生節儉,臨終卻慷慨捐出所有。

  “爺爺過日子一直很簡樸,平時就連一張面巾紙他都要撕成四五張來用。”林時弁的孫子林長溫説,多年來,家人會不定期給爺爺生活費,但他總舍不得花。此次所捐贈的黨費和教育善款,正是林時弁多年來慢慢攢下來的。

  林時弁的遺願,家人也不意外。“他是有著66年黨齡的老黨員,一輩子都只講奉獻。”林長溫説。

  在林長溫提供的一個厚厚的日記本裏,林時弁記錄了自己奮鬥的經歷:1948年,24歲的林時弁參加中國共産黨組織的地下工作;1949年參加解放戰爭;1953年完成多年心願,正式加入中國共産黨;20世紀60年代初,他從鄉政府回到村裏,先後擔任村黨支部書記等職務,帶領全村人共同發展,這一幹就是26年。

  “後來他年紀大了,主動提出把舞臺讓給年輕人。”巴厝村黨支部書記林文川説,村民們一再挽留,讓林時弁再多幹幾年。林時弁解釋説,自己會“離崗不離黨”,還會繼續為村裏做奉獻。

  林時弁是這麼説,也是這麼做的。巴厝村的多位村民回憶,從村黨支部工作崗位退下來後,林時弁依舊一腔熱誠,積極參與教育、慈善、扶弱、濟困等公益事業。

  “只要是公家的事、村民的事,總能看到他的身影。”林文川説,因為公道正派有威信,林時弁成了巴厝村的“金牌調解員”,村裏的糾紛矛盾,常請他出面主持調解。

  受林時弁的影響,林長溫從學校畢業後也回到村裏工作,曾擔任村黨支部副書記15年。

  “爺爺總是教育我,在村裏工作就必須不藏私心,凡事都要從村民共同利益出發,而且要熱心勤快,這樣才能得到別人的尊重和信任。”林長溫説,雖然後來自己辭職去創業,但爺爺的教誨仍讓他一生受用。

  在林時弁家,多年來始終延續著一個習慣——每年除夕夜,全家人都會坐在一起開會,大家輪流總結自己一年來的得失,最後林時弁再逐一分享他的見解。

  “他常常會提醒我們,做事情不能忘了自己的初心。”林長溫説,爺爺留下來的好做法、好家風,他們會一直傳承下去。

  按照林時弁的遺願,10萬元存款將捐給巴厝啟蒙小學教育基金會。按照相關規定,晉江市永和鎮黨委組織辦也正積極協助林時弁家人向上級組織交納這筆“特殊黨費”。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甘肅敦煌:清潔定日鏡 提高反射率
甘肅敦煌:清潔定日鏡 提高反射率
麻布織就“非遺之花”
麻布織就“非遺之花”
霜降時節 水鄉百姓熏豆慶豐收
霜降時節 水鄉百姓熏豆慶豐收
暢遊“粉色海洋”
暢遊“粉色海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1537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