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光通信開拓者楊恩澤:恩濟天下,師澤百年
2019-10-25 10:04:18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楊恩澤教授。 圖片由楊石提供

  天津大學一間教學辦公室裏,光纖通信相關的中英文書籍、學生論文依舊擺放得整整齊齊,學生們卻再也看不到那位期頤之年仍在科學前沿攀登的老教授。

  在大學不遠處的一間舊公寓裏,已用了半世紀之久的老家具還在,衣櫃裏還挂著領口磨損的襯衣,兒子楊石卻等不到如往日一樣結束完教研工作回家的老父親。

  在幾千公里外廣東省饒平縣一所小學裏,捐助落成的科學樓配上了新的教學設備,校園裏依舊書聲瑯瑯,孩子們卻再也看不到為他們插上科學翅膀的老爺爺。

  作為我國光通信領域開拓者,百歲教授楊恩澤這一生,科研教學孜孜不倦,桃李芬芳,捐資助學源源不斷,澤被桑梓。

  科研是生活之樂趣

  10月20日,是天津大學電氣自動化與資訊工程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楊恩澤教授的百歲壽辰。楊石像往年一樣,準備了蛋糕和鮮花,可是,壽星卻已不在這裏。

  10月9日,楊恩澤先生與世長辭,走完了他樸實而又不平凡的百歲人生。

  楊石曾和父親約好,在實驗室裏過百歲壽辰,和奮鬥一生的實驗室道別,享受沒有工作的生活。“也許你太愛你的實驗室,這一次你沒守約,而是去了天堂,繼續你鐘愛的事業。”10月20日,楊石寫下這樣一段話。

  楊恩澤退休後,仍選擇留在天津大學,做實驗,搞科研。年近期頤,他仍在科研教學第一線,配合課題組從事人工智慧技術的相關研究。

  天津大學電氣自動化與資訊工程學院院長王成山回憶説,在人工智慧的概念還未火之時,楊先生就來到他的辦公室,直接説明來意,建議他向學校呼吁大力建設人工智慧學院。

  “當時這個想法很超前,結果轉年AlphaGo人工智慧機器人就引發了全球關注,學校也著眼于人工智慧教育,推動人工智慧學院建設。”王成山説,“先生對科研大趨勢的把握有獨特的眼光。”

  在楊恩澤的建議下,學院近幾年來都會邀請中國工程院院士鄔賀銓教授來做講座。“先生每次都會全程聽完幾個小時的報告,並在會後拋出幾個尖銳問題與師生共同探討。他一直關注著前沿技術的發展。”王成山説。

  對楊恩澤來説,科學研究是生活之日常,也是生活之樂趣。去世前幾日,他依舊如同過往數十載一般,于清晨薄霧中踏上去辦公室的路。

  在天津大學這些年中,他主持並完成8項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國家“863”攻關項目及科研課題,主編了《光纖數字通信接收機》,在一級學術刊物上發表十余篇論文。

  楊石念及父親年事已高,曾想將父親留在深圳家中贍養,可無奈的是,“父親在家中總愛打瞌睡,提不起精氣神。”楊石説,最後還是讓父親回到他了熱愛的學校。

  從教70余載,學生把楊恩澤當作事業的導師、人生的楷模,而他則把培養學生看作與完成科研課題一樣,“是自己回報黨和人民的成果”。

  天津大學自動化學院光纖通信實驗室負責人于晉龍教授1994年進入天津大學讀研究生時,師從楊恩澤老先生。在他的眼裏,老先生是“君子之師”,“他嚴于律己,自己要做一名堂堂正正的君子,他也教自己的學生們,要做君子,知學明禮。”

  聽聞楊恩澤老先生逝去的消息,學生們皆感念先生的諄諄教導。

  天津大學2011級資訊與通信工程碩士張艷回憶説:“先生逢人便問問題,在科研上也經常追求‘新潮’。有一次,先生讓我教他使用最新版的Matlab軟件。新興的編程語言先生不但要學,而且編輯器也一定用最新的版本。”張艷説。

  博士生謝田元收藏了一張白色小紙條,那是2017年8月4日,先生特意為他留的。“這是微型電感,全給你——楊恩澤”,紙條底下就是謝田元幾經周折都沒有買到的實驗器件。

  “八二工程”創國內光通信先河

  在國內光通信技術領域,楊恩澤是元老級科學家。他主持研制的“武昌-漢口市話中繼光纜通信實用化係統”,是我國第一條通過國家鑒定及驗收的實用化光纖通信線路。

  這條線路的建設又稱“八二工程”。在楊恩澤教授的追思會上,武漢郵電科學研究院黨委副書記向軍回憶起了楊恩澤和“八二工程”的故事。

  “1978年郵電部提出建設這條線路,楊教授被任命為總工程師。當時光通信在國際上才剛剛起步,國內更是一片空白。為了線路的建設,他嘔心瀝血。”他説。

  楊恩澤生前接受採訪時説,曾在光纖的焊接上遇到難關,按要求焊接點的衰耗指標應達到3分貝,可當時沒有人能做到。楊恩澤找到電纜廠,一同研究方案。“為解決這一問題,大家整整爭論了3天,可見難度之大。”

  按照方案要求,這條全長13.6公里的光通信線路分為3段,最長的一段6.5公里。受限于當時的技術條件,線路最長只能達到5.5公里,為了這最後1公里,楊恩澤和助手整個夏天都“宅”在平房裏做實驗。“武漢的夏天太熱,整天汗流浹背,都來不及擦。”楊恩澤説。

  功夫不負有心人,試驗成功,線路鋪設勝利在望。線路跨越長江那一天,楊恩澤帶著同事們高興地走上了長江大橋,幾十個人手遞手,小心翼翼地將光纜遞過了長江。“那可是寶貝,沒敢要機械來拉,生怕拉壞了。”楊恩澤回憶説。

  1982年12月31日,項目截止日期的最後一天,線路終于開通。

  這條線路的開通推動多個城市在短時間內建立起光通信係統,推進我國光通信事業的大發展。

  談起楊恩澤撲身于科研的初心,還要追溯到那段抗戰歲月。

  1937年,楊恩澤考入武漢大學,在戰爭炮火中開始了大學生活,並隨學校西遷四川樂山。他回憶,一路上敵機轟炸緊追不舍,還常常遇到來自東北的借讀的同學,他們總唱“我的家在東北松花江上……”

  眼見被毀的家園和死難的同胞,“何以救國”,楊恩澤捫心自問。國不強,才遭受敵人的鐵蹄,民族經歷的苦難,讓他立志科學救國,改變國家現狀。

  “弱國無生存,亡國奴更是悲慘。那時我的思想起伏很大,深感學生應努力讀書,科學報國,振興國力。”楊恩澤生前接受採訪時説。

  這份科研初心從未改變。1985年楊恩澤到天津大學任教,白手起家建起了天津第一個光通信實驗室。

  在天津大學光通信實驗室初建時,實驗中急需一臺26萬元的科研儀器,可這筆“巨款”難倒了大家。得知情況,楊恩澤毫不猶豫,帶頭放棄了原應屬于自己的正常科研提成用于儀器購置。實驗室的老師們紛紛響應,保證了實驗正常進行。

  楊恩澤老先生懷科研赤子之心,立科研救國之志,終其一生,潛心於科學研究,為我國通信事業的發展立下了汗馬功勞。

  經常鍛煉、淡泊名利是長壽秘訣

  楊恩澤去世後,楊石回家收拾父親衣物,發現整個櫃子裏幾乎沒有一件好衣服,每件襯衣領子都磨損得很厲害。

  楊石説:“衣服、褲子若是穿破了,父親就自己補補。大到鐘表儀器,小到切菜刀具,他都用自己的工具箱手工維修。”

  不為名來,不為利往,楊恩澤在生活中是一個樂觀淡泊,不逐名利的人。他在天津住的是20世紀50年代的房子,70年代上海親戚送的兩張床和兩個沙發,至今仍陳列在家中。

  楊恩澤生前接受採訪時,談及長壽秘訣,曾仰頭大笑説出八個字:“經常鍛煉,淡泊名利”。93歲前,他時常約球友打網球。百歲高齡,他仍堅持徒步上下班,從學校東門到家來回兩公里,他每天來回走兩遍。

  曾有一年,天津大學組織師生參加環城自行車騎行活動,當時已90多歲高齡的楊恩澤也想報名參加,但被主辦方拒絕。老先生不服,執意要去。

  回憶起這事兒,于晉龍教授説,老先生騎完全程回來後,臉上卻微有慍色地對他説,“主辦方有一輛救護車,總跟著我,我騎一段兒,救護車的人就探出腦袋和我説,‘累了吧,上車吧’。”

  在懷念楊恩澤時,有人談起“八二工程”,“研制人員都獲得了國家獎勵,他卻絲毫不爭功,仍然默默地繼續做研究工作。俏也不爭春,只把春來報。他就是這樣的一個人!”

  曾有人和楊恩澤老先生説,“您的學生輩中都有人做院士了,要是爭取一下,您也會是院士。”每當這時,楊恩澤總謙虛地説:“當不當院士不重要,關鍵是能為國家做些事就行了。”

  臺灣作家齊邦媛與楊恩澤信件中寫道,楊先生在此歲數,“仍能在大學作研究事業”,是“天性樂觀積極得的福佑”。她亦憶起在西南聯大的日子,“《巨流河》裏存滿了我們當年的喜怒哀樂。何等人生!”

  楊恩澤自己的生活很樸素,卻將攢下的錢捐給了需要的孩子們。一次偶然的機會,得知家鄉廣東省饒平縣山區的基礎教育還很落後,他萌生了助學的念頭。他建議學校將一批10臺淘汰的電腦捐給家鄉的小學。

  楊恩澤後來又想,有了電腦還應該有個像樣的機房。于是,他又決定捐資30萬元幫助所城鎮中心小學建一座科學樓,並設立獎學金資助生活困難、學習成績優異的學生。

  2006年5月,一幢面積為694平方米的“成和科學樓”在饒平縣所城鎮中心小學落成。不少當地學生的科學之夢就此起飛。

  “父親從2012年開始立遺囑,捐助金額、對象每年都更新一次。我們子女現在要完成父親遺願,將房子和他的積蓄都捐出去,一部分捐給學校用作研究,購買儀器儀表設備,另一部分寄回家鄉,繼續資助孩子們完成學業。”楊石説。

  天津大學原校長、世界工程組織聯合會主席龔克在追思會上送來對楊恩澤先生的吊唁詞,“一個人做點好事並不難,難的是一輩子做好事,一輩子不求名不圖利,一輩子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一輩子與人為善,一輩子有益于社會,有益于青年。然而,難能可貴的是,先生做到了這一切。”

  在天津大學26教學樓外,一棵參天蒼松矗立于此,根深深扎在地裏,氣骨錚錚,澤蔭學子。(記者張宇琪、宋瑞、黃江林)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甘肅敦煌:清潔定日鏡 提高反射率
甘肅敦煌:清潔定日鏡 提高反射率
麻布織就“非遺之花”
麻布織就“非遺之花”
霜降時節 水鄉百姓熏豆慶豐收
霜降時節 水鄉百姓熏豆慶豐收
暢遊“粉色海洋”
暢遊“粉色海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5150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