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軍運會光影“黑科技”背後的“魔法師”
2019-10-25 08:19:15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10月18日,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開幕式現場的主火炬塔。新華社記者李賀攝

  水中點燃主火炬塔、真人版《清明上河圖》、霧幕營造黃河影像、絲綢之路敦煌飛天、世界最大全三維立體式舞臺……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開幕式驚艷了世界。

  “讀秒”看完開幕式

  “太不容易了,壓力巨大。”軍運會開幕式制作團隊總監李軍,坦言自己是以“讀秒”一樣的心情,熬過了這場兩個多小時的開幕式。

  上萬名演職人員的調度,2000多支不同功能、不同形狀燈的管控,25000多平方米舞臺地下30余個升降裝置、70余個地面翻板、20多個踏板共200多個子項目的協調運轉,軍運會開幕式是一次大制作。

  盡管之前曾反覆操練多次,李軍卻一直揪心,生怕哪個環節出現意外。世界各地的大型舞臺活動出現人為不可控情況,已有很多先例。

  “大家印象很深的那塊巨大絲綢,其實怕雨怕風,好在天氣給力,才沒有啟用備用預案。”李軍説,團隊能想到的各種突發情況,均有多套後備方案。“如果打分,我願意給這場開幕式打99分。”

  接近滿分的表現背後,李軍透露,兩年時間內,遇到了許多無法想像的艱辛。

  2017年底,李軍帶領的團隊通過競標,被正式確認為開幕式的制作團隊;2018年初開幕式創演工作正式啟動,團隊進駐武漢進行資料收集、考察調研、實地勘測,精耕細作8個多月;2019年3月份,團隊全體人員進駐武漢開始創排工作;4月份啟動了排練工作;10月14日晚,進行了開幕式最後一次公開預演。

  23個月時間裏,按照節儉辦會的要求,李軍既要考慮保障藝術家們天馬行空創意的落地,又要綜合考慮科技、費用、安全等問題。原本開幕式有煙花設計環節,最後為壓縮費用和安全形度考慮,只好忍痛砍掉。

  李軍還向記者揭秘了一個點燃火炬的細節故事:運動員劉玉棟手中的火炬點燃水池,水火交融,聖火一路向上升騰,照亮了塔頂上的“五大洲”。但不少觀眾也發現,升騰中的火焰並沒有想像的大面積雄渾燃燒。

  原來,這裏也遇到了藝術創意與技術矛盾的衝突。青花瓷瓶一樣的火炬塔全身遍布星星點點的LED顯示燈,一旦火焰溫度過高,就會給顯示燈帶來問題。最終呈現出來的升騰火焰大小,是經過反覆測試計算後的結果。

  驚艷呈現的背後

  這不是李軍的團隊第一次在大型活動上交出令人滿意答卷。

  時間回到2008年北京奧運會,不少觀眾對那幅徐徐展開的“中國畫軸”、緩緩升起的“奧運五環”印象深刻。其實,這裏面所運用的多項LED顯示支撐技術,就是李軍團隊提供。

  北京奧運會的開幕式驚艷了世界。如今回想起來,李軍仍覺得當時的技術難度非常大。為應對雷雨等極端天氣,顯示設備在水下進行了三天壓力試驗。經過反覆的創新和測試後,他們的團隊打敗國際競爭對手而中標。

  一戰成名,從此李軍的團隊屢屢入圍各類大型活動:國慶、閱兵、一帶一路論壇、APEC峰會、上合組織峰會、G20峰會、金磚國家峰會……

  “國家大型活動有我們的身影,全世界各地都有我們的身影。‘中國屏’呈現出世界的多彩,也讓世界見證了中國民族品牌的國際品質,這一點我們非常自豪驕傲。”李軍説,“一個人一輩子能在某個細分行業裏面做到全球領先,必須要有兩個特點,一個是創新的精神,另一個就是專注的意志。”

  曾經在武漢華中科技大學打下的理工科基礎,尤其理工科學生那種認真的態度和執著的精神,早已深深地融入其血液之中。如今,李軍仍然認為自己的骨子裏是“理工男”。

  上世紀90年代,在中央財經大學任教的李軍決定下海。刺激他做出這個決定的是,在某個展會上看到臺灣地區一位商人用LED屏進行簡單的數字和圖像的顯示。出于“理工男”對技術的敏感,他意識到這一産品將有極廣闊的應用前景。

  作為國內最早生産LED的企業之一,近30年時間裏,李軍也曾在創業初期把産品扛在肩上擠公交車、挨家去推銷,也經歷過“暴利”之下LED産業的低價競爭、無序競爭。最終,堅持獨立品牌、自主技術研發創新,令李軍在LED顯示領域殺出紅海。

  1999年新中國成立五十周年慶典,一輛寫著“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産力”的彩車駛過天安門廣場。很少有人知道,車上所載的世界首例異型戶外全彩LED屏就是李軍創辦的企業制造的。

  用科技“點亮”傳統文化

  “我們抓住了時代脈搏,在科技與文化融合上下了功夫。”李軍半開玩笑地説,“有人説,我們在科技實業企業裏面最有文化,在文化創意企業裏面最有科技感。”

  這些年,不少城市的燈光秀成為人們拍照打卡的網紅景點。而早在體驗經濟火起來之前,李軍已經發現,並不是年輕人不喜歡傳統文化,而是他們需要用更懂自己的方式表達這些內容。

  能不能將顯示技術與文旅體驗結合,創作出更適合年輕人的文化體現方式?“理工男”李軍開始將先進顯示技術産品運用到文化旅遊産業鏈中,融合現代聲光電科技,利用互動投影、LED天幕、全息顯示等數字技術,運用重度虛擬現實技術營造出最真實的場景,同時挖掘文化內涵,給人們帶來全新的視聽感受。

  如今,這個“理工男”和同事們打造出的産品已“點亮”北京、青島、廈門、杭州、深圳、西安、武漢等100多個中心城市的夜晚。

  “我是一個湖南侗鄉的農村娃,走出大山、創業的經歷,深刻地感受到‘國家興則企業興’的道理。”回顧參與國家大型活動的多年歷程,李軍深有感觸。

  採訪時,李軍向記者透露了一個秘密:武漢軍運會開幕式順利結束後,李軍自掏腰包請部分演職工作人員吃宵夜,一群人邊吃邊唱,唱了一晚上的《歌唱祖國》,直到嗓音沙啞……(記者李偉)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甘肅敦煌:清潔定日鏡 提高反射率
甘肅敦煌:清潔定日鏡 提高反射率
麻布織就“非遺之花”
麻布織就“非遺之花”
霜降時節 水鄉百姓熏豆慶豐收
霜降時節 水鄉百姓熏豆慶豐收
暢遊“粉色海洋”
暢遊“粉色海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101125149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