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原創歌劇《道路》在京上演 展現新中國重工業奮鬥歷程
2019-10-24 22:11:2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0月24日電(記者 周瑋)作為2019年國家藝術院團演出季劇目之一,原創歌劇《道路》24日在北京天橋劇場首演。此劇是中央歌劇院“奮鬥三部曲”中的第二部,以現實主義的時代情懷塑造了自強不息、努力拼搏的中國重工業人形象。

  此劇講述了一家與新中國一起成長的大型國企——勝利動力廠的故事。故事圍繞父子兩代“勝利人”展開,他們歷經了倣制重組的困境,引進消化的涅槃,自主創新的突圍,接續奮鬥的犧牲……在與國際一流企業的全球化競爭中,為實現國産重卡發動機之夢,心無旁騖、勇攀高峰,終于造出了高標準的發動機,圓了兩代人的“閱兵夢”。

  “這是一部新中國成立以來為數不多的聚焦工業題材的歌劇,描寫的是改革開放進程中中國工業打破鐵飯碗、改革自強,最後揚帆出海、走向國際的一個感人至深、極具震撼的故事。”作曲撈仔説,在作曲的設計上,以山東民間小調、勞動號子為元素,借鑒西洋歌劇的一些表現手法,力求做到古為今用、洋為中用。本劇人物比較豐富,音樂設計上也是民族西洋相互融合,力圖在音樂上體現出改革開放40多年來中國融入世界、世界接納中國的情形。

  據編劇朱海介紹,為了創作好歌劇《道路》,主創團隊深入生活、深入企業,在車間鋼花的飛濺中,在大國工匠的作坊中,在工人們充滿深情與激情的往事回顧中,體會和挖掘新時代發動機人心無旁騖攻主業、自主創新搞研發的奮鬥歷程。

  導演廖向紅説,此劇把人物的命運、工廠的命運、國企改革道路的選擇緊密地扭結在一起,展現時代精神、奮鬥精神,風格雄渾、豪邁,具有見棱見角的“鋼硬”,充滿陽剛之氣。

  據了解,中央歌劇院“奮鬥三部曲”第一部《命運》已經于2018年底上演,第三部《奮鬥》將于2021年搬上舞臺。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甘肅敦煌:清潔定日鏡 提高反射率
甘肅敦煌:清潔定日鏡 提高反射率
麻布織就“非遺之花”
麻布織就“非遺之花”
霜降時節 水鄉百姓熏豆慶豐收
霜降時節 水鄉百姓熏豆慶豐收
暢遊“粉色海洋”
暢遊“粉色海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5148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