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南疆小村打造“生態田園綜合體”助力村民增收脫貧
2019-10-24 15:51:1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烏魯木齊10月24日電 題:南疆小村打造“生態田園綜合體”助力村民增收脫貧

  新華社記者于濤

  為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中國電信新疆公司駐克孜勒蘇柯爾克孜自治州阿克陶縣喀熱開其克鄉比納木村工作隊,針對當地實際情況,制定多産業扶貧項目,實施農村産業融合發展。當前,村裏的“生態田園綜合體”已具雛形,駐村工作隊表示,力爭2019年底完成整村脫貧目標。

  比納木村位于帕米爾高原腳下,這裏有天然湖泊、濕地和林帶。在村裏抬頭眺望,就可以看到帕米爾高原上的雪山美景。中國電信新疆公司駐村工作隊利用村裏的比納木湖優勢生態資源,啟動農家樂旅遊建設項目,為當地農民創造增收途徑和機會。

  比納木湖農家樂旅遊建設項目負責人閆保東説:“比納木湖距喀什市區、阿克陶縣城都不到40公里,我們準備把這裏打造成人們休閒娛樂的‘後花園’。”記者看到,比納木湖周邊已經建立起了餐廳、釣魚亭、兒童樂園和動物園等娛樂設施。

  閆保東表示,項目正式運營後,在增加村集體收入的同時,還將有65名貧困人員來到這裏從事管理、維護工作,實現穩定就業。

  為了實現村裏女性富余勞動力就地就近就業,中國電信新疆公司駐村工作隊整合各方力量,爭取政府扶貧資金,籌建起一座制衣扶貧車間。扶貧車間生産負責人周昌虎介紹,現在車間已吸納女性富余勞動力100余人,隨著訂單的增加,以後用工人數將達300人。

  比納木村村民布帕提曼·艾力已經在扶貧車間工作近一年,每月工資1500元左右。“我過去只在家種地,收入很低,現在有了這個車間崗位後,已經實現了脫貧。”

  此外,在設施農業方面,中國電信新疆公司駐村工作隊幫助村民提高村裏新型日光溫室大棚利用率,開展高價值果蔬的種植。工作隊幹部孫建波説,過去村民一直不了解如何調解大棚的溫度、濕度、光照強度等,工作隊來了以後給村民們手把手教這些農業技術。

  “過去我種的哈密瓜都在地上,現在大棚裏的瓜都懸在空中。”大棚種植員阿森古麗·買買提説,學習新技術以來,自己的農業觀念發生很大變化。“大棚裏採用科學施肥、吊蔓技術種植的哈密瓜甜度高、病蟲害少,比過去的産量高得多。”阿森古麗説。

  中國電信新疆公司駐村工作隊表示,今後還將進一步開展林果業提質增效工作,引進果質優良、經濟價值高的果樹,切實增加農民土地收益,助力當地村民脫貧致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霜降時節 水鄉百姓熏豆慶豐收
霜降時節 水鄉百姓熏豆慶豐收
暢遊“粉色海洋”
暢遊“粉色海洋”
紅葉秋景
紅葉秋景
第126屆廣交會第二期開幕
第126屆廣交會第二期開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147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