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初心不改、使命不忘——“時代楷模”李夏先進事跡引發社會強烈反響
2019-10-24 11:21: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合肥10月24日電(記者陳諾、水金辰)“初心不因來路迢遙而改變,使命不因風雨坎坷而淡忘。”“85後”基層幹部李夏的微信簽名,如今正被越來越多網民熟知,更成為基層黨員幹部努力的方向。中宣部23日向全社會宣傳發布李夏的先進事跡,追授他“時代楷模”稱號,他扎根基層、為民服務,堅持原則、敢于鬥爭的感人故事引發社會強烈反響。

  李夏同志生前是安徽省宣城市績溪縣荊州鄉黨委委員、紀委書記,縣監委派出荊州鄉監察專員。2019年8月10日,在抗擊第9號超強颱風“利奇馬”時,他臨危受命、一線救援,在轉移群眾過程中突遇山體塌方,以身殉職,年僅33歲。

  事發時與李夏共同搶險的荊州鄉人大主席王全勝如今在工作的同時,還要到各地參加事跡報告會,出山要經過“皖浙天路”的351道彎,每每走在路上,他都想起李夏,“他一直在路上”。即便李夏的事跡説了無數遍,王全勝覺得還不夠,“只有把李夏的故事説給更多人聽,他才不會真正走遠”。

  扎根深山8年,把他鄉當故鄉,李夏的扎根精神為各界所稱讚。同為“85後”的青年幹部包文琪來到李夏曾經工作過的長安鎮高楊村,成了該村第一書記。她與李夏素未謀面,只在電話裏“遇”到過,學習完李夏的事跡,她更堅定了扎根基層的信念,“斯人已去,接力棒在我們手上,我們要吃得了辛苦、耐得住寂寞,才能真正在深山裏建功立業”。

  為民鞠躬盡瘁,以磨煉作為禮遇,不少青年在李夏身上感受到堅定融入群眾的情感自覺。“只有虛心拜人民為師,才能像李夏一樣走到群眾身邊。”“群眾需要的地方,就是李夏前進的方向。”“走出校門的高才生更要做實踐的小學生。”在安徽省旌德縣,借助青年學習型組織“慢城漫談”,40余名來自各行各業的青年幹部圍繞李夏同志先進事跡,踴躍發言。

  “過去‘穿涼鞋都嫌硌腳’,後來卻能‘光腳走田頭’,李夏同我們一樣,又不一樣。”國家稅務總局河北省大名縣稅務局科員李源告訴記者,群眾危難面前,李夏奮不顧身地“逆行”,這種情懷值得我們學習,並轉化為接續奮鬥的動力。

  李夏執紀鐵面無私,用行動彰顯正義的感人事跡引發紀檢幹部的共鳴。安徽省明光市紀委監委年輕幹部馬貴玲表示,要以李夏為榜樣,立足崗位,履職擔當,奮力當好黨規黨紀“守護人”、政治生態“護林員”、群眾利益“維護者”,做新時代忠誠、幹凈、擔當的紀檢監察幹部。黑龍江省佳木斯市前進區紀委監委審理室副主任科員石瑩告訴記者,面對農村這樣的熟人社會,李夏用剛柔並濟的工作方法以及敢于鬥爭、善于鬥爭的工作態度給紀檢幹部“打樣”,“只有多當硬核桃,多到田間地頭‘敲核桃’,基層紀檢工作才能更好地為脫貧攻堅、鄉村振興保駕護航。”

  “我多想逆轉這遺憾的時光,讓洪水退回一座座山,讓每一滴水落回一片片雲……我只希望每一次重回家鄉,你還走在我家鄉的路上。”這是旅外的荊州鄉人寫給李夏的歌,名為《你還走在我家鄉的路上》,如今正在績溪縣傳唱。

  連日來,李夏同志先進事跡不僅在黨員幹部中掀起學習熱潮,也傳遍了大街小巷和眾多微信群。人們自發地在微信朋友圈、親友群悼念這位在抗臺搶險中獻身的好幹部,在各大網站、微博上持續敘説著他的英雄故事。“願以寸心寄華夏,且將歲月贈山河,李夏短暫的生命鐫刻了永生的豐碑。”“像李夏一樣,不做精致的利己者,做幹在一線的奮鬥者。”網民們留言道。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初心不改、使命不忘——“時代楷模”李夏先進事跡引發社會強烈反響-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5146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