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西安高新區半導體産業“逆風”中強筋健骨
2019-10-24 09:10:2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西安10月24日電(記者薛天)2019年,對國內不少半導體生産企業而言,是較為艱苦的一年。受外部多重因素影響,半導體特別是存儲晶片産品的價格出現較大幅度下滑。

  然而“逆風”之中,西安高新技術産業開發區卻在不斷強筋健骨,持續布局半導體全産業鏈,努力打造中國的“西部硅谷”。

  “半導體是典型的周期性、波動型行業。行業低谷恰恰為我們儲備能量、厚積薄發提供了條件。”西安高新區黨工委書記鐘洪江説,“即將全面到來的5G時代,人工智慧的更廣泛應用都離不開半導體産品,布局半導體産業就是在為西安高新區布局未來。”

  事實上,作為國內的半導體産業重鎮,西安曾誕生過我國的第一臺極小規模積體電路微型電腦、第一塊16位微處理器,西安微電子技術研究所也曾代表著國內最先進的半導體科研水準。

  從2000年開始,西安高新區重拾當地科技優勢,逐步發力半導體産業。通過有針對性的招商引資,先後引進了美光、英特爾等一批半導體産業巨頭,並以此輻射帶動,培育出相關産業生態。

  一期實際投資超過100億美元,2014年5月正式投産,主攻高端存儲晶片市場的三星(中國)半導體有限公司,不僅是韓國三星集團最為成功的海外投資項目,更深刻影響了全球的半導體産業格局。而隨著三星西安項目二期70億美元投資追加完成,西安高新區半導體行業的聚集效應仍在繼續加大。

  在行業龍頭企業的帶動下,100多家相關配套企業相繼落戶,西安高新區的半導體産業鏈不斷完善,大量相關産業資源向此地聚攏。其配套企業已涵蓋化工、原材料制造、積體電路設計、封裝測試等多個方面。

  西安奕斯偉硅片技術有限公司就是這樣一家被吸引而來的企業。廠區建設完成後,公司的單晶矽片生産線正在緊鑼密鼓地籌備之中,計劃年底將生産出測試樣品。建成後將月産50萬片的12英寸單晶矽片。

  “在此投資上百億元建廠,看中的就是西安高新區齊全的半導體産業鏈,和打造‘西部硅谷’的信心。”奕斯偉硅産業公司董事長楊新元説。

  而在英特爾行動通訊技術(西安)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眼中,良好的營商氛圍也是許多半導體企業願意與西安高新區合作的重要原因。封裝晶片的檢測,大量硬體需要在短期內入境、出境,冗長的報關手續曾讓這家公司在國際競爭中難以佔據先機。“但現在,高新區協商西安海關,給予我們硬體産品‘秒過’的通關便利,業務量一下子就能增加好幾倍。”

  目前,西安高新區半導體産業已形成了以硅晶圓制造為核心,濕電子化學品、特種氣體等産品為主的發展格局。2018年,高新區半導體總收入448.55億元,半導體企業超過200家,從業人數6.5萬人,産業規模位列國家高新區第四,僅次于中關村、上海張江區和深圳高新區。未來規模可達數千億元級的半導體産業集群,已在西安高新區初現雛形。

  鐘洪江表示,西安高新區將繼續以半導體産業為核心,盡可能打造出更為完備的全産業鏈,並努力構建泛半導體産業生態圈,助力西安成為全球重要的半導體産業基地。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暢遊“粉色海洋”
暢遊“粉色海洋”
紅葉秋景
紅葉秋景
第126屆廣交會第二期開幕
第126屆廣交會第二期開幕
遙望滇池天水色
遙望滇池天水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5145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