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生態羌塘成為動物“天堂”——我國面積最大的自然保護區創新管理取成效
2019-10-23 20:23:3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拉薩10月23日電 題:生態羌塘成為動物“天堂”——我國面積最大的自然保護區創新管理取成效

  新華社記者 劉洪明、田金文

  10月的雪域高原,一望無際的草原開始由綠變黃,藍天白雲下,成群的牛羊迎來全年中膘肥體壯的季節。記者日前驅車穿越藏北的羌塘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時常見到藏野驢、藏羚羊、野牦牛等野生動物悠然徘徊。

  那曲市擁有西藏最大的草原區,天然草場超過6億畝,被國家和自治區列為重點保護的一、二級野生動物有40多種。橫跨那曲市與阿裏地區的羌塘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是目前我國面積最大的自然保護區,是我國25處國家重點生態功能區之一,被譽為“高寒生物種質資源庫”。近年來,羌塘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開展管理體制機制改革試點,更大程度上保護了冰天雪地,力求持續望見綠水青山。

  創新體制機制 釋放管護活力

  西藏近年來堅持生態優先、保護第一,統籌山水林田湖草係統治理,推進各類自然保護區建設,探索適合高原特點的生態保護與建設路徑。2015年7月,西藏開始羌塘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體制機制改革試點工作,經過4年多的探索實踐,不僅提高了工作人員積極性,形成強大合力,還有效保護了各類野生動物。

  那曲、阿裏地區及相關7個縣單獨設立了羌塘保護區管理機構,增加解決了32名事業人員編制,充實了人員力量。同時,規劃建設了73個管理站,並配套交通、監測等設備;按照養事不養人的原則,共聘用農牧民專業管護員780名,每個管理站配置站長和副站長各一名。

  西藏自治區林業和草原局副局長宗嘎説,通過創新管理體制機制,羌塘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實現了“三個轉變”:保護管理從松散管理到嚴格管理的轉變;羌塘保護區從開放式管理到封閉式管理的轉變;專業管護員從普通牧民到生態衛士的轉變。

  管理站自投入運作至今年8月,780名專業管護員全部上崗,累計巡護5.47萬人(次),巡護裏程258.4萬余公里,收繳各類野生動物産品2587頭(角、只);拆除野生動物重要遷徙通道上的網圍欄9.56萬米,救助珍稀野生動物420只(頭);阻截非法進入保護區46起406人次,基本杜絕了保護區內非法採石、挖沙、開礦、盜獵、破壞棲息地等違法犯罪行為。

  依法保護 嚴格執法

  今年9月30日,那曲市犯罪嫌疑人巴久伍且非法捕獵、殺害珍貴、瀕危野生動物一案已偵查終結,將此案移送索縣人民檢察院依法審查起訴。

  索縣嘎美鄉那那達村2017年8月發生一起非法獵捕、殺害珍貴、瀕危野生動物案件。犯罪嫌疑人巴久伍且11月在取保候審期間擅自離開索縣不知去向。2019年8月,巴久伍且在四川省冕寧縣落網,並被押解至那曲市看守所依法刑事拘留。

  那曲市林業和草原局自然保護地管理科科長毛世平説,今年以來,那曲市林業和草原局檢查野生動物活動區域68處,組織開展清除非法獵具專項行動35次,清除農用捕鼠器套夾200多個,未發現非法獵具。每月巡護2次至3次、在候鳥集中棲息的鳥島開展野外巡護80多次的規定,對違法犯罪活動形成了持續的高壓態勢,有效保護了森林和野生動植物資源。

  與此同時,巡護管理是自然保護區資源保護最基本、最重要的日常性工作,也是保護區制定管理計劃、開展科研監測的基礎。

  那曲市林業和草原局局長米瑪次仁説,那曲市逐步探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巡護管理模式,通過建立以護林員巡護、日常巡護、稽查巡護、監測巡護和武裝巡護相結合的五級巡護機制,提高科學管理水準,率先在全區建立了西藏羌塘野生動物巡護監測管理係統,建立了雪豹監測網絡,並在野外監測中拍到了許多珍貴的野生動物活體照片,為整個保護區科學管理水準的提高奠定了基礎。

  減緩“人獸矛盾” 加大科研力度

  “人獸矛盾”是近幾年來藏北倍受社會關注的焦點問題,據2006年至2018年統計,棕熊等野生動物共造成那曲市傷亡45人(其中死亡18人),造成經濟損失約2.4億元,政府不斷加大補償力度。

  今年10月初,在那曲市色尼區香茂鄉,有網民拍攝到棕熊一家4口在雪地裏尋找食物,其發在微信朋友圈裏的照片引起網民關注。香茂鄉牧民扎旺説:“生態好了,棕熊破壞也多了,我們這棕熊每年都要進村‘騷擾’,去年我家的羊被咬死5只,幸好有政府補償。”

  面對“人獸矛盾”問題,那曲市積極與相關科研院所、國際保護組織合作,研究並推廣應用防熊特制網圍欄等防范工程。“我們多方籌措資金,積極嘗試由過去政府直接補償向商業保險轉變的模式,保險的簽訂,有效化解了棕熊等野生動物對社區群眾的生命財産造成的侵害風險,在一定程度上減緩了‘人獸矛盾’,促進了人與自然和諧發展。”米瑪次仁説。

  雙湖縣自然資源局專業管護員次仁説:“一天晚上,雅曲鄉一牧民家的羊圈中,我親眼看到了狼撕咬著羊。我們用警燈和喇叭嚇唬它,它突然朝皮卡車猛撲過來,開始咬我們的輪胎。”

  與此同時,科研正助力自然保護區的保護與建設。色林錯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的申扎縣馬躍鄉、羌塘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雙湖縣和尼瑪縣境內開展了“羌塘雪豹研究與保護”工作。安裝紅外相機269個,總覆蓋面積約3800平方公里,南北跨度約270公里,東西跨度約220公里。相機點位平均海拔約5050米,為世界海拔最高的雪豹監測網絡,馬躍鄉成為西藏第一個(中國第二個)全境開展雪豹科學監測的行政鄉。

  截至2018年底,西藏已建立各類自然保護區47個(其中國家級11個),保護區總面積佔全區國土面積的34.35%。如今,羌塘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得到了有史以來最嚴格的保護,生態係統保持穩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種群數量恢復性增長,區域生態環境保護成效顯著。據不完全統計,截至2018年底,那曲野生動物種群數量呈逐年遞增趨勢,其中藏羚羊已增至15萬只以上、野牦牛已增至1萬多頭、藏野驢已增至8萬多只。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暢遊“粉色海洋”
暢遊“粉色海洋”
紅葉秋景
紅葉秋景
第126屆廣交會第二期開幕
第126屆廣交會第二期開幕
遙望滇池天水色
遙望滇池天水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5143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