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導人活動報告集
新華網> 高層> 正文
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四次會議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
審議國務院、“兩高”專項工作報告等 栗戰書出席會議
2019-10-23 16:28:50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新華社北京10月23日電  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四次會議23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栗戰書委員長出席。

  王東明副委員長主持會議。常委會組成人員165人出席會議,出席人數符合法定人數。

  10月23日,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四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栗戰書委員長出席。新華社記者 劉衛兵 攝

  會議聽取了商務部部長鐘山受國務院委託作的關于加快外貿轉型升級推進貿易高品質發展工作情況的報告。報告指出,改革開放以來,我國對外貿易實現跨越式發展,貿易大國地位不斷鞏固,貿易結構不斷優化,有力推動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更好促進與世界經濟的融合。報告介紹了推進貿易高品質發展工作進展情況、存在的困難和問題,指出下一步將重點做好十個方面工作:確保外貿穩中提質,進一步優化國際市場布局,積極擴大進口,促進貿易新業態發展,大力發展服務貿易,深入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加快自貿試驗區和自由貿易港建設,統籌開展多雙邊合作,切實改善營商環境,進一步加大財稅金融政策的支援力度等。

  為全面深入落實黨中央關于建立國有資産管理情況報告制度的改革要求,根據全國人大常委會2019年度監督工作計劃安排,會議審議了國務院關于2018年度國有資産管理情況的綜合報告,聽取了財政部部長劉昆受國務院委託作的關于2018年度全國行政事業性國有資産管理情況的專項報告。綜合報告介紹了國有資産總體情況、管理工作情況,報告了上年度國資報告審議意見落實情況和下一步工作安排。專項報告介紹了行政事業性國有資産基本情況、管理工作情況和成效,指出下一步將強化行政事業性國有資産管理頂層設計,完善管理工作機制,狠抓管理基礎工作,推動行政事業性國有資産節約和高效使用。

  為做好審議國有資産管理情況報告相關工作,全國人大常委會預算工作委員會和全國人大財政經濟委員會組成調研組,重點對行政事業性國有資産管理情況進行了調研。會議聽取了財經委副主任委員、預算工委主任史耀斌作的調研報告。報告分析了行政事業性國有資産與管理基本情況,存在的突出問題和不足,提出了相關建議。

  會議聽取了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周強作的關于加強刑事審判工作情況的報告。報告指出,2014年至2019年6月,全國法院審結一審刑事案件628.3萬件,判處罪犯709.9萬人。通過充分發揮刑事審判職能作用,為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和社會大局穩定作出積極貢獻。周強表示,當前刑事審判工作還存在不少問題和困難,下一步將牢牢堅持黨的絕對領導,牢固樹立適應新時代新要求的刑事司法理念,堅決維護國家政治安全和社會大局穩定,切實增強人民群眾安全感,深化以審判為中心的刑事訴訟制度改革,加強人權司法保障,努力建設忠誠幹凈擔當的刑事審判隊伍,更加自覺地接受人大監督,不斷加強和改進刑事審判工作。

  會議聽取了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張軍作的關于開展公益訴訟檢察工作情況的報告。報告介紹了公益訴訟檢察工作全面推開以來的主要情況,指出公益訴訟檢察制度從頂層設計到實踐落地,從局部試點到全面推開、健康發展,形成了公益司法保護的“中國方案”。張軍表示,公益訴訟檢察工作尚處起步階段,工作中還存在不少突出問題,下一步將堅持把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體現和落實到公益訴訟辦案全過程,打好解決重點領域損害公益問題持久戰,提升公益訴訟檢察辦案整體質效,協同推進配套制度機制建設,下大氣力加強公益訴訟檢察專業化建設,凝聚公益保護共識、打造社會治理共同體。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王晨、曹建明、張春賢、沈躍躍、吉炳軒、艾力更·依明巴海、萬鄂湘、陳竺、白瑪赤林、丁仲禮、郝明金、蔡達峰、武維華,秘書長楊振武出席會議。

  國務委員王勇,國家監察委員會負責人,全國人大各專門委員會成員,各省、自治區、直轄市人大常委會負責人,部分全國人大代表,以及有關部門負責人等列席會議。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5142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