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求填表、求合影 基層扶貧中的形式主義須警惕
2019-10-23 11:14:1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0月23日電 題:求填表、求合影:基層扶貧中的形式主義須警惕

  新華社記者劉陽

  近年來,黨中央扎實推進“八項規定”,狠剎“四風”,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在一定程度上得以遏制。但在某些領域,如基層扶貧工作中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又有了新的表現。

  扶貧工作中絕大多數幹部都能扎實工作,扶貧成就有目共睹,但也存在一些問題。記者在西部某省調研時發現,一些基層幹部群眾被扶貧領域的“痕跡管理”不時困擾,甚至影響了正常生産生活。有的基層幹部每周去一次“結對子”的貧困戶家裏填表,與幫扶對象合影存照,以證明扶貧工作在“扎實推進”。貧困戶對此有看法,有的甚至看到對口幹部來了,馬上關門閉戶。

  明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之年,扶貧成為全國上下的大事,這既是民生工程,又是政治任務,來不得半點馬虎。但一些幹部戴著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帽子搞扶貧,則必然會損害扶貧工作形象,助長了圖虛名、務虛功,損害了幹群關係。

  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浪費了基層資源,增加了幹部負擔,消磨了工作積極性,削弱了群眾認同感,損害了隊伍形象,必須堅決反對。為此,領導幹部要帶頭整改,要深入一線,扎實調查研究,掌握科學的管理考核方式,祛除“書面留痕跡”“紙上作業”的怪癖。

  今年是“基層減負年”,中辦印發的《關于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為基層減負的通知》,提出了切實為基層減負的一係列務實管用舉措,鮮明樹立了為基層松綁減負、激勵廣大幹部擔當作為的實幹導向。這個通知幹貨滿滿,指導性非常強,各級幹部必須將之入腦入心、見諸行動。

  “形式主義是一種幼稚的、低級的、不動腦子的東西”。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既要解決老問題,也要察覺新問題;既要解決顯性問題,也要解決隱性問題;既要解決表層次問題,也要解決深層次問題。

  想讓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不再“翻身”,唯有持之以恒抓下去!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紅葉秋景
紅葉秋景
遙望滇池天水色
遙望滇池天水色
陜西歷史博物館推出彩陶主題日歷
陜西歷史博物館推出彩陶主題日歷
空中瞰祖國丨金秋頌歌
空中瞰祖國丨金秋頌歌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5141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