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秦文貴:不懈奮鬥的石油追夢人
2019-10-23 10:23:05 來源: 經濟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秦文貴(中)。新華社發

  在中國石油有這樣一位追夢人,他忠誠于黨的事業,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始終以奔跑的姿態感召著新時代的年輕人。他就是“中國青年五四獎章”獲得者、全國勞動模范秦文貴。

  1961年9月,秦文貴出生在河北省平山縣的一個小山村,後來趕上了恢復高考的好政策,成長為一名石油知識分子。1982年,走出校門的秦文貴直奔青海油田基層井隊,他的職業生涯就從柴達木盆地花土溝開始了。

  剛參加工作時,秦文貴幹的是掃鑽臺、擦機器、收工具這些“雜活”,盡管是小事,但他認真學習,默默積累,時刻準備迎接新的任務。一個冬夜裏,井噴了。井口壓力急劇上升,放噴管線被結晶鹽堵死,若不立即處理,後果不堪設想。危急時刻,秦文貴和鑽工們奮不顧身地跳進齊腰深的泥漿中,與鹽水泥漿噴涌而成的“狂龍”搶時間,最終制伏了井噴。

  1992年2月,秦文貴被中石油選派到加拿大卡爾加裏大學學習,並在同期學員中脫穎而出。這期間,他謝絕了國外公司的挽留,一心期待著學成歸國,報效祖國。

  回國後,秦文貴再次投身柴達木。1998年3月,秦文貴擔任了鑽井處處長。他與技術人員深入生産第一線,組織研究和推廣、運用的科技項目達10多項,大幅度提高了鑽井速度,使2個月打成一口井變成現實;他主持的尕斯油田深井簡化技術套管程式研究,使每口井節約技術套管2500米,使用定向鑽井技術打出了千噸油井……20多年行走在柴達木的戈壁荒漠裏,他用科學知識和一腔熱血,攻克了一係列技術難關,為我國西部油田的開發和建設作出了突出貢獻,2009年當選100位新中國成立以來感動中國人物。

  2017年,秦文貴到後勤服務單位華油集團有限公司任黨委書記。從大漠戈壁走出來的秦文貴,深知後勤保障工作的重要性,“構建石油服務保障戰略支撐,建設一流國際現代服務公司”的夢想再次點燃了他。年近花甲的他,強黨建促發展,與班子成員一道,發揮頭雁效應,闖市場攻難關,新崗位上再發光。(記者 齊慧)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秦文貴:不懈奮鬥的石油追夢人-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5140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