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第三代雜交稻首測畝産破1000公斤
2019-10-23 08:07:14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第三代雜交水稻新組合試驗示范衡南基地測産結果公布,兩塊試驗田平均畝産1046.3公斤。袁隆平表示,此次測産結果達到預期,他很滿意。專家組認為,第三代雜交水稻新組合表現優勢強,産量有重大突破,建議國家及相關單位給予大力支援,加快推動産業化進程。

  袁隆平還表示,未來他的團隊將向一公頃産20噸(即畝産1333公斤)的目標努力。

  昨日,記者從國家雜交水稻工程技術研究中心了解到,在對湖南省衡南縣雲集鎮示范的第三代雜交水稻新組合G3-1S/親19進行機收測産中,兩塊試驗田平均畝産1046.3公斤。袁隆平表示,此次測産結果達到預期,他很滿意。

  袁隆平秘書、雜交水稻專家楊耀松透露,隨著人們生活水準的提高,雜交水稻研究戰略也有調整,第三代雜交水稻口感將會非常棒。

  首次測産突破1000公斤

  10月21日至22日,湖南省農學會組織中國農業科學院、福建省農業科學院、中國水稻研究所、湖南農業大學、湖南省農業農村廳、湖南省水稻研究所等單位專家,對國家雜交水稻工程技術研究中心(湖南雜交水稻研究中心)在湖南省衡南縣雲集鎮、湘潭市雨湖區及長沙市芙蓉區示范展示的第三代雜交晚稻係列組合進行了現場考察與測産。

  在對衡南縣雲集鎮示范的新組合G3-1S/親19進行機收測産中,第1丘實收面積468.48平方米,實收毛谷882.8公斤;第2丘實收面積711.52平方米,實收毛谷1363.0公斤,按照標準含水量13.5%折算,分別折合畝産1034.4公斤、1058.3公斤,平均畝産1046.3公斤。

  袁隆平表示,測産結果達到了預期,他很滿意,希望該品種早日通過審批,能夠在海南制種。

  在第三代雜交水稻現場考察與測産專家評議會上,專家組認為,第三代雜交晚稻新組合表現優勢強,産量有重大突破,建議國家及相關單位給予大力支援,加快推動産業化進程。

  下一步將向畝産1333公斤衝刺

  袁隆平表示,按照前期測量,如果後期天氣好,有可能達到畝産1200公斤。

  在第三代雜交水稻考察與測産專家評議會上,袁隆平介紹,第三代雜交水稻是利用普通隱性核雄性不育係為母本,以常規品種、品係為父本配制而成的新型雜交水稻。第三代雜交水稻不育係不僅兼有三係法(第一代)不育係育性穩定和兩係法(第二代)不育係配組自由的優點,同時又克服了三係法不育係配組受局限和兩係法不育係繁殖、制種存在風險的缺點,是水稻雜種優勢利用的理想途徑。

  “我們爭取明年新組合參優一號(G3-1S/親89)能夠通過湖南省的審定,然後向全國推廣,不斷擴大示范面積。”袁隆平表示,未來他的團隊將向一公頃産20噸(即畝産1333公斤)的目標努力。

  關注1

  第三代雜交稻與前兩代有何區別?

  克服前兩代雜交水稻多個缺點

  楊耀松在接受新京報記者獨家專訪時説,第一代雜交水稻是以細胞質雄性不育係為遺傳工具的三係法雜交水稻,第二代是以光、溫敏雄性不育係為遺傳工具的兩係法雜交水稻,第三代是以遺傳工程雄性不育係為遺傳工具的雜交水稻。

  在第三代雜交水稻研究中,將普通核不育水稻通過基因工程育成的遺傳工程雄性不育係,兼有三係不育係育性穩定和兩係不育係配組自由的優點,同時又克服了三係不育係配組受局限和兩係不育係育性易受光、溫條件影響的缺點。

  在實驗種植田裏,新京報記者看到,與一般水稻相比,第三代雜交水稻根莖明顯粗壯,並且要高出一大截,最高的水稻可與成年人齊胸。試驗田周邊安裝多個攝像頭,進行實時監控。

  同時,第三代雜交水稻還克服了第二代雜交水稻對光照和溫度敏感的缺點,雜交優勢明顯。

  關注2

  第三代雜交稻種子研發有何特點?

  制種和繁殖都非常簡便易行

  楊耀松表示,雜交水稻相當于果樹嫁接,通俗來講,相當于一個混血兒,與轉基因完全沒有關係。

  對于第三代雜交水稻種子的研發,楊耀松介紹,遺傳工程雜交水稻屬于第三代雜交水稻。遺傳工程雄性不育係每個稻穗上約結一半粉紅色的種子和一半普通(黃色)的種子,黃色的種子是非轉基因的、雄性不育,可用于制種,制出的雜交稻種子也是非轉基因的;粉紅色的種子是轉基因的、可育的,可用來繁殖,其自交後代的稻穗,又是一半結粉紅色、一半結黃色的種子,利用色選機能將兩者徹底分開,因此,制種和繁殖都非常簡便易行。

  關注3

  第三代雜交水稻量産前景如何?

  袁隆平希望明年能在海南制種

  袁隆平表示,希望此次測産的品種早日通過審批,明年能夠在海南制種。

  2011年,袁隆平領銜啟動第三代雜交水稻育種技術的研究與利用,並獲得了以遺傳工程雄性不育係為遺傳工具的雜交水稻育種技術。

  截至2017年,雜交水稻在我國累計推廣超90億畝,增産9000多億公斤。按每人每天吃1斤米計算,雜交水稻至少可多養活50億人口生活1年。

  焦點

  第三代雜交水稻會很好吃

  袁隆平此前接受新京報記者專訪時介紹,上個世紀要解決溫飽問題,讓人們先吃飽,現在大家生活水準提高了,老百姓不僅滿足于吃飽,還要吃好。

  “原來認為優質和高産矛盾,其實不矛盾,只是難度大。”袁隆平説,去年在青島,他把團隊共同研發的超級稻給日本稻米協會副會長品嘗,對方稱“不錯、不錯,可以跟‘越光’媲美啊”。

  據袁隆平介紹,日本有個水稻品種叫“越光”,在北京超市賣80元一斤,而他的團隊研發的超級稻畝産量遠遠高于“越光”。“‘越光’每畝地産量是800斤,我們超級稻是800公斤。”

  袁隆平秘書、雜交水稻專家楊耀松介紹,他們在雜交水稻研究方面早已進行了戰略調整,雜交水稻不但要高産,還要優質。對于第三代雜交水稻的口感,楊耀松表示同樣會很好吃。(記者 劉名洋)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陜西歷史博物館推出彩陶主題日歷
陜西歷史博物館推出彩陶主題日歷
空中瞰祖國丨金秋頌歌
空中瞰祖國丨金秋頌歌
趵突泉畔菊花鬥艷
趵突泉畔菊花鬥艷
甘肅金塔:金秋胡楊美如畫
甘肅金塔:金秋胡楊美如畫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51389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