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讓企業群眾辦事像“網購”一樣方便
2019-10-23 08:02:40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昨日,朝陽區不動産登記事務中心,工作人員講解不動産制證一體機的使用方法。 新京報記者 吳寧 攝

  10月22日至25日,北京集中開展政務開放日活動,11個市級部門開放點、165個區級部門及街道(鄉鎮)開放點邀請市民參觀。昨日的活動為“優化營商環境”專題,朝陽、順義、石景山等多區相關單位邀請市民走進銀企對接會現場、智慧財産權保護中心等機構,問需問計問效。

  朝陽

  不動産辦事大廳將實現雙址辦公

  昨日的政務開放日係列活動中,北京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委員會朝陽分局副局長武鴻在區不動産登記事務中心表示,朝陽區將在石佛營再增一個不動産辦事大廳,未來將雙址辦公,方便企業居民辦事。

  朝陽不動産登記事務中心辦事效率獲讚

  昨日,北京市政務開放日係列活動啟動,座談環節中,朝陽多名區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和企業代表發言表示,朝陽區不動産登記事務中心去年3月對外辦公以來,辦事環境比起石佛營原址有了很大改善,辦理速度、辦事效率都有提高,提供免費飲水和免費復印等服務很貼心。

  來自原北京房地集團(今年3月已與首開集團合並)的企業代表表示,他們辦理權屬過戶量很大,針對權屬不清、存在歷史遺留問題等的房屋,朝陽區不動産登記事務中心主動提出解決建議和渠道,給企業提供了很大幫助,其帶來錦旗現場贈送。

  天氣漸冷 取號處下周移室內

  一名女性市民代表在發言中提出,拿號的地方是大廳外的通道,每天老的少的在這裏排隊,冬天會不會有點冷?能否改為在大廳內部排號?武鴻馬上表示,已經關注到這個問題,目前窗口已經改造完成,下周開始就大廳內發號。

  朝陽區政協委員劉振東發言指出,目前取號基本上是分上下午,能否細致到分時段。朝陽區政協委員姜山赫也建議,通過APP分時段取號。

  對此,朝陽區不動産登記事務中心副主任龐海明解釋,目前網上預約業務有三類,其中一手房抵押、二手房抵押在市規自委網站預約,涉稅業務在市稅務局網站預約。其他業務都需要現場取號。未來,市規自委網站將提供更多網上預約服務。

  武鴻在回答企業代表問題時還介紹,朝陽區計劃在石佛營地區再增一個不動産登記事務中心,未來實行雙址辦公。

  目前,朝陽區不動産登記大廳位于來廣營地區,建築面積8000余平方米,共設置對外服務窗口142個,等候座位900個,設置填單臺共7處,飲水機2處,並增加電視、叫號顯示屏等便民設施。

  順義

  企業辦事由30分鐘減為1分鐘“順手辦”

  活動中,北京市順義區政務服務管理局局長姜惠琴表示,目前政務服務管理局正在開發手機、電腦、自助機等多端協同平臺,利用人臉識別、區塊鏈等技術進一步提升網辦深度和便利度。預計今年年底就可以實現50個主題事項在手機端、窗口端的一表式受理,2020年底將實現近1300個行政審批項目“網上通辦”。

  6大事項實現網上全程“順手辦”

  順義區新政務服務中心城市運作綜合受理專區,有3個“順手辦”體驗區窗口格外引人注意。據介紹,這類窗口專門為企業和市民詳解“順手辦”流程。

  “順手辦”功能依托“順義政務”微信公眾號,上線包括事項申報、線上取號、預約取號、咨詢建議等多個功能,涉及教育、文化、衛生、企業經營等各領域政務服務事項。

  “實現讓企業群眾辦事像‘網購’一樣方便”,講解人員介紹。順義區的企業和市民可以在前往服務大廳的路上,預估到達時間,在掌上辦事大廳“線上取號”,到現場幾乎不用排隊就能直接辦。

  借由“順手辦”這一平臺,順義政務服務中心開通手機上“全程辦理”服務。事項申請、提交材料、審核辦理多個流程環節在手機上就能全部完成。目前,道路貨物運輸車輛年度審驗、注銷等6個高頻事項已實現全程“順手可辦”。

  姜惠琴介紹,自5月28日6個高頻事項開通“全程辦理”服務以來,“順手辦”已為企業和群眾線上辦理事項200余次,有效避免辦事者“來回跑”,辦理環節由5個縮減至1個、時間由30分鐘縮減為1分鐘。

  “順手提”專區收集解決意見兩萬余條

  服務大廳還鼓勵辦事者“找茬”。順義區政務服務管理局線上上線下同步開設了“順手提”專區,提供表達意見和建議的空間。

  “希望大廳能有一個列印照片的地方”、“建議在停車場安裝導示牌”,意見簿上,前來辦事的市民寫下自己的建議和需求。

  線上“順手提”小程式,設置大廳布局、事項辦理、環境設施、投訴建議等5大類別,20余個意見建議選項。同時,企業和市民還可通過添加圖片及語音提出建議。截至目前,共收集意見建議24880條,反饋率100%,解決率97%。

  石景山

  開辦企業無需預約1日內領營業執照

  石景山區市場監管局昨日正式發布《關于優化區域發展環境的工作措施》27條措施。其中提出,開辦企業無需預約,實現1日內領取營業執照、公章和發票,變更企業實現1日內辦結,注銷企業實現即批即領。

  企業開辦大廳推出政務服務“好差評”

  昨日上午,石景山區人大代表、政協委員,企業及居民代表來到該區企業開辦大廳,現場了解體驗企業開辦流程。在大廳入口處,一臺政務服務“好差評”終端評價機引起參觀者們的關注。點擊終端螢幕評價,或用手機掃描螢幕上的二維碼,就能體驗無源匿名政務評價功能。

  物美商業集團的企業代表説,“石景山區的政務服務給我們企業帶來了很多便利,比如現在法人代表在APP上就能簽字,企業檔案可以跨區查,辦事大廳的列印、復印機也都一應俱全,避免了來回跑的麻煩。”

  “百事套餐網上綜合窗口”上線

  10月21日,石景山區“百事套餐網上綜合窗口”已在首都之窗網站“辦好一件事”專欄正式上線,為企業辦事人提供查詢辦事指南、線上線下咨詢、申報、辦理業務等服務。首批共計22類60多個常辦熱門主題事項可實現線上線下辦理,年底前要推出不少于50個“一件事套餐”。

  據介紹,平臺按照“上一網、填一表、進一窗、找一人、辦一次”的工作模式,實現線上、線下無縫銜接。辦事人線上一表填報、自主選擇政務專員、自由選擇取證方式,申報全程最快10分鐘就可辦結涉及多個部門的一係列行政許可。政務專員全程幫辦代辦,對線上、線下紙質材料預審、對接委辦局相關人員、並對辦事人進行取證告知。

  另外,“27條措施”還提出聚焦重點項目,為中關村科技園石景山園、新首鋼高端産業綜合服務區、北京銀保産業園、冬奧冰雪産業等項目提供套餐服務,專人指導、優化流程,壓縮審批時長。其中包括,建立重點項目服務專班機制,提供專人、專窗、專通道服務。同時,為企業落地提供“一對一”保障服務,涉及經營場所、經營范圍等登記事項,與市局登記注冊處等相關處室建立常態專項溝通。此外還提出,建立部門橫向對接機制、重點企業跟蹤回訪機制、集群注冊指導機制等。(記者 沙雪良 馬瑾倩 周依)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陜西歷史博物館推出彩陶主題日歷
陜西歷史博物館推出彩陶主題日歷
空中瞰祖國丨金秋頌歌
空中瞰祖國丨金秋頌歌
趵突泉畔菊花鬥艷
趵突泉畔菊花鬥艷
甘肅金塔:金秋胡楊美如畫
甘肅金塔:金秋胡楊美如畫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5138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