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博館藏甲骨首次大規模展示
2019-10-23 07:48:24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證古澤今——甲骨文文化展”昨日在國家博物館拉開帷幕。近190件甲骨、青銅、玉石、書籍實物共同為觀眾講述了甲骨被發現與發掘的歷史,帶觀眾重溫了甲骨文背後的商周文明。記者了解到,這是國博第一次舉辦以甲骨文為內容的文化展,也是國博館藏甲骨第一次大規模展示。除了國博自身館藏,展覽還商借了國家圖書館、山東博物館、南京博物院、社科院考古研究所、陜西考古研究院等單位的甲骨文物。

  展品中,有一件雖不是甲骨卻意義重大,這就是國博館藏殷墟127號坑甲骨堆模型。1936年,在安陽殷墟小屯村發現了一個儲藏著大量甲骨的圓穴。這堆甲骨厚達1.6米,共清理出甲骨17096片,除8片牛骨外,其余都是龜甲,出土數量為迄今考古發掘之最。這些甲骨為殷商武丁時期埋藏,是商王室有意保存起來的一批佔卜檔案。這就是殷墟甲骨文最重大的一次發現——YH127號坑。

  據介紹,當年為了永久保存罕見的YH127坑的面貌,曾請了一位技藝高超的石匠,選用漢白玉雕琢了一個甲骨堆積情況的模型,以永久留存甲骨出土時的本來面貌。模型只表現了原穴規模的四分之一左右,上面刻著“中研院”院長、史語所所長、考古組主任、第十三次安陽發掘和南京室內發掘的工作人員名單。這個珍貴的模型在日本侵佔南京時曾埋入地下,後入藏中國國家博物館。

  值得一提的是,現場的展品不僅包括甲骨,還有與之相關的青銅器、陶器、玉器、書籍等文物。由于甲骨文內容比較晦澀,展覽還特別配以相關的輔助展品和多媒體,讓文物“活起來”。觀眾可以通過新媒體互動等方式和甲骨文“對話”,甚至下載甲骨文的表情包。據了解,本次展覽將持續兩個月。(記者 趙婷婷)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陜西歷史博物館推出彩陶主題日歷
陜西歷史博物館推出彩陶主題日歷
空中瞰祖國丨金秋頌歌
空中瞰祖國丨金秋頌歌
趵突泉畔菊花鬥艷
趵突泉畔菊花鬥艷
甘肅金塔:金秋胡楊美如畫
甘肅金塔:金秋胡楊美如畫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138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