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全國首臺5G網絡智能無人駕駛礦用車亮相
2019-10-23 07:35:31 來源: 科技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記者22日從中國航太科工集團四院獲悉,全國首臺5G網絡智能無人駕駛礦用車日前亮相江西南昌2019世界VR産業大會。

  該車由四院所屬航太重工、江銅集團城門山銅礦、青島慧拓智能機器有限公司和航太係統公司聯合研制,是我國有色礦山首臺露天礦無人駕駛礦用車。該車長10.1米、寬5.4米、高5米,載重110噸,具有自動下達作業任務、自動裝卸、自主行駛、自動規劃地圖、智能自主避障等功能。

  據介紹,無人駕駛礦用車有利于調度中心更加準確掌握車輛狀態,可有效降低礦方的安全生産責任風險、提高礦企的生産效益,具有廣闊的市場前景。與無人駕駛汽車應用相比,礦區採礦道路條件較差,無固定清晰路標,還可能出現某些不可預測的障礙物,路面循跡避障的演算法設計是無人礦車駕駛係統的難點之一。此外,採礦工作是係統工程,礦區會有多輛無人駕駛礦車同時作業,涉及多條採礦線路,為了高效安全作業,協調工作設計也是重難點。

  航太重工董事長虢勁松介紹,該車包含一體化直接線控、4D光場智能、圖像處理、無線通信、人工智慧等係統,應用了礦山高精度地圖控制演算法研究、高精度定位技術、車輛動力學模型搭建等30多項關鍵技術。其是航太重工發展高端礦用智能裝備的創新和戰略項目,也是在智慧礦山建設中實施的關鍵智能裝備之一。

  據悉,作為我國智能礦用裝備行業骨幹企業,航太重工目前正在周密策劃、積極跟蹤國內多個露天礦無人駕駛和井下智能輔助駕駛科技創新項目,助力我國礦山智能化發展。(記者付毅飛)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陜西歷史博物館推出彩陶主題日歷
陜西歷史博物館推出彩陶主題日歷
空中瞰祖國丨金秋頌歌
空中瞰祖國丨金秋頌歌
趵突泉畔菊花鬥艷
趵突泉畔菊花鬥艷
甘肅金塔:金秋胡楊美如畫
甘肅金塔:金秋胡楊美如畫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5138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