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王毅在中法高級別人文交流機制第五次會議上的發言(全文)
2019-10-22 21:55:3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巴黎10月21日電 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21日在巴黎同法國外長勒德裏昂共同主持中法高級別人文交流機制第五次會議並發言,發言全文如下:

王毅在中法高級別人文交流機制第五次會議上的發言

(2019年10月21日,巴黎)

  尊敬的勒德裏昂外長,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很高興同勒德裏昂外長共同主持中法高級別人文交流機制第五次會議。今年3月,習近平主席對法國進行成功國事訪問,開啟了中法關係新篇章。兩國元首從戰略高度和長遠角度看待人文交流,一致同意充分發揮機制的統籌協調作用。今天的會議既是落實兩國元首共識的後續行動,也將為下階段兩國高層交往積累人文領域成果。

  今年是中法建交55周年,也是中國留法勤工儉學運動100周年,對兩國關係和兩國人文交流都具有承前啟後的重要意義。100年前,大批懷揣救國理想的中國青年遠渡重洋來到法國,在這片土地上探索民族復興的道路,也加深了兩國人民之間的相互了解。其中最著名的是周恩來總理和鄧小平先生。中法建交55年來,兩國人文交流實現蓬勃發展。今天,中國學生已成為法國第一大留學生群體,他們都很喜歡法國。學習中文的法國民眾突破10萬人,兩國友好省區和友好城市數量居歐洲各國之首,遊客數量屢創歷史新高。中法人文交流保持著高水準運作,不斷邁上新臺階,中方對此感到滿意。

  習近平主席指出,要把中法關係發展好,政治互信是關鍵,務實合作是必由之路,國民感情是基礎。面向未來,我們應攜手努力,發揮兩國獨特的人文優勢,大力增進國民感情,為打造更加堅實、穩固、富有活力的中法全面戰略夥伴關係貢獻力量。今天,中法兩國人文領域主管部門負責人齊聚一堂。希望雙方有關部門能夠進行坦誠溝通、深入交流,共同規劃下階段各領域合作重點,為中法人文交流注入新動力、增添新活力。我願就落實兩國元首共識,深化和擴大中法人文交流談幾點看法和建議。

  第一,深化中法人文交流,需進一步推進文明互鑒。中法兩國分屬東西方文明,是文明交流的倡導者和推動者。我們都主張彼此尊重、互學互鑒。這是正確的文明觀,也是中法人文交流行穩致遠的重要動力。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文明衝突論竟然死灰複燃,值得高度警惕。中法應通過深化兩國人文交流,為不同文明和諧共生、合作共贏樹立典范。文化和語言是文明的重要載體。中方支援擴大中法文化交流,歡迎兩國博物館、文化藝術機構和演出團體加強合作,希望孔子學院、法語聯盟以及其他語言文化推廣機構為兩國民眾學習對方語言、了解彼此文化創造更有利條件。

  第二,深化中法人文交流,需進一步聚焦未來合作。開放、合作、共用是創新的必由之路,兩國高校和研究機構作為推動未來發展的主力軍,應進一步加強優勢互補,實現合作共贏。中方願同法方全面深化兩國高校的高層次人才培養,擴大雙向留學規模,歡迎法方一流教育資源與中方夥伴開展高水準合作辦學。雙方應大力推進已確定的優先合作領域,深化聯合實驗室合作,探討聯合資助機制,加強“産學研”相結合的合作。

  第三,深化中法人文交流,需進一步強化項目引領。目前,兩國各人文領域的交流合作大都實現了機制化、常態化,保障了持續性、穩定性。對于中法百校交流計劃、中法大學生體育文藝周、CGTN法語大賽、中法醫學日、中法地方政府合作高層論壇、中法性別平等專題研討會、中法青年領導者論壇等具有發展前景的項目,要集中資源重點打造,著力提升在兩國民眾中的影響力。與此同時,人文交流應雅俗共賞,更多開展貼近百姓生活的交流合作,增強普通民眾的獲得感。為此,雙方可深化新聞出版、電影和媒體合作,推動更多反映本國歷史和現實的作品與對方讀者、觀眾見面。我們還要抓住2022年北京冬奧會和2024年巴黎奧運會重要契機,大力提升賽事籌辦和競技體育合作水準,不斷續寫兩國體育交流佳話。

  第四,深化中法人文交流,需進一步擴大民眾參與。各界人士的廣泛參與是中法人文交流的活力之源。下階段,我們既要進一步暢通政府間合作的主渠道,也要豐富民間交流的大平臺,不斷完善“官民並舉、多方參與”的人文交流格局。我們應該在擴大中法青年交流方面形成合力,除兩國青少年學生交流外,還要積極推動各界青年代表開展對話交流。也要重視婦女在兩國人文交流中的獨特作用,鼓勵引導雙方友好省區和友好城市開展實質性合作,推動兩國人文交流不斷向基層延伸。法國是中國遊客鐘愛的旅遊目的地之一。在此,我們也熱忱歡迎更多法國遊客到中國親身體驗新中國成立70年特別是改革開放40多年來的發展變化。

  總之,我們要用更加豐富、務實和有效的行動來落實兩國元首關于人文交流的重要共識,用更有深度、廣度和溫度的人文交流助力中法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向深入發展。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王毅在中法高級別人文交流機制第五次會議上的發言(全文)-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138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