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千樹掃作一番黃”:24日1時20分“霜降”
2019-10-22 16:13:0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天津10月22日電(記者周潤健)“霜降三旬後,蓂餘一葉秋。”《中國天文年歷》顯示,北京時間10月24日1時20分將迎來“霜降”節氣。專家提示説,“霜降”是秋季到冬季的過渡節氣,天氣將由涼轉寒,公眾要注意防寒和防燥。

  “霜降”是二十四節氣中的第十八個節氣,也是秋季的最後一個節氣。古籍《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説:“九月中,氣肅而凝,露結為霜矣”。隨著“霜降”的到來,作物、草木開始泛黃、落葉,進入了“千樹掃作一番黃”的晚秋,冬季的腳步聲在最後一縷秋風和一抹殘陽中漸行漸近,已隱隱可聞。

  氣象資料顯示,“霜降”時節,冷空氣活動頻繁,氣溫、氣流變化劇烈,晝夜溫差增大。中央氣象臺預計,23日起,一股冷空氣將影響長江中下遊及以北大部分地區,氣溫降幅明顯。

  寒從腳下起。天津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營養科主任李艷玲提示説,此時節,風很寒冷,公眾要注意腳部保暖。年輕人不要再裸露踝關節和膝關節,老年人則要穿上厚襪子、戴上護膝。經過霜打的柿子清甜可口,可適當吃一些,能補筋骨,抵禦寒氣。

  “霜降”時節,燥氣當令,易出現咽幹、鼻幹、皮膚幹等“秋燥”症狀,李艷玲建議,在保證營養均衡的前提下,可多食些生津潤燥、宣肺止咳的食物,如梨子、蘋果、石榴、荸薺、葡萄、蘿蔔、香蕉、銀耳等。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陜西歷史博物館推出彩陶主題日歷
陜西歷史博物館推出彩陶主題日歷
空中瞰祖國丨金秋頌歌
空中瞰祖國丨金秋頌歌
趵突泉畔菊花鬥艷
趵突泉畔菊花鬥艷
新疆且末縣第十屆紅棗豐收節開幕
新疆且末縣第十屆紅棗豐收節開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1373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