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中國崢嶸歲月|滬市開盤
2019-10-22 10:28:3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新中國崢嶸歲月)滬市開盤  

  新華社北京10月22日電 1990年12月19日,隨著一聲鑼響,改革開放之後中國內地開辦的第一家證券交易所——上海證券交易所正式挂牌營業,這標誌著中國資本市場發展史翻開了嶄新的一頁。

  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以後,一些地方開始進行股份制探索。1984年11月,上海飛樂音響公司改制為股份有限公司,向公眾發行50萬元股票,成為試行股份制經營的股份有限公司。

  隨著股份制企業的出現和不斷增加,我國開始出現股票。隨後,股票發行數量快速增加,對股票進行交易的需求由此産生。于是,在瀋陽、上海等地出現了股票櫃檯交易。1986年8月,瀋陽信托投資公司代客買賣證券,開展股票櫃檯交易業務。同年9月,中國工商銀行上海市分行靜安區營業部也開始進行櫃檯交易。

  1988年11月,國務院和中央財經領導小組召開會議,對在中國成立證券交易所等問題進行了細致研究,決定由國家體改委牽頭,國家計委、財政部、中國人民銀行等有關部門以及金融界有關人士參加,組成國家證券管理領導小組。

  由國務院授權、中國人民銀行批準,1990年11月26日,上海證券交易所成立大會召開,12月19日,正式舉行了挂牌營業典禮。1990年12月1日,深圳證券交易所也開始試營業,並于1991年7月3日正式挂牌營業。

  滬深兩個交易所的運營實現了股票的集中交易,有力地推動了股份制的發展。這是中國進一步推進改革開放政策的一項重大舉措。此後,中國資本市場不斷壯大,逐漸走進國際舞臺。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黃浩
新中國崢嶸歲月|滬市開盤-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1356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