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職業學校擴招100萬人 “工匠之師”準備好了嗎
2019-10-22 09:43:24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面對今、明兩年職業學校各擴招100萬學生的任務,最大的考驗來自哪裏?

  答案是師資。

  教育部教師工作司司長任友群接受記者採訪時這樣回應:“目前全國高職院校的專任教師是49.8萬人,如果按照生師比18:1,多招一百萬個學生,需要新增5.5萬名老師,才能基本上把課程教學完成。考慮到現有老師還有自然減員的情況,每年大概需要新增相當于6.5萬名老師的工作量。”

  師資問題如何解決,答案是出組合拳。近日,3項聚焦職業教育“雙師型”教師隊伍建設的文件正式向社會發布,分別是《深化新時代職業教育“雙師型”教師隊伍建設改革實施方案》(以下簡稱《實施方案》)《關于公布首批全國職業教育教師企業實踐基地的通知》和《職業技術師范教育專業認證標準》。這一係列惠師利師強師的政策,將為鍛造“工匠之師”保駕護航。

  “雙師型”教師佔比將超過一半

  10月18日,在青島港灣職業學院,記者見到了教師黃興旺。他正在實訓車間手把手教學生船舶基礎知識。在這裏,教室就像一艘輪船一樣,同學們一進教室就進入各自的“角色”。記者拿起一本學生校本教材,發現也是黃興旺親自編寫的。黃興旺是學校的“雙師型”教師之一,之前,他在青島港從事船舶機電管理工作,現在,成為一名高職教師,他把自己在船舶上的經驗悉數傳授給學生。

  在青島,像黃老師一樣的教師還有很多。山東省教學名師、省級職業教育技藝技能傳承創新平臺負責人、齊魯技能大師特色工作站負責人王桂雲在當地很有名氣,她憑借自己做面點的手藝登上了“舌尖上的中國”。王桂雲還是青島酒店管理職業技術學院的“雙師型”教師代表,她開設了“技能大師工作室”,講授中西面點工藝。青島酒店管理職業技術學院通過研究研發平臺和銷售平臺,實現“前店後廠”模式。18日,記者在學校見到正在授課的王桂雲,她和學生們正在用西餐的方法改良中式的餃子。她的學生用榴梿作餡料,做起了創意餃子,她説:“課堂研發成功的面點,我們會推到前臺接受食客的檢驗。”

  職業學校直接面向生産一線,有豐富實踐經驗的“雙師型”教師是學生成長成材的保障。為此,《實施方案》提出了時間表,“到2022年,職業院校‘雙師型’教師佔專業課教師的比例超過一半。”這個目標如何達到?

  《實施方案》給出了明確路徑,提出推進以“雙師”素質為導向的新教師準入制度改革,構建以職業技術師范院校為主體、産教融合的多元培養培訓格局,完善“固定崗+流動崗”的教師資源配置新機制。

  《實施方案》提出,“自2019年起,除持有相關領域職業技能等級證書的畢業生外,職業院校、應用型本科高校相關專業教師原則上從具有3年以上企業工作經歷並具有高職以上學歷的人員中公開招聘;自2020年起,除‘雙師型’職業技術師范專業畢業生外,基本不再從未具備3年以上行業企業工作經歷的應屆畢業生中招聘,特殊高技能人才(含具有高級工以上職業資格或職業技能等級人員)可適當放寬學歷要求”。

  《實施方案》還提出“在現有編制總量內,盤活編制存量,優化編制結構,向‘雙師型’教師隊伍傾斜”“建立健全職業院校自主聘任兼職教師的辦法”等一係列措施,拓展“雙師型”教師隊伍來源渠道。

  職教教師將有自己的專業標準體係

  這些天,浙江水利水電學院教師張鵬亮和同學們一起戴胸牌、上下“班”打卡,每天“工作”8小時,他告訴記者:“我們引進華為軟件開發雲平臺、宅客平臺等,帶領學生進行項目運作實戰演練,學生的研發能力提升很快,我們也有一種無法言喻的成就感。”

  青島藝術學校京劇名師劉學禮是“裘派傳人”,在京劇院團工作多年,現在作為“雙師型”教師的他一絲不茍地帶著學生練功,學生動作即使差一點也逃不出他的“火眼金睛”。青島藝術學校的教師馮勇也是如此,他是青島舞蹈家協會副主席、青島“最美教師”。他認真地幫學生排練一個舞蹈小段《葡萄熟了》,要求學生們除了動作到位,情緒也要“興奮起來”。

  “雙師型”教師的入口關解決了,這一係列文件的“組合拳”還重點關注職業院校“雙師型”教師的素質提升。

  《實施方案》提出,建立中等和高等職業教育層次分明,覆蓋公共課、專業課、實踐課等各類課程的教師專業標準體係。修訂《中等職業學校教師專業標準(試行)》和《中等職業學校校長專業標準》,研制高等職業學校、應用型本科高校的教師專業標準。通過健全標準體係,規范教師培養培訓、資格準入、招聘聘用、職稱評聘、考核評價、薪酬分配等環節,推動教師聘用管理過程科學化。同時,還引進第三方職教師資品質評價機構。

  《實施方案》根據不同層次的教師有針對性地做出規定,包括:“探索建立新教師為期一年的教育見習與為期3年的企業實踐制度。”“通過跟崗訪學、頂崗實踐等方式,重點培訓數以萬計的青年骨幹教師。”“加強專業帶頭人領軍能力培養,為職業院校教師教學創新團隊培育一大批首席專家。”“完善教師定期到企業實踐制度,推進職業院校、應用型本科高校專業課教師每年至少累計一個月以多種形式參與企業實踐或實訓基地實訓。”

  《實施方案》還要求全面落實教師5年一周期的全員輪訓制度,對接1+X證書制度試點和職業教育教學改革需求,探索適應職業技能培訓要求的教師分級培訓模式,培育一批具備職業技能等級證書培訓能力的教師。

  “工匠之師”如何鍛造

  培養學生從培養師范生開始,鍛造工匠從鍛造“工匠之師”開始。

  為實現打造一支師德高尚、技藝精湛、專兼結合、充滿活力的高素質“雙師型”教師隊伍的目標,《實施方案》提出了一係列支撐措施。

  江西科技師范大學是一所培養職教師范生的專業院校。江西師范大學校長左和平告訴記者,近40年來,通過艱辛的實踐探索,他們構建了“三位一體分流培養”的人才培養模式,建立了“校企合作協同育人”“創新創業教育與專業教育相融合”“全員參與、分級遞進、以賽促學、以賽促教”三大培養路徑,在全國師范院校形成了有自己特色的培養風格。

  “工匠之師”如何鍛造?《實施方案》給出了路徑。《方案》指出,“校企共建職業技術師范專業能力實訓中心,辦好一批一流職業技術師范院校和一流職業技術師范專業”。

  而對于“雙師型”教師企業實踐的需求,《實施方案》更是提出“建設100家校企合作的‘雙師型’教師培養培訓基地和100個國家級企業實踐基地”。

  支撐高水準人才隊伍,《實施方案》提出建設1000個國家級“雙師型”名師工作室和1000個國家級教師技藝技能傳承創新平臺。面向戰略性新興産業和先進制造業人才需要,打造一批覆蓋重點專業領域的“國家工匠之師”。

  此外,《實施方案》還指出,將分年度、分批次、分專業遴選建設360個國家級職業教育教師教學創新團隊。實施職業院校教師教學創新團隊境外培訓計劃,組織教學創新團隊骨幹教師分批次、成建制赴德國等國家研修訪學,學習國際“雙元制”職業教育先進經驗,該計劃每年將選派1000人。

  “身處職業教育大有可為的最好時代,我們要毫不動搖地堅守服務國家職業教育發展和服務區域經濟發展的地方應用型高校發展方向,對標一流學科標準促學科提質、對標國家專業標準促專業升級、對標國家課程標準促課程再造,為‘三百六十行人才薈萃、群星璀璨’造就‘工匠之師’。”左和平最後説。(記者 姚曉丹)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新疆且末縣第十屆紅棗豐收節開幕
新疆且末縣第十屆紅棗豐收節開幕
江蘇徐州:馬陵山上景色美
江蘇徐州:馬陵山上景色美
河北涉縣:紅葉染太行 金秋美如畫
河北涉縣:紅葉染太行 金秋美如畫
千年古鎮靜候前沿盛會
千年古鎮靜候前沿盛會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5135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