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長三角地區成立“5G+智能駕駛”協同創新聯盟
2019-10-22 09:34:5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杭州10月22日電(記者許舜達、齊菲)在浙江桐鄉烏鎮召開的第六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上,一條長4公里的“5G自動微公交”線路吸引了眾多的關注。據了解,這是全國首款在城市開放道路混雜交通下通過測試的“5G自動微公交”量産車,承擔了大會部分接駁任務,參會嘉賓可以在現場試乘。

  20日下午,隨著“5G自動微公交”示范線路在烏鎮正式開通,現場還舉辦了長三角“5G+智能駕駛”協同創新聯盟成立儀式,聯盟的理事長單位同濟大學、浙江大學、之江實驗室,副理事長單位西湖大學、中科院計算所,以及阿裏雲、北大高研院、中國太保、上海市智能網聯汽車創新中心、中交公路規劃院有限公司等23家發起人單位參加了成立大會。

  中國工程院副院長、車輛工程專家鐘志華表示,聯盟的成立符合國家智能駕駛、智能網聯車等領域的發展要求,希望聯盟成立以後,緊緊抓住産業發展的良好機遇,構建更加開放的大平臺,把5G通信、車、路、雲等多方面力量團結到一起,多方融合協同聯動,真正為解決智能駕駛發展中的瓶頸問題貢獻力量。

  據了解,目前“5G自動微公交”通過5G通信技術以及路測傳感單元和人工智慧邊緣計算的協同,構架出了“車、路、網、雲”一體化的智能駕駛“數字軌”。相較于人工駕駛,5G自動駕駛具備駕駛視野寬、反應速度快等優勢,能夠大大提升交通效率和駕駛安全性。

  聯盟秘書長單位、杭州博信智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張輝博士表示,聯盟將在長三角地區率先打造“5G+智能駕駛”的智能網聯交通係統,實現L4級別智能駕駛的安全可商用運營,預計將綜合解決混合交通環境下城市交通的安全問題和效率問題。同時聯盟將致力于把智能網聯交通係統,列入長三角一體化新型基礎設施建設規劃。

  在活動現場,聯盟分別與浙江省蕭山區政府、桐鄉市政府、嘉善縣政府,江蘇省鹽城市高新區政府簽署了戰略合作協議。

  據了解,下一步,聯盟將推進三省一市設立省級“5G+智能駕駛”創新中心,進行協同分工;並將以杭州亞運會為重要節點,在長三角地區率先實現一體化的智能網聯交通係統商用示范,以此拉動集聚萬億規模的“5G+智能駕駛”新興産業。

+1
【糾錯】 責任編輯: 黃浩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新疆且末縣第十屆紅棗豐收節開幕
新疆且末縣第十屆紅棗豐收節開幕
江蘇徐州:馬陵山上景色美
江蘇徐州:馬陵山上景色美
河北涉縣:紅葉染太行 金秋美如畫
河北涉縣:紅葉染太行 金秋美如畫
千年古鎮靜候前沿盛會
千年古鎮靜候前沿盛會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1151125135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