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生命的壯歌——記全國道德模范徐前凱
2019-10-21 19:32:5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重慶10月21日電 題:生命的壯歌——記全國道德模范徐前凱

  新華社記者 韓振

  危急關頭,他譜寫了一曲生命的壯歌。

  2017年7月6日,鐵路職工徐前凱正在調車作業,鐵道上突然出現一位老人。千鈞一發之際,徐前凱飛身衝上鋼軌,奮力救下了老人,自己卻永遠失去了右腿。

  壯烈的一幕過去。裝上義肢的英雄笑對人生,不改本色。

  當兵的日子:學英雄 爭優秀

  徐前凱1987年出生在一個鐵路工人之家。18歲時,深受鐵路民警羅雲山烈士影響的他,參軍來到某邊防團。

  剛入伍時,徐前凱身體瘦弱,體能較差,但他沒有氣餒,拼命強化訓練。不到半年,他的體能科目全部達優,長跑、器械測試常進入“前三甲”。

  2006年5月的一個暴雨天,徐前凱在巡邏返回途中,發現一個放牛娃被困在河中央,隨時可能被洪水吞沒。他毫不猶豫縱身跳下水,將放牛娃救下。

  被救下的放牛娃剛上小學二年級,父親病逝,母親改嫁,與爺爺相依為命。徐前凱了解情況後,掏出身上僅有的160元錢拿給了他。此後,每月發下津貼,徐前凱都會拿出一部分錢給他們爺兒倆送去。

  當兵期間,徐前凱主動與駐地貧困戶結成對子進行幫扶。路上遇到群眾背柴推車都會主動搭上一把手,聽到邊民牛羊丟失也會不辭辛勞幫忙尋找……他不僅入了黨,還被評選為“優秀士兵”。

  平凡的崗位:幹一行 愛一行

  2008年9月,徐前凱從部隊退伍,分配到遵義車務段工作。2016年,調入重慶車務段榮昌車站。在小寨壩、天臺、盤腳營,從連結員到助理值班員再到車站值班員,徐前凱幹一行、愛一行。

  在盤腳營車站擔任助理值班員時,一次夜班值守中,他精準操作,成功排查出了道心障礙物,防止了一起行車事故。其間,他先後6次獲段崗位技術比武第一、第二名,多次榮獲段“安全生産標兵”“先進生産者”稱號。

  2012年6月的一天,徐前凱正在盤腳營車站值白班,一趟貨物列車正準備通過,突然70米開外有一位老人也在橫穿股道。盤腳營車站彎道較大,司機並未及時發現這一情況。徐前凱一邊呼叫司機緊急停車,一邊向老人狂奔而去,一把將老人拉上站臺,避免了不幸的發生。

  徐前凱是個熱心人,得知同事妻子生小孩,主動替同事頂班上崗;車站停水時,將自己備用的礦泉水送給車站食堂;他還主動把車站養魚、喂雞的活攬了下來……

  危急的關頭:只有他人 沒有自己

  2017年7月6日,徐前凱跟往常一樣進行調車作業。所指揮的車列行進到車站聯絡線道岔處時,他突然發現前方不遠處一位老人正準備橫穿股道。

  他連忙向司機發出停車指令,然後對著老人大聲呼喊:“快走開,快走開!”然而,老人絲毫沒有反應,繼續往線路中心靠近。他又使勁地吹響口笛,可老人依然沒有任何躲閃的跡象。

  徐前凱來不及多想,縱身跳下車,衝到老人身邊,使勁拽住老人的手臂往外拉。老人被突如其來的舉動嚇蒙了,下意識掙脫。

  這時,車列在慣性作用下還在繼續滑行。眼看就要撞上,他猛然跨步上前,用力抱住老人往後仰倒。車輪從他來不及抽回的右腿碾過……

  老人脫險了,徐前凱的右腿被截了……

  2017年11月7日,義肢支撐起了徐前凱的身軀。一年後,他和妻子登記結婚了。

  如今,他們的寶寶出生了。徐前凱一臉燦爛。

  今年9月,徐前凱獲評第七屆全國道德模范,赴北京參加頒獎儀式。

  盡管行動不便,但徐前凱仍是閒不下來,眼下,正忙著籌備即將投用的高鐵榮昌北站“徐前凱先鋒崗”。

  “幫助旅客是鐵路職工的職責,只要旅客有需要,我會盡力去做。”徐前凱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新疆且末縣第十屆紅棗豐收節開幕
新疆且末縣第十屆紅棗豐收節開幕
江蘇徐州:馬陵山上景色美
江蘇徐州:馬陵山上景色美
河北涉縣:紅葉染太行 金秋美如畫
河北涉縣:紅葉染太行 金秋美如畫
千年古鎮靜候前沿盛會
千年古鎮靜候前沿盛會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1333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