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網事·感動2019”三季度網絡感動人物評選結果揭曉
2019-10-21 19:30:5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0月21日電(記者陳地)“中國網事·感動2019”三季度網絡感動人物評選結果21日揭曉。平凡的人們,不同的職業,卻書寫著同樣的詞匯:奉獻、堅守、付出……

  “生命永恒”秦皇島遺體器官捐獻志願者群體——志願者們來自各行各業,有醫生、教師、學生、農民;有青年人,也有年逾古稀的老夫妻……志願者們互不相識,卻有共同的願望——死後將自己的身軀留給有需要的人,或是給別人帶來光明,或是助其延續生命。

  “緝毒戰線刀鋒戰士”周脈軍——從大涼山到“金三角”,從羊腸小道到深山密林,他的名字讓毒販聞風喪膽——曾帶隊深入“金三角”腹地,跨境抓捕大毒梟,上演真實版“湄公河行動”;多次在公路上上演生死時速,在海拔4200米的高原藏區深夜突襲。從事禁毒工作6年來,周脈軍參與破獲130多起毒品刑事案件。

  “守信踐諾的愛心接力員”張海林、朱丹丹夫婦——榜樣有難我們能做什麼?吳元渺,17年來堅持每周為老人孩子和困難職工免費理髮,曾獲得“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等30多項榮譽。2013年,吳元渺被查出患上重病,生活不能自理,張海林、朱丹丹得知情況後,為他洗衣、煎藥。為了吳元渺康復,並不富裕的小夫妻買了一套二手房,並把採光最好的主臥給了吳元渺……還有太多無微不至的照顧。

  “百姓的健康使者”孟克——1964年出生的孟克是內蒙古自治區阿拉善盟阿右旗人民醫院退休醫生。自1981年邁入醫學大門以來,錄制了《學習健康生活方式、治未病、自我調節康復方法》等課程,出版了《健康新世界》等書籍,均免費發放給邊遠地區的牧民們,至今義務為老百姓舉辦健康生活方式公益講座164場次。

  “刀尖上的舞者”馮秀嶺——每次手術之前,馮秀嶺的準備工作總是比他大多數的同行要復雜一些,因為他的手術對象很特殊——艾滋病患者。為這些患者進行手術,會不斷地與攜有艾滋病毒的血液擦肩而過。作為河南首位為艾滋病患者做手術的外科醫生,這種擦肩而過,馮秀嶺經歷了整整17年。

  “胡楊林守護者”艾力·尼亞孜——無論風沙多少次掩埋了他們巡護的腳印,無論烈日多少次暴曬他們的皮膚,無論護林站小小的屋子裏還有多少個孤寂的漫漫長夜,艾力·尼亞孜和他的護林員夥伴不會忘記,守護綠色是他們的初心,保護胡楊林是他們的使命。沙漠終將知道,比沙更頑強的,是人。

  “勇救被綁女孩的平民英雄”敬皓——上班途中,路遇兩名蒙面男子將路邊一名小女孩綁架上車,敬皓沉著冷靜,開車緊咬綁匪18公里,一邊開車追逐一邊打電話報警,最終警方根據敬皓提供的視頻線索,成功解救被綁架的9歲小女孩。

  “擺渡教師”石蘭松——廣西上林縣西燕鎮大龍洞村地處石山庫區,當地的山區孩子到村裏的教學點上學,如果不走水路,就只能翻山越嶺。村莊與教學點之間是陡峭的石山,腳下是深不見底的湖水。作為教學點唯一的教師,石蘭松用船接送學生上下學,至今已有34個春秋。

  “支教夫妻”湯恒躍、吳玲——2014年,湯恒躍通過層層選拔成為江蘇省首批援藏教師,遠赴拉薩江蘇實驗中學任教。援教一年期滿,一個個挽留的目光,讓他決定在西藏繼續留任。一個月後,他同為教師的妻子吳玲,也追隨丈夫來到西藏支教。如果不艱苦,哪還需要來援藏?夫妻倆像一盞燈,照亮別人,點燃希望。

  幫大山裏孩子走出來的“山東哥哥”——多年來積攢的一張張顏色、大小不同的匯款單、轉帳單、快遞單,被細心的隋剛整理在一起。這些寫有或多或少數額的單據,是一名普通人關愛貴州山區貧困學生的見證。18年來,隋剛以“山東哥哥”名義資助的孩子們陸續完成了學業,走出了大山。

  “中國網事·網絡感動人物評選活動”由新華社發起,新華網、新華社“中國網事”欄目承辦,自2010年起已成功舉辦九屆,今年進入第十年。該活動是國內首個以基層普通百姓為報道和評選對象,由新華社記者走訪基層挖掘感人故事,不同機構推薦候選人,發動網民通過新媒體方式進行線上、線下評選並進行年度頒獎典禮的公益品牌活動。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中國網事·感動2019”三季度網絡感動人物評選結果揭曉-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5133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