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予人玫瑰,手有余香——“中國網事·感動2019”三季度網絡感動人物群像
2019-10-21 19:30:5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0月21日電 題:予人玫瑰,手有余香——“中國網事·感動2019”三季度網絡感動人物群像

  新華社“中國網事”記者陳地

  總有一些人,勾起你心中溫暖的回憶;總有一些事,不禁讓你淚流滿面。他們來自不同地域、不同崗位,大多時候普普通通、默默無聞,但他們有著相似的精神,這種精神令人感動,催人奮進。21日,“中國網事·感動2019”三季度網絡感動人物評選結果揭曉。

  堅守,是最初的承諾

  你劃過許多回槳,卻總是圍繞著這片湖水;吃了很多苦,但給孩子們的都是甜。堅守才有希望,這是你的信念。三十四年,絢爛了幾代人的童年,花白了你的雙鬢。廣西上林縣西燕鎮大龍洞村地處石山庫區,當地的山區孩子到村裏的教學點上學,如果不走水路,就只能翻山越嶺。村莊與教學點之間是陡峭的石山,腳下是深不見底的湖水。作為教學點唯一的教師,石蘭松用船接送學生上下學,34年來撐壞了8艘木船。這艘屬于石鬆蘭的“希望之舟”,見證了一撥又一撥山裏娃依靠知識改變命運的過程。

  沙漠邊緣夏天溫度往往超過40℃,冬天則低于-20℃,極熱極幹極寒是護林員必須承受的考驗。在中國最大的沙漠——塔克拉瑪幹沙漠,46歲的護林員艾力·尼亞孜和175名同事幾十年默默守護在這裏。無論風沙多少次掩埋了他們巡護的腳印,無論烈日多少次暴曬他們的皮膚,無論護林站小小的屋子裏有多少個孤寂的漫漫長夜,艾力·尼亞孜和他的護林員夥伴不會忘記,守護綠色是他們的初心,保護胡楊林是他們的使命。沙漠終將知道,比沙更頑強的,是人。

  “如果不艱苦,哪還需要來援藏?高原之上,缺氧不能缺精神。”湯恒躍夫婦説,他們既然來到藏區,就要把全部的愛給予藏區的孩子。2014年,湯恒躍成為江蘇省首批援藏教師,遠赴拉薩江蘇實驗中學任教。援教一年期滿,一個個挽留的目光,讓他決定在西藏繼續留任。一個月後,同為教師的妻子吳玲,也追隨丈夫來到西藏支教。“作為援藏教師,應時刻銘記著自己肩上的使命,像一盞燈,照亮別人,點燃希望。”

  勇敢,是對黑暗的咆哮

  從大涼山到“金三角”,從羊腸小道到深山密林,他的名字讓毒販聞風喪膽——曾帶隊深入“金三角”腹地,跨境抓捕大毒梟,上演真實版“湄公河行動”;曾縱身跳下20米高懸崖,抓捕嫌疑人;曾在海拔4200米的高原深夜突襲……周脈軍,涼山禁毒戰線的“刀鋒戰士”。從事禁毒工作6年來,周脈軍破獲130多起案件。緝毒的路上,危險重重,6年來,他送走了5名因公殉職的戰友。但他卻説,他們沒走完的路,自己還要更堅定地走下去,如果有一天真的回不來,也無怨無悔。

  偶遇蒙面歹徒綁架時你會做什麼?敬皓是平凡的,更是機智的、勇敢的。上班途中,路遇兩名蒙面男子將路邊一名小女孩綁架上車,敬皓沉著冷靜,開車緊咬綁匪18公里,一邊開車追逐一邊打電話報警,最終警方根據敬皓提供的視頻線索,成功解救被綁架的9歲小女孩。

  每次手術之前,馮秀嶺的準備工作總是比他大多數的同行要復雜一些,因為他的手術對象很特殊——艾滋病患者。為這些患者進行手術,相當于不斷地與攜有艾滋病毒的血液擦肩而過。作為河南首位為艾滋病患者做手術的外科醫生,這種擦肩而過,馮秀嶺經歷了整整17年,期間經歷過四次職業暴露,所幸最終都化險為夷。時至今日,馮秀嶺為艾滋病患者進行的手術已有3000多例。

  奉獻,是生命的延續

  在秦皇島,有這麼一群人——“生命永恒”秦皇島遺體器官捐獻志願者群體。 志願者們來自各行各業,有醫生、教師、學生、農民等;有青年人,也有年逾古稀的老夫妻……志願者們互不相識,卻有共同的願望——死後將自己的身軀留給有需要的人,或是給別人帶來光明,或是助其延續生命。他們説:“器官捐給有需要的人,可以救活更多人,在某種意義上,他們也是替我活著。”

  愛心是如何傳遞的?張海林、朱丹丹夫婦為我們做出了榜樣。面對曾17年堅持每周為老人孩子和困難職工免費理髮、獲“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等30多項榮譽的吳元渺同志罹患重病、生活不能自理的情況,夫婦倆暫時放棄了工作,為他洗衣、煎藥。為了吳元渺康復,並不富裕的小夫妻特地買了一套二手房,安裝康復設施,並把採光最好的主臥給了吳元渺……

  他是內蒙古自治區阿拉善盟阿右旗人民醫院退休醫生。自1981年邁入醫學大門以來,錄制了《學習健康生活方式、治未病、自我調節康復方法》課程,出版了《健康新世界》等書籍,均免費發放給邊遠地區的牧民們,至今義務為老百姓講授健康生活方式公益講座164場次,很多聽過課的牧民養成了良好的生活習慣,健康意識大大提高。他是“百姓的健康使者”——孟克。

  “山東哥哥”,多麼溫暖的名字,多麼溫暖的人。多年來積攢的一張張匯款單、轉帳單、快遞單,被細心的隋剛整理在一起,這些寫有或多或少數額的單據,是一名普通人關愛貴州山區貧困學生的見證。18年來,隋剛以“山東哥哥”名義資助的孩子們陸續完成了學業,走出了大山。如今的“山東哥哥”早已成為一個愛心符號,因為對于獻愛心而言,不需要區分地域和身份。

  勇者無畏,大愛無疆。予人玫瑰,手有余香。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予人玫瑰,手有余香——“中國網事·感動2019”三季度網絡感動人物群像-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51333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