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這株“山核桃”是青年人的硬核榜樣
2019-10-21 18:36:1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合肥10月21日電 題:這株“山核桃”是青年人的硬核榜樣

  新華社記者陳諾、水金辰

  八年扎根深山,把他鄉當作故鄉;為民鞠躬盡瘁,以磨煉作為禮遇;執紀鐵面無私,用行動彰顯擔當;危難關頭逆行,用生命詮釋信仰……

  在安徽省績溪縣荊州鄉,許多老百姓相信33歲的紀委書記李夏並未走遠,他成了漫山遍野山核桃樹中的一棵,與他眷戀的土地融為一體。

  “山核桃樹愛在陡坡石頭縫里長,越是崎嶇越為茂盛。”當地人説起山核桃,亦是在説李夏。明知山區艱苦,他卻義無反顧,8年來多次婉拒回城工作機會,向深山更深處前進。“極耐得苦,故能艱難馳驅”,寫在他工作筆記扉頁的座右銘彰顯他的青春選擇。千仞之樹成于根,根深才會葉茂。如今一些年輕人從家門到校門再到機關門,腳下不沾泥土,長成扎根不深、材質疏松的官場速生樹,經不起風雨,擔不起大任。墩苗歷練應是新時代年輕幹部砥礪奮進、逐夢成長的必由之路,要像核桃樹一樣扎進石縫,才能在實踐鍛煉中經風雨、見世面、壯筋骨、長才幹。

  核桃樹是大山無處不在的朋友,更是山裏人的驕傲。正如李夏時刻與人民站在一起,群眾需要的地方,就是他前進的方向。這個曾經稻麥不分的城裏孩子“穿涼鞋都嫌硌腳”,後來卻能“光腳走田頭”,到群眾中去,拜人民為師。人民群眾中蘊藏著巨大的智慧和無窮的力量,是年輕幹部健康成長最好的營養品。走出校門的高才生更要做實踐的小學生。青年應像核桃樹一般,扎根群眾土壤,堅定融入群眾的情感自覺,拿出“基層好後生”的姿態,虛心到基層求教,甘心向群眾討教,才能長在群眾身邊,走進百姓心坎。

  核桃果外表堅硬,內裏豐富,蘊含著基層工作的樸素哲理。李夏這株“核桃樹”硬在自身,身為鄉鎮領導,時刻自重、自省、自警,甚至自降待遇、自討苦吃。“基層工作,沒有小事”“紀檢幹部有時就得小題大做”,面對農村這樣的熟人社會,李夏敢碰硬、善碰硬,亦能根據實際做“柔文章”。社保、文書、安全、應急、紀檢……李夏在鄉鎮的崗位上打了個漂亮的“通關”。修身不忘做人之本、用權不移為民之心、律己不改清廉之風,青年幹部要帶著難題多到一線“敲核桃”,敢于鬥爭、善于鬥爭,自覺抵制“不能為”“不想為”“不敢為”的懶惰思想,在推動發展、服務群眾的實踐中不斷提高自己,做基層崗位的行家裏手。

  “初心不因來路迢遙而改變,使命不因風雨坎坷而淡忘。”李夏的微信簽名成了他短暫而不平凡一生最真實的寫照。當前脫貧攻堅進入決勝期,鄉村振興正處于“三年取得重大進展”的開局之年。這一切離不開黨員幹部的接力奮鬥,更需要一支敢啃硬骨頭、勇挑重擔子的年輕幹部隊伍。像李夏一樣,不做精致的利己者,而為幹在一線的奮鬥者,胸懷“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和使命,青年這一棵棵茁壯成長的核桃樹必能枝繁葉茂,新時代之中國自會秀木成林。

  新聞連結:

  換得秋實一夏花——追記基層青年紀檢監察幹部李夏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華時評:這株“山核桃”是青年人的硬核榜樣-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133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