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保護性耕作讓高産攻關田喜獲豐收
2019-10-21 16:42:0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春10月21日電(記者徐子恒)近日,吉林省梨樹縣高家村的高産攻關田(核心區)通過了現場驗收,保護性耕作使之比普通田地增産了20%到30%。

  眼下正值秋收時節,經中國農業科學院作物科學研究所專家組測定,高家村高産攻關田每畝實收籽粒鮮重1270.65公斤,籽粒含水率為22.00%,折合標準籽粒含水量14%後實收畝産為1152.45公斤,獲得了大豐收。

  玉米長得好源于種得好,吉林省梨樹縣通過“秸稈覆蓋”“條帶休耕”為核心內容的“梨樹模式”,讓土地肥力得到增加,降低了農業投入,減少了秸稈焚燒污染問題。“採用玉米秸稈覆蓋免耕種植技術後,土壤地力大大提高,特別是這塊高産攻關田,産量比一般地塊增産20%到30%。”梨樹縣農技推廣站副站長趙麗娟説。

  過去由于農民追求産量,對養地還不夠重視,化肥越用越多,土壤越來越板結,黑土層也越來越薄,多年來“掠奪式”的農業生産方式讓肥沃的黑土地疲憊不堪。隨著保護性耕作的“梨樹模式”誕生,賦予了黑土地新的生命。

  高産攻關田裏,一株株玉米緊湊相依,相比普通田地的玉米有了更高的種植密度。“高産攻關田經過多年的秸稈覆蓋與免耕播種,土壤的理化性狀特別好,為玉米創造出良好的生長條件。”中國農業科學院作物科學研究所研究員馬興林説。

  吉林省糧食産量已連續6年穩定在700億斤以上,而梨樹縣作為吉林省産量大縣,耕地面積達400多萬畝,糧食總産量多年保持在50億斤以上。

  “保護性耕作讓這裏年年豐收。下一步,我們還將加大推廣這種模式,今年預計完成‘梨樹模式’推廣面積200萬畝,佔全縣玉米種植面積70%以上,對保護國家糧食安全、對黑土地的保護恢復做出貢獻。”梨樹縣副縣長閆鶴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新疆且末縣第十屆紅棗豐收節開幕
新疆且末縣第十屆紅棗豐收節開幕
江蘇徐州:馬陵山上景色美
江蘇徐州:馬陵山上景色美
河北涉縣:紅葉染太行 金秋美如畫
河北涉縣:紅葉染太行 金秋美如畫
千年古鎮靜候前沿盛會
千年古鎮靜候前沿盛會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132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