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英模”肖立斌:赤膽鑄金盾,熱血踐忠誠
2019-10-21 15:20:2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武漢10月21日電(記者馮國棟)在公安部今年舉辦的“為祖國放歌——第四屆全國公安係統文藝匯演”上,“一級英雄模范”肖立斌的故事感動了許多觀眾。在身負重傷的情況下,肖立斌以驚人毅力同持槍歹徒殊死搏鬥,直至光榮犧牲。英雄已逝,英魂長存。在他生前工作過的武漢市公安局,民警把他的故事寫進情景劇,讓英雄“一切為了人民”的初心永遠激勵新時代民警奮勇前行……

  肖立斌,原武漢市公安局行動技術處防暴隊民警、副隊長。1963年生,河北省昌黎縣人,漢族,1983年在武漢市警官學校學習,1985年加入中國共産黨,1985年參加公安工作。入警後每次執行任務,肖立斌總是衝在前頭。入警7年間,共參加辦案118起,其中破獲重大案件102起,抓獲各類刑事犯罪分子221名。

  1992年10月,武漢市公安局對一個黑社會性質特大殺人、搶劫、盜竊、販毒犯罪集團實施追捕。這個犯罪集團以劉雄才為首,由刑滿釋放人員、解除勞教人員組成。當地公安機關成立專案組,多警種出擊,先後捕獲陳宇飛等5名犯罪成員,但狡猾的頭目劉雄才卻沒了蹤影。

  10月11日,專案組掌握到劉雄才活動線索。接到指令後,防暴隊副隊長肖立斌帶領6名民警展開包抄。當搜索至武昌車輛廠綜合商店附近時,肖立斌等人發現了站在商店門口的劉雄才。正當肖立斌和民警迅速貼近、準備抓捕時,嫌犯已有察覺,轉身溜進商店,企圖混入人群逃跑。肖立斌與民警謝明立即拔槍緊追,民警韓楓在外警戒策應。

  當兩人追至距嫌犯約2米距離時,劉雄才突然轉身,朝謝明連開兩槍。中彈倒地的謝明忍著劇痛強撐身體,仰面舉槍還擊,擊中劉雄才下顎。肖立斌疾步上前,果斷向劉雄才射擊,不料槍卻突然卡殼。

  為保周圍群眾生命安全,肖立斌奮不顧身撲向持槍歹徒,將其雙臂牢牢箍住。兇殘的嫌犯轉動手腕又連開兩槍,肖立斌的左臂和胸膛不幸被擊穿,血流如注。在身負重傷的情況下,肖立斌拼盡全身力氣將劉雄才撲倒,死死抱住不放。此時,商店外的韓楓聽到槍聲衝進店內,與其他聞訊趕到的民警一起將劉雄才生擒。現場的30余名群眾無一傷亡。肖立斌、謝明因傷勢過重不幸犧牲。

  1992年11月,肖立斌被公安部追授“一級英雄模范”稱號。

  “如今,我已長大,但兒子卻不敢把思念告訴你,怕我的遙望讓你牽挂。從此,我要學著你的模樣出徵,學你的模樣當一名合格的警察,學你的忠誠,學你的勇敢,學你的無私……”這是肖立斌的兒子肖詩鵬為父親寫的一首詩。肖立斌犧牲那年,肖詩鵬還不滿周歲。在成長路上,父親的事跡時刻激勵著他前行。大學畢業後,肖詩鵬毅然選擇加入警隊,立志成為一名和父親一樣的人民警察,牢記使命,忠誠履職,踐行誓言。

  在武漢公安係統,肖立斌的事跡被廣為傳頌。“肖立斌始終永葆初心,勇擔職責使命,在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受到威脅的關鍵時刻,他勇鬥歹徒,用一腔熱血踐行了‘一切為了人民’的初心,他的英勇壯舉將被永遠銘記。”武漢市公安局江岸區分局刑事偵查大隊政治教導員許奎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英模”肖立斌:赤膽鑄金盾,熱血踐忠誠-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132281